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新车 >> 正文

吉利/沃尔沃合体的领克 会成为颠覆者吗

作者:虞宁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17-8-8 6:37: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美国学者克莱顿·克里斯坦森曾说过:"实力强大的公司不可能被一家小公司所打败,打垮它的是行业趋势,是被它忽略或无视的用户需求。"大多数情况下,人们公认的颠覆者都是在正确判断趋势后,不断思考如何满足用户新需求,然后从小到大发展起来的。这条路在我看来与领克很相似。


2017年四月,上海车展开幕前夕,领克在国内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在很多人看来,领克是一个新品牌,但更像吉利汽车旗下的高端品牌。帮助它打上这个标签的,除了品牌定位之外,还有产品与沃尔沃共同打造。在当时,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产品之外领克所关注的用户体验与用车生活,正像它的品牌口号一样,"这不仅仅是辆汽车"。


2017年8月4日,就在吉利并购沃尔沃七周年纪念日后的两天,吉利与沃尔沃在宁波杭州湾宣布成立合资公司,网通社对此进行了一系列报道。在这一刻,领克正式拥有了新的身份。当很多人都在质疑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所谓"左手"与"右手"的操作时,领克却向世人宣告了它未来将在技术、采购和渠道等多方面与沃尔沃实现真正共享,在我看来,这样的合作对于想要成为"颠覆者"的领克来说,如虎添翼。


一、沃尔沃的加入 为领克的颠覆带来了什么?



此次沃尔沃的入股,最大改变是让领克实力倍增,在我看来,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共同开发,获取更多资源:在原先CMA模块化架构的基础上,领克品牌还将获得来自沃尔沃的技术和商业支持,包括SPA模块化架构下的平台和动力总成等。此外,双方还将共同开发下一代电动车平台。


2、共享前沿技术、成本降低:吉利和沃尔沃将共同承担未来的研发费用和相应的采购成本,旗下的前沿技术也将通过技术合资公司授权,在吉利控股集团内跨品牌共享。


3、全球品牌的打造:未来领克将与沃尔沃在海外市场加强合作,这对于领克成为全球品牌极为重要。毕竟在海外市场,沃尔沃无论从知名度还是渠道能力,都是领克的"老大哥"。有“他”带路,领克自然会少走很多弯路,同时海外渠道扩张势必会加速。


对于沃尔沃入股领克品牌,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先生向网通社表示:"我们期待与沃尔沃的进一步合作,沃尔沃的技术专长将能够惠及吉利汽车和领克汽车。这将会是一个共赢的合作。我们将通过共同开发、技术共享、联合采购的方式,形成规模效应,拓展市场空间,从而实现吉利和沃尔沃的可持续发展。"


二、领克颠覆卖车模式 口碑成渠道考核关键



根据官方公布的规划,领克产品线未来将覆盖从A0-C级的车型,种类将包括SUV、轿车、MPV。时间节点上,在今年四季度领克01将上市,明年上半年02、03上市,领克将保持每年2-3款产品投放市场。在新车不断上市的同时,领克对“卖车”这件事也打算进行颠覆。


人们早已习惯与经销商店打交道,领克却在一点点颠覆这样的模式。据领克官方介绍,每款车型及所有配件未来都将统一定价,此外还将实现在线购车、送车上门,如同网购一般。这一点让消费者更为主动,而不是感受销售人员说教式的体验。


领克汽车将分别建立"领克空间"和"领克中心"模式互为补充。对于新的渠道模式,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向网通社表示:"未来经销商将实现用户打分、评价的机制,此外用户可以预约自己喜欢的店和服务人员,这和其他品牌是完全不一样的。"对于经销商而言,领克的模式不在单纯考核经销商的卖车能力,用户体验与口碑更为重要。


对于目前渠道发展的情况,领克品牌常务副总经理易寒向网通社介绍到:"领克空间在都市大型商业中心提供展示、销售功能,具有更好的引流和扩大品牌知名度的功能。领克中心具备展示、销售、售后服务等传统汽车4S店的功能,预计今年底形成100家规模,覆盖主要消费市场。"


三、领克颠覆"走出去"思维 加快全球布局



领克的品牌定位中,成为全球品牌是它的目标,在满足国内市场的同时,领克也将选择"走出去"。在国内市场之后,领克未来将进入亚洲其他国家、欧洲、北美等国家中,真正地成为一个全球品牌。


在上述国家中,沃尔沃已经在多个国家拥有很重要的经验积累,这一点将成为领克进军全球市场的重要基石。此外,有了沃尔沃品牌作为背书,未来在海外市场领克品牌的认知度将更快地被海外消费者所接受。


写在最后: 今年第四季度,领克的首款车型01将正式上市,这也意味着领克这个全新品牌将正式接受市场考验。


在进入市场初期,相信领克也会面临着更多挑战,例如如何让消费者理解品牌理念,如何做到让经销商不追求短期利益,而是执行品牌的长期理念,这或许都是领克所要解决的问题。但是当用户开始认知到领克提供的服务方便,获得一种全新的体验后,对于领克而言,成为一个"颠覆者"并不远,毕竟趋势踩对了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吧。(图/文 网通社 虞宁)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混动车销量2017年上半年同

    斯巴鲁Eyesight系统全面升级 带

    丰田大改款凯美瑞售价20.6万起

    2018款雷克萨斯CT 200h发布 外

    马自达在美召回逾10万RX-8 查出

    2018款英菲尼迪Q50在日本正式投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