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日媒:中国引领全球电动汽车新潮流 日本担忧受冲击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网   更新:2017-10-30 13:18: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媒称,电动汽车(EV)化的全球潮流正在冲击日本经济。而这场EV冲击波的策源地在中国。


据日本《东洋经济周刊》10月21日一期文章报道,在9月天津汽车论坛上,中国政府官员称,中国已开始研究制定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官员的一番话在汽车行业掀起了波澜。


报道称,日本和欧美几乎称霸全球汽车销售。日美欧已确立了发动机、变速器等需要技术实力的驱动装置配件的供应链。中国希望通过电动汽车化,将汽车产业拉回起跑线,以便与他国展开竞争。


报道认为,电动汽车不需要发动机,与汽油车相比构造更为简单。中国试图通过将发展电动汽车作为国策来推动,极大地改变汽车和电池的全球产业势力版图。


报道注意到,今年7月,英法两国政府宣布,到2040年禁售汽油车和柴油车。


在美国,尽管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但加利福尼亚等10个州自2018年起不再支持混合动力汽车,强化了零排放车规定。各车企被迫应对新规定。


报道称,在全世界都明显转向电动汽车的背景下,日本的处境非常微妙。


报道表示,威胁不只是电动汽车化。埃森哲公司董事总经理川原英司说:“自动驾驶、共享、互联同时在推进,现有的商业模式将被淘汰。”他预测,等共享自动驾驶时代到来,汽车销量将下降30%。


报道称,日本国内从事汽车相关行业的有534万人,汽车制造业产值为53.3万亿日元(约合4700亿美元)。汽车产业净出口额达到14.2万亿日元,远超其他产业。德勤咨询公司高级经理尾山耕一分析称:“随着电动汽车产业化的推进,日本汽车产业很可能衰落。”


电动汽车化会给汽车产业带来什么变化?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去年估算出电动汽车化导致消失的配件比率,在行业里引发了争议。


报道称,如果作为汽油车主要部件的发动机和变速器因电动汽车化而不再需要,配件的数量将减少近40%。加之电动汽车构造简单,不太需要零部件厂商之间的高度“磨合”。作为日本汽车产业竞争力源泉的体系结构的优势将无法发挥出来。


报道还表示,汽车产业还关系到加油站和保养维修等下游产业。日本东洋大学教授小岛正稔说:“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国内加油站数量到2050年将减少至现在的1/4。”


报道称,长期从事电动汽车研究的庆应义塾大学名誉教授清水浩说:“新技术从确立开始有大约7年时间就能替换旧技术。尽管业内人士说汽车业的情况不一样,但只要有需求,投资一下子会加速,现有产业会受到毁灭性影响。”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丰田独自研发固态电池技术

    “日本制造”已成笑话 不国产的

    这辆宝马6系GT只在日本销售 而

    兰博基尼Aventador S敞篷版日本

    东京车展在即 日本本土车企展示

    东京车展在即 日本本土车企展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