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日产 >> 日产汽车资讯 >> 正文

日媒:戈恩变节,日产“政变”?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8-11-21 15:49: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涉嫌违反《金融产品交易法》(有价证券报告书的虚假记载)为由,逮捕了兼任法国雷诺-日产汽车-三菱汽车会长的卡洛斯 戈恩。戈恩涉嫌将薪酬少申报约50亿日元。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20日报道,戈恩曾带领陷入经营危机的日产汽车实现“V字形复苏”。然而,在长达约20年的长期执政期间,企业内部出现了各种问题。戈恩会长发生“变节”是在就任法国雷诺的会长兼首席执行官(CEO)的2009年之后。戈恩被指少报报酬,正是雷诺和日产均达到巅峰的时期。


在日产被爆出新的整车检查违规问题的7月上旬,日产经营层忙于应对记者会,而戈恩会长虽然接到了违规问题的报告,但是却没有在横滨市的日产总部指挥平息事态,而是和亲属在西日本的岛上度假。一位日产的高层失望地表示,“(戈恩)觉得自己一点责任也没有。这是哪家企业的会长啊”。


自日产被爆出任用无资质人员实施整车检查的2017年秋季之后,相继爆出新的乘用车违规检查问题。业绩方面,日产在北美和欧洲等主力市场因销售不振而陷入苦战,预计本财年的合并营业利润将减少6%、净利润将减少33%。依靠以削减成本为核心的“戈恩式”重组而复苏的经营也迎来拐点。


“首席执行官西川才是日产是一把手”,在6月26日召开的例行股东大会上,戈恩会长对追究质检违规问题责任的股东,强调西川广人的名字,否认自己负有责任。在股东大会之后与新任董事的恳谈会上,戈恩也中途离场。


此外戈恩还经常作出令资本合作伙伴雷诺受惠的经营决断。2016年原本基本确定在印度工厂生产日产的主力小型车“Micra”,但最终转移到雷诺的法国工厂生产。11月8日也结合法国马克龙总统访问宣布将在雷诺的法国工厂生产日产新款商用车。


不少声音指出日产的利润被雷诺吸走。雷诺2017财年(截止2017年12月)的合并净利润中,日产的贡献率占到50%左右。最近几年来,雷诺5成以上的利润来自日产。


在日产公司内部,批评戈恩报酬过高的声音也很强。此次戈恩的违规行为以内部举报为发端。西川在19日晚召开的记者会上,对于此次事件是不是“政变”的提问表示:“我不这么理解。”


在日产方面看来,这位靠大胆的重组措施挽救了日产的“功臣”在执掌日产近20年来,负面行为越来越多。戈恩会长原本计划为纪念雷诺日产开展资本合作20周年,于2019年3月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但是却将在此之前黯然退出日产。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巴西研发乙醇混动车 有望三

    三菱将主攻插电式混动车 排除纯

    三菱将主攻插电式混动车 排除纯

    确保盈利能力 丰田考虑在美淘汰

    日产将在加纳建汽车组装厂 打造

    丰田成为谷歌全球最热搜汽车品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