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日本余震和海啸或至? 汽车产业供应链紧张程度或加剧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3-23 20:25: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导语

福岛附近海域 16 日发生 7.4 级地震,

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说,

部分受损热电厂可能数周乃至数月都不能恢复正常运行。

" 我担心可能会发生和一个星期前一样的板块内部地震,在板块边界较浅的地方发生地震的话,有可能伴随着海啸,需要引起注意。"

距离日本福岛附近海域强震发生一个星期后,日本地震专家、东北大学教授远田晋次对此次地震震源周边区域进行了分析后做出了如上表述。

3 月 16 日福岛县海域发生里氏 7.4 级地震后,丰田、日产、斯巴鲁、电装、瑞萨等多家汽车及零部件、芯片企业位于此地及附近的若干工厂宣布停产,影响也正在扩大。

业内分析人士向《中国汽车画报》表示:" 如果日本还有余震或海啸,那无疑对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产生的不利影响将进一步加剧。"

强震已致多家车企停产

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截止目前,3 月 16 日的地震已造成 3 人死亡,超过 200 人受伤。在地震中受损的东北新干线和多个火力发电站的修复工作仍需时间,福岛县有 992 户依然处于停水状态。此外,据光明网报道,台湾东部昨晚接连突发 8 次地震,最大震级 6.6 级。

远田晋次对此次地震震源周边区域进行了分析,发现福岛县仍有 11 年前 3 · 11 大地震造成的地质变形,可能会导致板块内部地震。而如果在板块边界较浅的地方发生地震的话,有可能伴随着海啸。

强烈地震也导致东京电力公司位于该县的 " 广野火力发电厂 "6 号机组等受损,停运至今。日本政府预计,东电辖区包括东京都在内的 1 都 8 县的电力供应余力、也就是 " 电力预备率 " 可能大幅低于维持电力稳定供应的最低限度。一旦无法确保电力供应,可能导致大规模停电。

3 月 16 日地震发生后,全球汽车行业遭遇了新的挑战。丰田、日产、电装等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供应商在日本的部分工厂受到了影响。

以丰田为例,其在日本共有 14 家工厂 28 条生产线。丰田先是暂停了三家工厂的运营 , 并损失了 2 万辆汽车的产量。日本斯巴鲁汽车在 18 日表示,该公司在日本国内 3 家工厂将暂时停产 2 天。

日本汽车工业生产设施分布图(截止至 2019 年)

整车企业也因为零部件供应商的停产而加剧,如日本电装公司、村田制造所、汽车芯片供应商瑞萨电子 ( Renesas Electronics ) 等。瑞萨电子上周因地震暂停了三家日本工厂的生产,其中两家到 22 日才恢复生产,目前正在确认制品的损害状况。

随后 , 丰田又被迫扩大停产范围。丰田声称 , 由于来自供应商的零部件短缺 , 丰田日本 11 家工厂的 18 条生产线将在本周暂停生产 , 大部分生产线将暂停三天。

芯片供应或更紧张

日本汽车工业在全球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无论是汽车厂商还是零部件集团、半导体企业皆在相关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20 世纪 80 年代日本确立了 " 技术立国 " 战略,日本政府把电子技术、生物技术和新材料技术列为国家的 3 大支柱产业技术。

因此,日本具有大规模生产半导体,芯片制造商周围又拥有庞大的产业生态系统,可以供应零部件和制造设备。目前,日本仍为全球提供超过 50% 的重要半导体材料和 40% 以上的半导体制造设备。

而我国半导体材料企业多供应 6 寸以下,少量企业陆续布局 8 英寸、12 英寸生产线,对外依存度超 90%。

日本东北部对于日本半导体产业来说是重要生产基地之一,此次发生地震的福岛正是在日本东北部,信越化学、SUMCO、瑞萨电子、铠侠、索尼、村田制作所等半导体厂商在此地均设有工厂。

从半导体材料上来看,日本企业信越化学(Shin-Etsu Chemical)和 SUMCO 合计掌握全球硅晶圆市场约六成份额,信越化学在福岛的两家工厂,产能合计约占全球晶圆产能的 25%。

东京应化、JSR、住友化学等日企把持全球九成半导体光刻胶市场份额;而日本凸版印刷 ( Toppan ) 是全球最大的光罩生产商,市场份额超过三成。

以车规级芯片为例,瑞萨电子目前在全球车规级芯片市场份额排名第三,控制着全球近三分之一的汽车微控制器芯片市场份额。

据报道,2021 年受瑞萨电子失火引起的芯片短缺影响,去年 4~6 月世界汽车生产量减少 160 万辆。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疫情叠加俄乌冲突带来的印象,汽车芯片的供应本就短缺,如果再因地震或海啸导致如本芯片企业停产,那对中国的汽车行业来说,影响将会非常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汽车上周就表示,由于供应商面临包括芯片在内的零部件短缺问题,将在 4 月、5 月和 6 月将其日本工厂产量减少 20%。

AFS 数据显示,因为芯片短缺,2022 年迄今为止,日本已损失约 17.14 万辆汽车,仅次于美国的 20.58 万辆。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丰田、本田汽车下调2月产能

    探访红旗在日本首家体验中心

    中国著名汽车品牌“红旗”登陆

    丰田:2030年的电动汽车全球销

    铃木汽车的日本国内工厂11月再

    日本7大汽车制造商的9月产量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