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丰田 >> 丰田汉兰达 >> 正文

汉兰达将担广汽丰田销量重担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企业报   更新:2009-12-30 13:52: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林敏/文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称,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车销售量比上年同期上升17.7%,达到6098800辆,创历史最高半年销量,同时也是中国首次在半年销量方面超越美国跃居全球之首,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作为广汽丰田的“当家花旦”,今年上半年凯美瑞共售出6.7万辆,月均销量在1.12万辆左右,比竞争对手雅阁月销量低了2000辆以上,也比去年月均销量1.25万辆低了不少。和雅阁相比,凯美瑞除了2月份销量不足8000辆较低之外,其他5个月销量都比较稳定。

  作为广汽丰田的第二个车型,雅力士从去年6月上市至今持续低迷,今年更陷入了每月只有数百辆的尴尬。广汽丰田放量冲击的重任,落在了新车汉兰达身上。

  小市场大份额

  就像当年由凯美瑞开始的神话一样,汉兰达从投产到上市,即注定了其又是广汽丰田一件利器———仅6月的单月订单就突破了8000辆,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江积哲曾表示,不排除以扩产的方式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新车上市第一天就考虑扩产,这在车界尚属少见。

  汉兰达包括2.7L和3.5L两个排量共10款车型,价格涵盖24.88—42.98万元,至此,广丰旗下国产车型已包括雅力士、凯美瑞在内的3款车型,产品序列逐渐丰满。与此同时,广丰年产能从20万辆一举跃升到36万辆,极大缓解了由于产能吃紧带来的压力。

  据了解,在投产当日,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对汉兰达制定的销售目标是20000辆,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6个月时间里,汉兰达月均销量需达到3300辆,然而仅仅是一个月后,汉兰达的订单数量已经生生让人吃了一惊。

  市场的需求越来越趋于多样化,“多人乘用”、“更舒适宽敞的空间”、“更良好的通过性能”等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追求,所以城市型SUV成为一种趋势,而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一些城市型SUV,但主要是中低端产品,汉兰达是第一款“豪华城市型 SUV”。它既能够兼顾舒适性———像豪华轿车一样舒适,同时又有SUV强悍的外观,还具备良好的通过性和一定的越野性,更能满足消费者的多种需求。汉兰达瞄准的是一个全新的蓝海市场,放眼现阶段国内车市,很难找到与汉兰达定位、级别相同的国产车型。这种定位的错位以及厂家对消费需求的精准把握,是汉兰达在小市场里取得大份额的保证。

  一方面,它对传统城市SUV形成自上而下的打击,目前市场上热卖的城市SUV高配版本也需要超过30万元,而体量更大、级别更高的汉兰达低配版本还不到25万元,肯定会对城市SUV形成冲击;另一方面,拥有“更多高级豪华轿车元素的豪华城市型SUV”汉兰达,更可能对30万元以上豪华车市场形成冲击,一位业内人士甚至认为:“受汉兰达冲击最大的恰恰不是SUV市场,而是豪华车的竞争格局。”

  独特的市场蓝海

  业内人士分析,丰田汽车要完成在2010年占领中国市场10%份额及销量突破100万辆的目标,广汽丰田要完成今年20万辆目标,都亟须有新车型导入。

  汉兰达之所以低价入市,对于广汽丰田来说,惟一的目的就是为了冲量。目前,广汽丰田只有两款车型———凯美瑞和雅力士。作为“当家花旦”,凯美瑞已经进入销售中年期;而雅力士一直不温不火。对于广汽丰田来说,国产汉兰达能否在最短时间里发挥出最大冲力,是其能否完成今年目标销量的关键。

  2007年,汉兰达以整车进口方式被引入中国市场。经过近两年的市场拓展,汉兰达在国内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据统计,进口汉兰达的累计销量已超过1万辆。也可以说,之所以引进这款车型,是因为广汽丰田看到了市场对豪华城市SUV这类产品的巨大需求。

  而汉兰达则与凯美瑞同一平台,广丰将之定位为豪华城市型SUV,试图与市场上现有的SUV车型有所区分。这看上去有点冒险。去年年中推出的雅力士同样因为定位高端,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事实上,广丰今年雅力士销量仅定为1.5万辆,甚至低于去年的总销量。

  但汉兰达的引入显然经过深思熟虑。在汉兰达携带的两种排量发动机中,2.7升排量发动机去年11月份正式全球发布,首次进入中国市场。而我国自去年9月1日起实施新的汽车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3.0升至4.0升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习惯于稳扎稳打的丰田,试图在日渐成熟的市场精耕细作。

  广汽丰田 2009年的销量任务为18.9万辆,比2008年17.24万辆增加了10%。这需要凯美瑞保持月销万辆基础上,并不断“进步”;雅力士则要尽力保持在月销2000辆以上;另外,汉兰达则需要分担全年3—4万辆的销量。也就是说,汉兰达月均销量必须在3000辆以上。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雅力士再度爆发的可能性甚微。所以,汉兰达任务严峻。这对汉兰达而言,是挑战,但更是重压。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