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欲连续五年销量翻倍 理想汽车新征途道阻且长

作者:佚名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21-2-26 7:33: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十多年的高速发展期,在2017年达到了历史最高点后便进入调整期,并由此前的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竞争日益加剧。但是随着“新四化”趋势的不断加深,新能源汽车在汽车市场中的占比开始不断增长,让不少顺“新四化”趋势而生的造车新势力开始锋芒渐露。



比如2020年,造车新势力三强蔚来、理想、小鹏合计交付新车超过10万辆,成为汽车市场的一股暖流。未来,在全球各国的碳排放要求等多重因素推动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必然会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这让造车新势力开始有了更大的“野心”。


在理想刚刚宣布达成4万台车辆交付的记录4天后,一封理想向员工发布的内部信曝光,信中理想对未来的行业趋势进行了预测,并确定了坚持增程式技术,打造高压纯电动平台的发展路线,并希望在2025年占据国内电动车20%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


理想很丰满


“新能源汽车在未来十年注定超高速增长。只有在2025年拿到中国智能电动车20%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公认的头部企业,我们才有足够的人才、技术和资金的储备,参与到2030年更激烈的全球市场竞争中去。”理想汽车CEO李想在内部信中说道。



信中,理想预计中国2025年将会销售超过800万辆智能电动车,获取20%以上的市场份额是成为中国头部企业的必要条件,这意味着理想希望在2025年之时交出160万辆的年销量数据。


虽然车企高管口号式的大肆宣传非常普遍,但是5年内将市占率由不到3%提升至20%这种“放卫星”式的激进目标,此前还没有人敢夸下海口。



至于2030年,理想预计随着世界对未来碳排放和禁售燃油车进入倒计时,2030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在4000万辆左右,达到60%的乘用车新车销售占比。中国的销量会达到2000万辆,占比更高。在这个阶段,理想的目标是成为全球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可以看到,作为一家成立不到6年的车企,理想对未来几年定下了非常激进的发展目标。


现实很骨感


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依旧高歌猛进。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17万辆和111万辆,同比累计增长12%和9.8%。而2020年理想旗下只有理想ONE一款在售车型,全年累计销量为32624辆,市占率还不到3%。



这意味着,即使以3.5万辆计算,理想汽车此后每年销量翻一番,到2025年的销量也仅为112万辆(2021年7万辆,2022年14万辆,2023年28万辆,2024年56万辆,2025年112万辆),与160万辆仍有较大的差距。况且汽车作为大额耐用消费品,想要连续多年翻倍增长非常不切实际。


与此同时,相对于理想想要在2025年拿到中国智能电动车20%以上的市场份额,我对2025年新能源汽车能卖800万辆的质疑也非常大。中汽协曾预计,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呈现缓慢增长态势,未来五年汽车市场也将会稳定增长,2025年汽车销量有望达到3000万辆。



而最新的国务院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显示,希望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能够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此前是25%)。按此计算,202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为600万辆,与理想所说的800万辆相差甚远。


再者,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已经引得几乎所有跨国车车企争相竞逐。今年1月份,南北大众几乎同时推出旗下全新的纯电动车型——ID.4 X和ID.4 CROZZ,而在2025年之前,大众将在中国汽车市场实现大规模电动化,至少实现15款新能源车型的本土化生产。



特斯拉攻城略地的步伐也没有减弱。目前,国产Model Y宣告了正式售价,相较预售价大幅降低了15万左右,进入30万价格区间,订单量暴增。此外,关于特斯拉将推出售价在20万元以内产品的消息也层出不穷。


与此同时,极狐、岚图、智己都新势力“国家队”已经蓄势待发;长安、华为、宁德时代联合创立的高端品牌也已经箭在弦上,百度也已经宣布和吉利汽车共同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甚至小米集团也有可能要加入造车大军。未来的新能源市场虽然前景值得期待,但竞争的激烈程度不言而喻。


车市与手机市场不同,中国汽车市场品牌众多,销量前五的车企占据90%以上市场份额的现象并不存在。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排名第一的一汽-大众市场份额10.9%,前五名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吉利汽车、东风日产市场份额相加也仅为39.1%。无论是市场总量还是市场份额上来说,理想想要完成目标,都绝非易事。


如何将理想照进现实?


理想认为,想要在2025年占据国内电动车20%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需要解决三大关键支撑要素:以用户产品价值为核心,领先的产品研发、技术研发组成的综合技术能力;以市场占有率为核心,领先的销售服务、生产、供应链组成的商业能力;以智能组织为核心,领先的人才、数据、资金组成的战略资源支持能力。遗憾的是,关于如何让这三大能力持续领先,信中并且过多阐述。



不过我们还是可以从理想近段时间以来的动作看出一些端倪。今年2月初,理想汽车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将致力于智能电动车技术的前沿开发,包括高电压平台及超快充技术、自动驾驶技术和下一代智能座舱科技。同时,还将具备全新车型完整的研发能力。


根据规划,除现有理想ONE车型外,未来理想将提供更丰富的智能电动车,包含第二代增程电动X平台的多款产品,高压纯电Whale平台的多款产品,高压纯电Shark平台的多款产品,坚持豪华智能电动车的品牌定位,广泛的覆盖15-50万价位区间。也就是说,接下来理想将选择纯电和增程两条路并行。



生产及销售渠道上,理想汽车在建立常州工厂,设计产能为20万辆/年,除了常州工厂之外,理想于2019年8月宣布在重庆两江新区投资110亿元建设年产40万辆整车的生产基地。渠道布局方面,截至2020年底,在全国已有60家零售中心,覆盖47个城市。值得一提的是,理想坚持采用直营体系,零售中心、交付中心、维修中心均为公司自营,保证了运营效率的高效,实现了用户全使用周期数据的闭环。



现金流上,2020 年未经审计财报显示,理想汽车2020年总收入为94.6亿元,全年毛利率 16.4%,均实现了大幅度提升。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理想汽车现金储备 298.7 亿元人民币,相比2019年底的37.09亿元大幅提升,这些都为后续的技术研发、销售服务网络的拓展提供了保障。


写在最后:对于一个新品牌来讲,理想2020年全年总计交付32624辆,稳坐中国造车新势力前三的位置上,成功上市且股价超过了不少传统车企,已经取得了值得称赞的成绩。


但想要完成2025年占据20%的市场份额的目标,还远远不够。毕竟,从汽车百余年的发展史来看,除了世界上首次以流水作业的形式大量生产T型车的 福特 外,还没有哪个企业能够在短时间内让销量成倍增长且保持多年。如果理想能够实现,必将书写中国乃至世界汽车史。


(图/文 网通社 袁红磊)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在日本推出全新Yaris Cros

    2021年斯巴鲁·莱沃格(Subaru

    应对疫情影响 日本汽车制造商联

    日本八家车企宣布停产,进口车

    丰田宣布:日本5家工厂7条生产

    日产Leaf Autech在日本独占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