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本田 >> 本田里程 >> 正文

本田里程有望国产

作者:佚名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更新:2008-8-1 16:40: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05款本田里程(也就是2005款ACURA RL)

  随着东风本田宣布思域的国产化,广州本田的后继车型问题成了广大消费者和媒体关心的话题。说实在话,本田在国际车坛不过是个小角色,车型系列并不丰富。目前广州本田已投产了本田旗下的雅阁、奥德赛和飞度系列;而东风本田除了已投产的CR-V和已敲定的思域以外,与思域同底盘的小型MPV思俊(Stream)也几乎已经花落东风。于是,一道很严峻的问题摆在了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的面前:他们还能有什么后继车型呢?

  遍寻本田家族的车谱,终于有一款车落入了人们的视野,他就是定位于豪华级房车的本田里程(Legend)。于是,关于里程国产化的问题,一时间媒体都众说纷纭,各家意见不一:既有认为里程不会国产的,也有认为明年就会在广本投产的,当然也有认为会在武汉投产的。

  那么,哪种说法是正确的呢?实际上,市场的变化常常会让汽车公司的高层很临时的才作出某种决定。所以,现在是不会有定论的。但是最近出现的一些事情,让笔者心中逐渐对里程的国产化进程有了一个大胆的猜测,那就是:里程应该会国产,但是最早也要到2010年。

  在给大家详细分析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本田里程这款车。

  说实在的,作为本田家族的顶级车型,本田里程在中国市场的名气并不大,但是他的孪生兄弟ACURA RL在北美市场却是威风八面的角色,凭借豪华级房车中不多见的运动特质和全轮驱动,ACURA RL在竞争激烈的北美市场一直有不错的成绩。

  2005年初新推出的ACURA RL在北美市场再次大受欢迎,全新动感的外形和高科技装备十分适合年轻的富豪。在著名的北美汽车评测组织Motor Trend的评测文章中(见《汽车族》杂志2005年3月刊第66页),ACURA RL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而且,笔者还发现,在北美市场ACURA品牌的含金量高出我们的想象:因为同期评测的车型中,新BMW 530i起价为46095美元、新奥迪A6 3.2 quattro为41620美元、捷豹S-TYPE 3.0为44895美元、凯迪拉克STS V6为41220美元,而新ACURA RL居然在北美市场开出49470美元的高价,远远高出最新的宝马和奥迪。

  但是在北美市场的成功能够在中国被复制吗?本田显然很想找到答案。在新奥德赛采用了日版后,笔者就打探到即将国产的思域将会采用北美版规格。可见,本田方面对北美规格是否适用于中国市场开始了试探。


  2005款欧洲版思域(CIVIC)    2005款北美版思域(CIVIC)

  这样看来,本田对引进里程并不是没有准备的。但是,显然十分的谨慎。好了,不卖关子了,实际上,早在广州本田二厂投入建设的时候,笔者就已经打听到一个技术数据:5.4米。

  什么5.4米呢?就是广州本田二厂生产线的链距,为5.4米。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广州本田二厂的生产线可以生产车长达5米左右的大型车种。而2005款本田里程的车身长度,恰好为4917mm。

  答案已经揭晓。如果笔者打听到的这个数据无误的话。广州本田二厂的生产线相信是为了生产里程而准备的。要知道,链距的加长,代表单位面积厂房内能生产的汽车数量的减少,代表单台车辆生成的上升;以节省著称的广州本田,怎么会用这5.5米超长链距的生产线来生产如飞度之类的小型车呢?

  所以,里程应该是会国产的,而且是在广州本田二厂而不是其他什么地方。

  那么,真的如某些文章猜测的会在明年就国产吗?

  不会。最早要到2010年。

  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不久前宣布了这样一个消息:本田将向中国引进ACURA系列车型,中文名称定为"讴歌",先期将引进RL车型,2006年春天上市,计划销售3000台,将在单独的销售渠道进行销售。要知道,这条消息的意义非同小可:这可是本田的ACURA品牌第一次在北美以外的地区正式引进销售,打破了ACURA专供北美的传统,体现了本田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

  而奇怪的是,广州本田二厂竣工在即,本田却突然宣布将进口ACURA RL,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但是细想想,区区3000辆的目标,还要建立专门的销售渠道,本田显然不是想靠RL来赚钱,那么就只有一个解释:本田虽然有意通过广州本田引进里程车型,但对于市场前景显然没有十足把握,只好采取先期进口的方式来进行试探。

  按照本田宣布的消息,"讴歌"至少要完成2006年的进口销售目标。如果届时销售成绩理想,本田可能才会决定引进。而那时已经到了2007年春季,车型国产化的周期一般需要18个月左右的时间,也就是说,里程的国产最快应该是在2008年中期。但是且慢,按照日系车5年升级换代的规律,08年将是广州本田雅阁升级换代的时间,如果不想抢了08款雅阁的风头,那么本田应该明智的避开08年。那么会是09年吗?也不会,还是根据5年升级换代的规律,到了2009年,2005款的ACURA RL已经是面世4年的老车型了。所以,一贯坚持国际同步引进的广州本田,一定会瞄准2010年,同步引进更新换代的2010款全新里程。

  没错,如果"讴歌"系列在中国市场一年考验期能取得成功的话。本田将会安排里程在广州本田的国产化工作,而时间将会是在2010年。所以,如果你对2005款的ACURA RL有兴趣,笔者就劝你直接买进口车好了,因为,这一代的RL是不太可能赶得上国产了。当然,如果进口"讴歌"的市场表现不能令本田满意的话,他们是会宁愿空置广州本田二厂那5.4米的链距,也不会贸然国产里程的。


 

汽车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