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马自达 >> 马自达资讯 >> 正文

马自达3被称作今年车市的最大“冤车”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网   更新:2008-9-25 19:03: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今年3月初上市,四周后便遭蹊跷停产,将马自达3称作今年车市的最大“冤车”也许并不为过。

  “内定的恢复生产日期是10月30日。”一位接近长安福特高层的知情人士昨天向早报记者透露。马3复产虽已指日可待,但经历了近7个月的四方利益博弈后,马3停产造成的损失已经数以亿元计。

  谁制造了最大“冤车”?

  随着马3复产之日的临近,其停产原因也已水落石出:马3叫停,政策违规是虚,利益博弈为实。

  此前传闻马3停产是由于其生产与销售权分离,与政策规定有违。据沪上一经销商昨天透露,马3复产后将采取长安福特总经销,再授权一汽马自达经销商销售的变通方式。由此与沃尔沃S40相仿的销售授权方式来看,马3要绕开政策顺利产销并非难事,但绝对不至于拖上半年之久。

  业内人士认为,复产方案的逐步谈拢,应该是各方利益妥协的结果,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为他们“止血”。这一妥协的结果很可能是,一汽得到更多的新车型生产权,而长安也可能借此入股一汽马自达的销售网络。

  代价惨重

  损失最为惨重的,当然是马自达,因为除了数以亿元计的经济损失外,品牌和商誉上的损失则更是难以估量。

  马3下线时定下的今年产量目标是2万辆。而据长安福特内部透露,马3复产后的日产量将从30辆逐步增至70辆。按此计划,马3到年底的产量不会超过3000辆,加上少量库存车,马3今年实际产量不足原计划的1/5已是不争的事实。停产前,马3共卖出了749辆,复产后马3的今年实销量也必定会是原计划的“折上折”。

  对长安福特而言,产能已经达到20万辆的重庆工厂,由于产能闲置也带来了巨大损失。更长远看,长安福特南京工厂2007年将正式投入生产,如果不能妥善解决马3停产的遗留问题,未来马2在南京投产也会受到影响。

  竞争车型已“卡位”

  马3虽将复产,但要想彻底复活却非易事。“在马3停产期间,许多竞争车型都在降价,马3半年前16.98万元和17.98万元的定价,已经不符合竞争需要。复产后的马3必须做出价格调整,否则马3的销售前景将很难保证。”经销商的诉求更为直截了当。

  对于马3复产后的价格,马自达方面只是简单地表示:“目前正在进行复产前的市场调查。”7个月的时间,马3留给了竞争对手太大的空间实施价格调整。奔腾15.18万元的超低价位和手自动一体变速箱的基本配置,让马3的性价比优势不再;速腾作为马3更直接的竞争对手,凭借近期终端市场近万余元的优惠促销,快速抢占市场。

  上海一经销商如是表示:“我们现在还是按照原来的价格来预订,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预订者。一款停产逾半年的车,在消费者心中总会留下不信任的印象。”

  马3停产事件进程

  2月27日 马3在重庆下线

  3月8日 马3上市

  4月20日 马3停产得到证实,确切停产日期为4月中旬

  9月初 长安、一汽、福特、马自达四方谈判后达成共识,要让马3尽早复产

  10月30日 马3复产(内定目标)


 

汽车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