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吉利深耕东南亚市场 日系车是主要对手

作者:李吉阳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17-5-31 9:11: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5月24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与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以下简称“DRB”)签署具有约束力的关键条款协议。吉利集团将收购DRB旗下宝腾汽车(PROTON Holding)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Lotus Group)51%的股份,吉利集团将成为宝腾汽车的独家外资战略合作伙伴。这也是继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再一次重拳出击。



此次收购,外界将目光大致集中在了三点:1、收购宝腾汽车的作用;2、豪华跑车路特斯能否像沃尔沃模式一样,助吉利推出高端跑车产品;3、吉利2020全球前十车企的宏伟目标能否实现。


首先来看宝腾汽车,作为马来西亚国宝级的汽车品牌,其地位与中国红旗品牌大同小异,所以吉利只收购了其49.9%的股份,而不是50%以上,但宝腾汽车高层也已表态,在管理方面将会以吉利为主。其次,宝腾汽车有着一大战略意义,便是助吉利打开东南亚地区市场。



据了解,目前东南亚地区暂无十分合适的SUV车型,国际一线汽车品牌在该地区也不算活跃,这无疑给了吉利很大的发展空间。合资后,马来西亚会成为吉利汽车进入东南亚市场的重要桥头堡。马来西亚是东盟自由贸易区成员,这使得吉利可以零关税出口汽车到东盟各国,而如果没有这个桥头堡,直接从中国出口,这些国家的关税在30%以上。马来西亚对整个东南亚及其他右舵车市场都是重要的战略支点。


与此同时,不仅是关税上的免除,吉利在马来西亚国内可以通过“换标”的形式,销售SUV车型,而在东南亚其余地区则可继续使用吉利的LOGO,而宝腾汽车还将为吉利提供工厂供其制造。可以说,对宝腾汽车的收购,是吉利一次东南亚市场的深度扩张。



对于路特斯品牌的收购,吉利则享有绝对的话语权,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收购的是路特斯汽车公司和莲花工程公司的打包控股权,拥有绝对管理权。这两家公司,前者能为吉利补齐超跑产品,后者为全世界众多汽车公司提供了汽车工程服务。路特斯作为曾经的三大跑车品牌之一,吉利不仅能为其提供中国市场进行复苏,同时,对旗下“美人豹”这一跑车的升级换代也是莫大的帮助。


技术上,除了路特斯的跑车技术,莲花工程在汽车工程技术上的地位业内有目共睹,据称它为全球50%以上的汽车公司提供过工程服务。可以想象的是,未来吉利及其旗下其他品牌可以借助的不光是沃尔沃的“安全”标签,还会增加“操控”、“动力”这些路特斯带来的标签。



李书福曾说:“我们也在不断探索完善我们的国际化战略,吉利在成长和发展的过程中还没有定型,如何更好地整合全球有可能利用的资源,为吉利的全球化战略提供服务,这是摆在吉利面前的课题之一。”并购宝腾这一举动,让吉利汽车2020年实现年产销200万辆目标,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强,实现“2020战略”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那么吉利想要发展东南亚市场,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将会是谁?有数据显示,日系车占据了东南亚市场超过70%的市场份额,此次吉利收购宝腾后,将挑战日系在这一地区的强势地位。自1999年以来,东南亚汽车市场开始迎来复苏,销量呈现急剧增长势头,1999年前10个月,该地区汽车销售量同比比上年同期增长46.2%,达到51.9万辆。而近些年,东南亚汽车市场已成为一块“肥肉”,仅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三国汽车产销量便已经超过了400万辆。



那么,吉利要想依靠东南亚市场在2020年实现产销200万辆目标,进军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强,还有多大的差距?2016年,全球汽车制造商销量排名中显示,第十名的戴姆勒公司全年销量达300万辆(汇总了货车(Van)、卡车、巴士业务的总销量),而第十二名的宝马集团销量则为236万辆。



在国内市场方面,吉利1-4月总销量达365,308辆,至此已完成其2017年百万销量目标的37%。单车销量方面,吉利博越连续第5个月销量突破2万辆,2017年前4个月累计销售达82,008辆。其中4月份吉利汽车总销量为86,727辆,同比增长约94%,其中中国市场总销量为86,079辆,同比增长约104%。



按以往来看,下半年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国内汽车市场会迎来高峰期,而吉利汽车今年表现十分强势,旗下高端品牌LYNK&CO的首款车型也有望于第四季度发布,达成百万年销量的目标不成问题。如若吉利汽车能在未来三年内保持平稳的增长态势,东南亚市场能够达到预期50万辆的年产值,吉利突破200万辆产销目标应该是手拿把攥。(图/文 网通社 李吉阳)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发布的这台概念车,奇瑞TX

    日产将在全球推广混动技术 剑指

    6月底日本市场亮相 本田新款飞

    本田思域第10代今年8月日本上市

    看到日本本土的畅销车,我笑了

    7分43.8秒!思域Type R刷新前驱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