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加码营销,重塑法系口碑,神龙汽车复兴有望

作者:佚名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20-9-1 6:23: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汽车市场的格局一直在打破与重组中进步,通过高度的市场经济发展的筛选,水土不服、跟不上时代的品牌已经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作为8090后熟悉的“老三样”:捷达、桑塔纳和富康,唯独富康隐退地最早。


而生产富康的法国PSA集团,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车企之一,1992年5月与东风公司合资成立神龙公司,旗下品牌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公司在中国销售车型达到16个,拥有两大生产基地,公司成立至今已经累计销售汽车600万辆。在刚进入中国,汽车产品匮乏,神龙因为有着稳定的客户群体而在国内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市场地位。



在神龙汽车辉煌的年代,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缺乏有效的竞争对手,日系、德系、美系等品牌对神龙汽车望尘莫及。


2015年神龙曾创造年销量70.5万量的辉煌,随后神龙汽车还将自己的年销量目标进一步提升:2017年突破年销量100万辆,2020年达到150万辆。


错过最佳的改革时期


但最近十年时间,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汽车行业从高速粗放的增量市场进入了低增速的存量时代。


正当神龙要大展拳脚冲业绩的时候,自主品牌迎来了高速发展,给合资车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时候企业是否能静下心来打磨市场化产品至关重要,但还没来得及做方向调整,本该属于PSA的市场份额就被爆发式成长的自主品牌和布局更快的竞争品牌抢走,不得已神龙汽车走了下坡路。


来不及应对这一波过山车似的市场转变的并不止神龙汽车,其他的合资品牌包括长安福特、广汽菲克等品牌在内的合资品牌也都受到了轻重不一的影响,合资企业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其实说到神龙的改革,中法双方也合计过如何来扭转这跌不止的局面。


深究其原因,也并非法国的造车技术有问题,恰恰在造车方面,比起日德等合作方,法国人甚至更厚道。法系车从最直观的设计到用料到技术流的底盘技术与动力总成、空间油耗等方面都算得上是产品力十足。


为什么神龙的好车却不好卖了呢?



神龙的两个品牌的确不乏一些好车,只是车造的虽然好,但是不接地气。随着年轻消费者成为汽车消费主体,神龙旗下的产品反而变成了小众品牌,就难谈大卖了。尤其在这个靠营销出爆款的时代,口碑一直不错的法系车却淡出人们的视野,这都能归结于营销做得不到位。


法国人造车其实是有口皆碑的,但过于执着于车本身,而忽视了销售环境中更重要的营销步骤,正因为神龙的营销软肋,导致品牌力得不到对应的宣传而下滑,神龙也因此错过了改革的最佳时期。


复兴计划如何三步走


目前的神龙汽车似乎已经走向了生命周期的顶端,正当外界对其都表示不看好的时候,神龙的一番操作让大家再次对它有了期待。


去年9月4日,成都车展开幕前夕,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向媒体公布了以“元”为名称的复兴计划。该计划总共分为三个阶段,培元阶段(2019年)、固元阶段(2020-2021年)、拓元阶段(2022-2025年)。


这三个阶段简单总结一下就是第一阶段:省钱,通过开源节流,整合资源平衡盈亏,以此改善现金流。第二阶段:裁员,提升组织和人员效率,打好基础逐渐提升销量并实现盈利。第三阶段:上新品,针对中国市场投放更本土化的产品,优化产品结构,使年销达到40万水平。



PSA集团管理委员会负责人Carlos Tavares在法国总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好最大的市场,PSA不会放弃中国市场。我们需要适应中国市场的速度;我们已经做了组织架构的调整,目的是提高销量,提高客户满意度,提高效益,如果没有达到这些指标,那么神龙变化还需要更快”。


目前,PSA集团与东风将神龙汽车的合资期限签约至2037年。



根据神龙的产品计划,2020年到2022年间,将投放14款车型。今年除了推出全新一代2008和东风雪铁龙C3L两款新车外,还包括东风雪铁龙天逸PHEV和东风标致e2008、4008PHEV和508L PHEV。动力上做到全面升级,实现三升一降主要指:功率提升、扭矩提升、操控提升、油耗下降,全部车型将在2020年全面实现国六B。



而在新能源方面:神龙将推出纯电动、PHEV和微混三种车型,2020年以后上市的新车将同步推出燃油版和新能源版本。


重塑法系车口碑重中之重


神龙的复兴“元”计划有条有理,步骤清晰。精简组织架构、更新产品阵营等措施积极,从其产品规划来看,更全面且野心十足。但是笔者对于一次性定下40万的销量目标中还是看出了这条“龙”心高气傲的本质。


从本月初东风集团股份发布公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神龙汽车及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的营业收入为30亿元,同比减少57.5%,亏损13亿元,同比减少48.66%。神龙汽车的亏损逐步缩减,但持续亏损经营的现状仍在持续。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神龙汽车上半年累计销售新车23237辆,同比下降63.13%。疫情当前,按照其规划,如果要在2021年前实现扭亏为盈,是有一定能难度的。



按照规划来看,神龙汽车在未来的3年时间将推出14款全新的车型,并在2025年做到年销量40万台。虽然对比曾经的年销70万以上,40万算是个洒洒水的小目标。但在顺利完成这个“小目标”之前,神龙还有其他准备工作要做。


但在笔者看来,完成既定销量需要时间,但神龙最当前的任务是如何重塑法系车口碑。


前文也说到了,即便法系车的市场份额和销量是每况愈下,但法系车的口碑一直都不错,因为法系品牌的市场占比小,保有量的基数自然也比其他品牌更小,这样反而有助于法系车以一个全新姿态重新建立自己的口碑与品牌形象。



虽然在神龙的复兴计划中未被提及,但是加强质量把控、提升售后服务以维护品牌口碑也将是神龙汽车重塑口碑,走好复兴路的关键。


结语:作为国内乘用车行业的前辈,神龙汽车当之无愧。但疫情当前,车市的持续下行,行业进入洗牌阶段,越来越多的边缘车企和品牌面临退市以及产能闲置的风险。对于神龙汽车而言,短期内恢复到正向运行是不现实的,只能通过优化产能利用率来尽可能减少亏损。但长期来看,神龙汽车只要能抓住这个契机,走稳了重塑品牌形象、持续提升产品力这两个步子,完成40万的年销量只是时间问题。


(图/文 网通社 田倩)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在日本推出全新Yaris Cros

    2021年斯巴鲁·莱沃格(Subaru

    应对疫情影响 日本汽车制造商联

    日本八家车企宣布停产,进口车

    丰田宣布:日本5家工厂7条生产

    日产Leaf Autech在日本独占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