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日本人不买特斯拉,恰恰是给了中国车企认知机会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20-3-13 6:12: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毫无疑问,特斯拉在电动车市场里处于标杆地位。

汽车类市值全球第二,仅次于丰田汽车;北美新能源车半壁江山的份额,属于特斯拉,欧洲最畅销电动车,特斯拉Model 3连续2年成为全球销量最好的纯电动车型,全球年销量超过30万台。

且,随着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的更新,特斯拉依然在刷新着自己的数据,3月10日,第100万辆电动车完成下线。

从销量成绩上,特斯拉已然在欧洲市场、北美市场、中国市场这三大全球顶级汽车市场站稳了脚跟。

却唯独,没有征服日本市场

2019年全年,特斯拉在日本市场的销量成绩在1200台左右,去年日本消费者购买的进口电动汽车中,大约90%来自特斯拉,而去年日本进口电动汽车销量总和仅为1378辆。

如果从特斯拉在日本所花费的心血,再对照埃隆马斯克曾经的预言-"日本将成为特斯拉的第二大销量来源",这样的成绩显然说明工作没有很好的完成。

  

2010年,特斯拉上市后的第二天,交付亚洲用户的第一辆跑车Roadster就已送去了横滨。2014年,埃隆马斯克向日本客户交付了第一辆Model S轿车。

以中国市场作为对比,虽然特斯拉方面没有公布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不过,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此前曾发布数据称,特斯拉中国2019年全年上险数为45372辆,其中Model 3为33903辆。

究其原因,可以总结为如下几个方面:

1. 品牌认知度差,日本自身就是汽车大国,有丰富的成熟可选,且因为特斯拉一直奉行直销模式,罕有广告投放,于是认知度低的惊人这点很好解释。

2. 市场层面的封闭,日本对进口汽车施行免税政策,而美国却对汽车征收2.5%的关税,对卡车征收25%的关税。

3. 服务层面无法保障,缺乏适应本土的"白手套"。日本消费者买车不像买家电那样,在这里,经销商与客户的个人关系非常重要。买车时,汽车经销商通常会向买车人提供额外的优惠,比如免费保养和免费洗车,有些经销商甚至会定期上门拜访忠诚的客户。

  

4. 现实问题,充电网络的不完善,以及停车位不足,大多日本车主只有一辆车,购买电动车用于日常使用,风险太大。

从日本人不买特斯拉 看中国车企的新机会

一个成功者的失败案例,显然能带来非常多的启示,特斯拉在日本的销量萎靡,就是这样。

第1点, 品牌感知度差。在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特斯拉被认定为一个纯电汽车的豪华品牌,率先投放且售价不菲的Model S和Model X很好的完成了树立高端的任务,如今又靠着Model 3去刷新销量成绩和企业营收。

  

但,对于中国车企而言,特斯拉的品牌感知度并非不可击破。特斯拉的多变,包括交付车辆与实际信息不符、包括针对中国使用无钴电池等,正让它在消费者心中的可信度变低。并且,能看到蔚来、广汽新能源等车企,已经实现了抢夺特斯拉份额的任务。当后续传统车企吉利、长城等逐渐在这一领域加码时,特斯拉Model 3目前的地位并不稳固。

第三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短板。直销的理念,让特斯拉在服务端并没有那么贴心,如果从豪华品牌的角度衡量,特斯拉不仅比不过传统的豪华品牌奔驰、宝马、奥迪等,甚至距离蔚来还有很大差距。

至于第二点和第四点,中国市场和日本市场显然有着本质上的不同,中国市场的消费能力更强,且更愿意尝试新鲜事物。

  

对于中国市场而言,更大的不同在于,竞争对手远远多于其他地区。特斯拉既要面对传统的德系巨头,它们在品牌认知度层面和服务层面有着绝对的优势,要面对转型的日系品牌等,它们在新能源方面有自己的储备,并且认知度与服务表现都更好。

而且,还要面对中国自主品牌和本土新势力的竞争,它们能把成本、售价做到更加亲民,配置表现、豪华感营造做到更强,并且更新迭代的速度更快、智能网联的表现更丰富。

写在最后:

特斯拉,在中国的未来,实际上并不明朗。尽管它在电池核心技术、电池管理能力、动力方面、自动驾驶方面和车规级芯片能力方面,有着自己的优势。但,短板依然明显。

如果在服务层面、产品的丰富度层面不进行扩展,依然维持着直销的思路、依然只强调驾驶、自动驾驶能力方面,它会遇到大问题。

因为,中国市场的消费者,对于车辆的兼容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短时间内,特斯拉可以拿下小众市场的份额,但长期来看,它并非中国市场的最优解。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产日本工厂因疫情将暂停生产

    引擎有可能不能再次启动 日本丰

    东京车展主打概念车

    因为引擎存在熄火等隐患 斯巴鲁

    丰田研发的燃料电池汽车新车型

    中国汽车检测认证与政策法规研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