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日产 >> 英菲尼迪 >> 正文

英菲尼迪总部迁回日本背后:销量仅为奔驰1/15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19-6-7 18:4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英菲尼迪总部迁回日本背后:销量仅为奔驰1/15 母公司净利暴跌57%


来源: 时间财经


原创: 欧阳西子


四年三度“换帅”。



英菲尼迪搞不定中国市场?


近日,路透社报道称,日产汽车旗下高端品牌英菲尼迪计划将总部从香港迁回日本横滨,以提高母公司的运营效率。根据英菲尼迪的规划,迁址将于2020年年中开始实施。


对于此次搬迁,英菲尼迪官方表示,将总部搬回日本有助于更好地整合协调与日产之间在全球设计、研发和制造等方面的职能,而此前英菲尼迪的大部分研发与产品设计等工作一直都在日本。



英菲尼迪是日产汽车公司旗下的豪华车品牌,1989年诞生于北美地区。2012年,英菲尼迪将总部落户中国香港。当时,英菲尼迪方面表示,全球总部落户中国香港标志着中国市场已成为英菲尼迪全球发展的中心,并且为英菲尼迪定下全球年销50万辆的目标。


在最初的几年间,英菲尼迪确实风光无限,销量从2013年的1.71万辆,暴增到2015年的4万辆。期间,通过赞助《爸爸去哪儿》、《舌尖上的中国》、《极速前进》等娱乐节目,英菲尼迪在普通消费者中爆刷存在感。


但随后,英菲尼迪似乎遇到了“瓶颈”。2016年到2018年,销量始终无法突破5万辆。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英菲尼迪全球销量为23.34万辆,同比下滑5.2%。其中,英菲尼迪最重要的美国市场销量下滑至14.93万辆;在中国市场,2018年,英菲尼迪销量为4.44万辆,同比下降8.3%,仅相当于奔驰销量(67.14万辆)的1/15,远低于10万辆的销售目标。


英菲尼迪为何在中国市场发展不顺,车型更新慢?它在中国还有机会吗?时间财经联系了英菲尼迪方面,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时间财经,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开拓不是很顺利,可能是为了降低成本将总部迁回日本。这主要是因为英菲尼迪的产品,没有适应中国市场需求,序列并不完善,技术亮点不突出,所以市场表现一般。



产品更新慢


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中,英菲尼迪已经沦落为三线品牌。自2007年入华以来,英菲尼迪不管是在销量上还是知名度上都没有打开局面。于是在年销不足1万辆的情况下,英菲尼迪于2014选择了国产,但年销量始终无法突破5万辆,表现低迷。


其中,最为诟病的是,英菲尼迪产品阵容薄弱、品牌力不足。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在二线豪华集体发力的几年间,英菲尼迪依靠明星车型单兵突进,确实有不错的效果。但后续就需要多平台、多车型全方位对位竞争,英菲尼迪产品却没有跟上,新产品推出节奏不快,产品更新慢。


据了解,目前英菲尼迪在华共计10款销售车型,但仅有Q50L、QX50这两款国产车型支撑整体销量,其他几款车型的国产时间一直没有确定。


同时,2010年日产与戴姆勒结盟,为降低研发成本,英菲尼迪旗下的多款车型都采用奔驰的动力总成和技术平台。但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各品牌加快研发速度。奔驰将最新技术成果9AT,快速普及到自家车系当中,但英菲尼迪却并未得到技术共享的机会。到2016年,日产宣布英菲尼迪将不再使用与戴姆勒合作打造的MFA2平台,其在技术方面的积累也有所欠缺。


这直接导致英菲尼迪在竞争中处于弱势,再加上产品定价偏高,直接导致销量持续萎靡。另外,此前国内SUV市场火热,英菲尼迪虽然有不少SUV产品,但都以进口车形式销售,价格上不占优势。


不容忽视的是,随着销量下滑,英菲尼迪高层人事也开始动荡。2019年5月,出任英菲尼迪总裁一职仅4个月的克里斯蒂安·莫尼耶宣布卸任,并随后成为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吉普品牌全球总裁。


在中国市场,英菲尼迪也接连更换领导层。2016年戴雷以及高管团队里的精英人物相继离职;2016年4月,陆逸在困境中接盘东风英菲尼迪,出任总经理,负责东风英菲尼迪的管理工作,但随后在2018年底离职,后加入奥迪中国。随着陆逸的离去,英菲尼迪中国一直处于“无帅”的状态。直到2019年3月,毛力民正式接管英菲尼迪,或许是想让英菲尼迪“复制”东风日产的成功经验。


日产利润腰斩


除了英菲尼迪自身,其母公司日产汽车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日产汽车日产汽车公司全球总销量为551.6万台,下降4.4%;营收为11.57万亿日元(约合7300亿元),同比下滑3.2%;净利润达到3191亿日元(约合201.47亿元),同比下滑57.3%。


对于2019财年,日产汽车公司销量预期为554万台,较2018财年相比有小幅增长。营业利润将再下滑28%至2300亿日元(合20.8亿美元),净收入将同比下滑47%至1700亿日元(合15.3亿美元)。


面对困境,日产一直试图加强成本控制。据了解,日产汽车正着手实施一项重组计划,该计划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减4800名员工,以期将运营成本降低300亿日元(合2.707亿美元)。


同时,日产也对英菲尼迪进行了重组。英菲尼迪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他们在英格兰桑德兰的工厂已停止Q30和QX30两款车型的生产,并计划退出西欧市场,转而将全球业务重新集中在北美和中国,同时继续在东欧、中东和亚洲寻求增长机会。


其中,在中国市场的规划方面,除了聚焦“2021电气化”战略,还将进行产品矩阵的扩充,针对中国市场制定“5 IN 5”战略,即在未来五年内在中国推出5款全新国产车型。其中包括两款电动/e-POWER混动车型,并同时将经销商网络拓展至200家。


但与其他汽车巨头相比,英菲尼迪电动化步履显得迟缓。根据规划,英菲尼迪的首款电动车要在2021年才能面世。但宝马已经在中国推出了i3 快充版、i8 敞篷版、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先锋版等升级改款车型;2019年,奔驰的首款纯电车型EQC即将上市;奥迪首款纯电动车型e-tron预计将在第一季度引进,奥迪Q5e-tron、A7e-tron或将在第三季度推出。(北京时间财经 欧阳西子)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新款雷克萨斯RX官图发布 底盘调

    日产将推ProPILOT 2.0驾驶系统

    本田城市电动汽车定名本田e 年

    与工会达成协议 日产巴塞罗那工

    马自达CX-9安全气囊无故弹出 在

    三菱日本推出帕杰罗终极版 限量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