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德日车企2019年占据中国近半市场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0-1-22 16:11: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9年,全球新车销量连续两年下滑。本轮汽车市场的下滑范围较广,日美欧和新兴市场都出现销售疲软的情况。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截至1月4日出炉的中国、美国、欧洲、日本、印度、巴西、韩国、俄罗斯以及东南亚6国的2019年1~11月汽车销量(含商用车)合计为7260万辆,同比减少4%,降幅高于此前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统计的2018年0.6%的降幅。上述这些市场占到全球销量的八成以上。

  1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19年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产销较2018年分别下滑7.5%和8.2%。其中,乘用车产销同比下滑9.2%和9.6%。国外车企在中国市场争夺客户的竞争更为激化,表现分化。法系、美系车在中国市场节节后退。福特汽车2019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同比降幅高达26.1%。而德日品牌车则乘势而上,显露出主导中国车市的趋势。

  丰田本田支撑日系车表现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系车企2019年在中国的新车销量预计将首次突破500万辆,比2018年增长约4%。

  在中国国内新车市场也随全球市场调整的过程中,丰田和本田车在中国市场表现坚挺显得十分突出。两家车企销量创历史新高,对日系车整体表现起到拉动作用。

  丰田1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在华新车销量比2018年增长9.0%至162.07万辆。高档车品牌雷克萨斯销量大幅增长25%至20万辆左右,凯美瑞等主力车型也表现坚挺,超过了丰田和雷克萨斯在日本的新车销量(160.9567万辆)。2019年,丰田重新夺回日产从2009年开始占据的日系车在华销量冠军的宝座。

  2019年,本田在华新车销量增长8.5%至155.4433万辆,思域的销量达到创纪录的23万辆左右,主力车型走俏。

  不过,其他日系品牌表现一般。日产在华销量下滑1.1%至154.6891万辆。X-TRAIL等SUV表现坚挺,低价位的中国专用品牌启辰则陷入苦战。轻型货车等商用车也因需求低迷销量下滑。马自达的销量减少16.4%至22.775万辆,连续两年陷入负增长。

  目前日本车企在华增长势头有所减弱。从2019年12月的销量来看,日产连续4个月陷入负增长。关于2020年的销售目标,本田没有公布具体数值,但据称“要力争超过2019年”。丰田、日产和马自达将在今后确定销售目标。

  德国车企三成销售来自中国

  2019年中国高档车市场保持了坚挺,德系车凭借其在中国高档车市场的竞争力颇有收获,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其欧美市场停滞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

  德国宝马、奥迪和梅赛德斯-奔驰日前陆续发布的2019年销售数据显示,受益于中国市场表现,德国汽车生产商2019年销量创新高。戴姆勒公司的梅赛德斯-奔驰去年总体销量比2018年增长1.3%,连续9年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在中国市场销量增长更是达到6.2%;受欢迎的SUV车型、奔驰“A级”等新款小型车都作出了贡献。作为奔驰的最大单一市场,中国依然保持奔驰全球销售增长最重要驱动力的地位。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1月10日对媒体表示,宝马2019年在中国实现全面高质量发展,共交付宝马和MINI品牌汽车约72.4万辆,比上年增长13.1%,创下公司自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好销售纪录,增幅远高于全球的2%。中国市场销量在总体中占比超过三成。宝马已开始在中国生产的SUV车型X3等作出重大贡献,X系列车型的全球总销量增长21%。

  奥迪公司的数据也显示,去年中国市场销量约为69万辆,增长4.1%,再创新纪录,高于1.8%的全球销量增幅。Q5、Q8等SUV车型的全球销量增长了近5成。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主任费迪南德·杜登赫费尔表示,对于德国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而言,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德国汽车工业31%的销量来自中国市场、四成营业额来自中国客户。

  杜登赫费尔认为,这些数字表明,德国汽车在德中良好合作中“受益巨大”,没有中国市场,德国汽车工业的成绩将“无法想象”。

  中国市场战略地位凸显

  对于2019年在中国国内市场德日车企的靓丽表现,易车研究院发布的《2019德日车企全面主导中国车市,“德日主导”洞察》报告显示,2019上半年德日车企在中国市场份额合计已经占有46.95%,全年有望突破50%。报告预计,中国乘用车的竞争格局将快速切换至“德日主导”的新模式,这种模式有望延续到2022年。德日车企坚实的战略、研发、制造等基础,再加上“好产品+好渠道+好用户+好区域+好城市+好大国关系”,助力相关企业持续发力。

  分析人士认为,德日车企之所以在竞争中保持优势,主要是因为前几年的战略调整和布局在2019年陆续发力,本土化加快,制造成本进一步压缩,新车型持续上场,网点整合能力持续增强,拼抢市场力度加大。同时,贸易摩擦紧张局势也给德日车企带来了意外的机会。

  还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德国汽车企业一方面在本土收缩业务,产能持续下降,另一方面又在中国不断增加投资,设立工厂。与此类似的是,日本汽车企业在东南亚市场遭遇寒冬后,也在加紧对中国市场的布局,在一增一减中,凸显中国市场的战略地位。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引擎有可能不能再次启动 日本丰

    东京车展主打概念车

    因为引擎存在熄火等隐患 斯巴鲁

    丰田研发的燃料电池汽车新车型

    中国汽车检测认证与政策法规研

    澳洲车主热衷日式个性化车牌 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