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日产 >> 日产汽车资讯 >> 正文

失去戈恩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何去何从?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8-11-21 15:49: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兼任法国雷诺·日产汽车·三菱汽车会长的卡洛斯·戈恩被逮捕,由3家车企组成的联盟的经营体制将不得不进行根本性调整。



“将努力避免对3家合作关系造成影响”,日产社长西川广人11月19日晚间在记者会上如此表示。


3家企业的联盟在截至2022年的中期经营计划中提出目标称,使全球销量提高至比目前增长约4成的1400万辆,基于合作的合理化效果提高至约2倍,达到全年100亿欧元。戈恩是一手承担3家企业的联盟从启动到具体合作内容的制定的关键人物,因此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3家企业的联盟还存在相互持股比率没有过半这一不稳定的因素。戈恩6月连任雷诺CEO,任期延长至2022年。据称,法国政府希望加强雷诺在联盟中的影响力,以制定不可逆的框架为条件,批准了戈恩的连任。


就在这之后戈恩被逮捕,3家企业联盟的框架也很可能因此动摇。三菱汽车19日晚间发布了解除担任会长的戈恩职务的方针。雷诺也在同一天表示近期召开董事会会议,预计将决定戈恩的去留。中西汽车产业调研公司的分析师中西孝树分析称,“3家企业的联盟是在戈恩的凝聚力下形成的。其前提瓦解,重组框架的讨论或将出现严重混乱”。


3家企业的联盟的治理机制也很独特。雷诺和日产对半出资、名为“雷诺日产B V(RNBV)”(B V在荷兰语中意为股份公司)、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的统括公司属于指挥部。是事实上的控股公司,而该公司的一把手正是戈恩。


一位日产资深人士表示,“戈恩将3家联盟的权限集中于自身,形成了没有自己、联盟的经营就无法继续运转的机制”。西川社长在19日的记者会上也指出,“权限过度集中于一个人”。如果戈恩离开,“3家之间的战略分歧和权力斗争激化令人担忧”(分析师中西)。


在日产雷诺联盟,过去主导权之争曾浮出水面。2015年将在法国持有2年以上的股票表决权增至2倍的“弗洛朗热法(Florange Law)”出炉,出现了法国政府对雷诺和日产的经营掌握实质性否决权的可能性。


戈恩此前一直强调在保持3家公司的经营独立的同时、探索加强合作道路的方针。在自动驾驶和电动化等汽车产业发生激变、最为需要3家展开合作的时期,发展为失去领路人的事态。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巴西研发乙醇混动车 有望三

    三菱将主攻插电式混动车 排除纯

    三菱将主攻插电式混动车 排除纯

    确保盈利能力 丰田考虑在美淘汰

    日产将在加纳建汽车组装厂 打造

    丰田成为谷歌全球最热搜汽车品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