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其他 >> 正文

东风日产和国产的区别

作者:佚名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更新:2008-6-13 11:52: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编者按:在2003年~2005年,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了疯狂般的潮起潮落,年平均增幅超过40%,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之下,内外资诸侯纷纷切入汽车行业,外资累计投资超过230亿美元。预计在近五年内,新增产能将超过300万辆。而今,3年之间巨大的投资泡沫开始浮现。其中,投资最疯狂的大众汽车最先品尝了苦果,仅仅60%左右的产能利用率和不到70%的设备开工率,德国人的骄傲在变幻莫测的中国市场失去方向。本田汽车的审慎投资,得到超过90%的产能利用率的回报。用28亿元撬动12万辆的产能扩张,可以实现15万辆的实际生产能力 ,幸运的是:固执的本田并没有卷入2003年涌起的投资大潮。我们关注生产线,既注意到了上海万丰汽车空荡荡的厂区,也看到了神龙汽车为加产能已经开始实施的三班倒。我们需要挤出泡沫!生产线就是手术的第一刀。

  “3岁”的东风日产和历史超过45年的日产标杆工厂――追滨工厂的距离从来没有这么接近。这个员工平均年龄26岁的新手已经向平均年龄超过46岁的追滨工厂发出挑战;但是,年轻的东风日产人准备好了吗?

  “3岁”的东风日产

  从京安云豹到风神,再到东风日产,几年时间,从旧厂房改造过来的厂区已经面目全非。”经历了花都工厂诸多变迁的东风日产制造本部副本部长周先鹏记忆犹新。记者在8月来到正在茁壮成长之中的东风日产,3年来东风日产的变化就是中国汽车的蓬勃发展的缩影。

  今年5月份,3岁的东风日产在和日产墨西哥工厂、美国工厂、西班牙工厂、泰国工厂等近20家海外工厂的竞争中凭借TIIDA车型的制造能力荣获了象征日产最高制造褒奖的奖项:“2005年度全球日产社长奖――QCT奖”。

  “中国制造”的声誉,此前在全球口碑并不佳,东风日产淘汰其他境外工厂夺魁,日产第18次日产全球制造会议放在中国,现场检验真假。6月5日,主管制造的副总裁高桥带领20多位日产全球各个公司的制造系统高层赶往广州花都。“以前都是我们到其他境外工厂去学习别人的经验。”周先鹏笑着说。

  在总装车间,细微之处往往更能体现制造的魅力。在车间的物流供给系统、制造质量控制系统以及制造流程的优化配置上,花都工厂的目标已经悄然瞄准了日产的全球标杆工厂――追滨工厂。


 

汽车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