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中国汽车市场德美合资占上风 日系仍未复苏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3-7-16 8:44: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3年终于过去了一半,每家车企都迎来了半年的成绩考核。


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1至5月,我国乘用车共销售726.16万辆,同比增长14.73%。尽管截稿前1-6月份的完整数据统计还没有最终出来,但从目前部分车企公布的数据以及之前的表现来看,基本上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车市的回暖迹象明显。除了日系车企表现强差人意之外,其他合资车企包括部分自主品牌都受益。


美系表现抢眼


无疑,合资品牌仍然是中国车市里面最强势的品牌。而从上半年的销售形势来看,德系、美系、韩系都有不错的增长,只有日系车企仍然还没有明显的复苏迹象。根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1-5月,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138.69万辆、105万辆、87.83万辆、65.96万辆和23.42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9.10%、14.46%、12.10%、9.08%和3.23%。与上年同期相比,除日系外,其它外国品牌市场占有率同比继续保持增长。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德系仍然占据了第一的位置,日系受到低迷的影响,已经快被美系所接近甚至超过。可以说,美系在上半年表现十分抢眼。其中,福特中国上半年共计批售汽车407721辆,同比增幅达47%,长安福特汽车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同样创历史新高,批售销量达286680辆,同比劲增66%。而长安福特能够获得如此漂亮的数据,与其旗下近一两年来不断推出的新车型不无关系。


表现同样出色的还有通用。通用中国近日公布了2013年上半年在华销量,共计销售156.7万,同比增长10.6%。原本之前通用中国发布了2015年突破300万辆的销售目标,如果按这样的趋势下去,通用汽车将在今年就能突破300万辆的销量目标。而通用之所以可以获得这样的成绩,在于旗下的品牌销量全面开花。以6月份为例,上海通用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以及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五菱品牌的国内销量纷纷创下历史最高6月销量纪录。而在上半年中,凯迪拉克品牌增长最快,国内市场销量同比增长34.5%至19658辆。


日系仍未真正复苏


自从去年受到钓鱼岛事件的影响之后,直到今年上半年为止,日系车销量仍然还没有得到明显的扭转迹象。刚刚公布的6月份销量中,日系车企只有丰田同比增长,增长率为9.1%。而从上半年的销量来看,目前东风日产销量为395338辆,市场占有率为日系车第一名。但这并不能掩盖东风日产还没有真正复苏的事实。去年,东风日产2012年上半年累计销量454798辆,同比增长高达21.7%。相比来看,东风日产还没有恢复到去年的水平。




[NextPage]

不过,东风日产启辰品牌表现不俗,可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新增长点。据了解,东风日产的全新品牌启辰上半年销量43673辆。启辰D50和R50在今年4月实现了上市首年两款车型近7万台的销量。而且,启辰品牌在5月份以7920辆的销量,在普及型轿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4.99%,创造历史新高。


而日系品牌中,销量最受影响的仍然是马自达。根据马自达中国公布的数据,马自达品牌车型2013年上半年在中国市场的零售销量业绩:上半年累计销售82531辆,同比减少20.6%。其中一汽马自达共销售57033辆,同比增长4.0%;长安马自达销售25498辆,同比减少42.8%。而本田方面也有微跌,上半年本田在华销量约31.7万辆,同比下滑3%。


除去客观的市场因素影响,上半年除了东风日产、本田有部分新车上市之外,日系车企并没有太多重量级的新车上市。反观下半年,本田方面全新车型凌派刚刚上市,全新一代雅阁即将上市。马自达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首款中国市场国产车“Mazda CX-5”也即将于8月上市,此外“Mazda CX-7”国产车型及全新“Mazda ATENZA”国产车型也预计将在第四季度陆续投放。如果国内车市仍然能够保持上半年的良好势头的话,下半年日系车企的复苏仍然存在很大的可能。


宝马奥迪依然强势


在豪华车品牌方面,宝马、奥迪等仍然表现强势。以宝马为例,今年6月份宝马集团在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大陆的销量34481辆创新高,而去年6月在华销量为23930辆,同比增幅高达44.1%。而从上半年整体来看,中国市场总计为宝马集团贡献了182800辆销量,同比增长了15.0%。其中宝马品牌上半年在中国大陆市场销量约为170,700辆,同比增长15.7%,在德系三大豪华品牌中低于奥迪的17.7%。


德系三强中,只有奔驰仍然还没有理清中国车市的困境,上半年同比下滑0.5%。不过具体来看,奔驰实际上在中国市场的劣势并不算很大。今年的前6个月,奔驰有5个月在华销量实现同比增长,只是2月份重挫47.2%。其中,6月份在华销量同比增幅是今年以来首次超过全球销量增幅。


除了传统强势的豪华品牌,沃尔沃与捷豹路虎可谓异军突起。近年来,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都连续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必头,今年也不例外。今年上半年,捷豹路虎虽经历了产品的换代更迭,依然保持了稳健的销量:共售出汽车42155台,同比增长16%。


不过最让人意外的还是沃尔沃的表现。7月5日,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宣布2013年6月总销量达5797辆,同比增长高达73.9%,上半年总销量达到28702辆,同比增长34.3%。与去年在中国车市销量大降形成强烈反差。目前,60系车型如XC60、V60等车型,成为沃尔沃上半年销量增长的主力军。另外,像雷克萨斯、讴歌等豪华品牌仍然还没有公布上半年销量。(记者 郭尧)


羊城晚报 2013年07月11日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