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日本汽车工业迟早会输给中国?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3-2 10:21: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长期以来,中国对日本的印象是不怎么好的,这很大程度上有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但是中国消费者对于日本的产品还是很喜欢的。包括汽车,家电,在中国市场都有很大的市场占有率。但是我认为,今后日本的汽车工业迟早会输给中国。理由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中日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始终没有根治

中日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包括领土问题,包括正视历史的问题,自始至终都是影响两国关系的重要因素。每次这些问题爆发的时候,中国都会掀起一股抵制日货的潮流。

而随着中国经济,军事实力越来越强大。中国对周边国家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那么包括日本,韩国这些周边国家,其实都会感到很紧张。他们也会做出一些让中国不开心的事情。比如说最近几年,韩国的萨德事件,再加上近期冬奥会上,韩国代表团运动员的一些表现。其实让中韩关系进一步恶化。那么中日关系也是一样的,因为日本军国主义思想,始终存在,中日关系的恶化,只需要一根火苗,就能一触即发。


【2】日本变得比以前更封闭了

最近几年日本的局势变得越来越封闭,甚至做出了一些让国际社会感到不理解的事情。比如说福岛核电站爆炸之后,把核污染的废水直接排到大海里去。遭到全世界的抵制。中国,韩国是最直接的受害者。还有东京奥运会的举办,本来是一次让世界人民重新认识日本的一次好机会,但是让全世界的运动员都看了日本的笑话。为了省钱,用纸板做成床板,个别体型大的运动员甚至坐塌了。还有东京奥运会的金牌,居然掉漆了,难道这就是日本的工匠精神吗?还有对于疫情的控制也很不到位。这些都让日本在国际社会上的形象大打折扣。


【3】日本的优势产业,已经逐渐被韩国,中国取代

过去电子产业是日本的优势产业,诞生了像索尼,东芝,松下这样的世界级的品牌。但是现在虽然他们依然有一些产业能世界领先。但是中国和韩国正在逐渐取代日本的地位。比如说电池领域全球10大电池供应商,中国就占了一多半,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远景动力,蜂巢能源都是中国企业。剩下的是韩国三星,LG,SK。日本就只剩下一个松下了。

再比如说芯片半导体制造,基本上也被三星,台湾的台积电给超越了。更不要说白家电,智能手机这些东西了。中国品牌已经非常领先了,日本变成了手机零部件的供应商了。所以日本高科技产品的出口比例正在下降。


【4】日本汽车工业的优势,似乎也在丧失

到现在为止,可以说是日本汽车工业,依然是全球领导者,丰田2021年的全球销量还是最多的,世界第一。

但是从决定汽车未来发展的一些技术,战略方向的角度看,日本汽车工业的优势,似乎正在消失。

就丰田来说,它特别执着于混合动力汽车,而不是专注于电动汽车,而日本制造的纯电动汽车,目前的竞争力一点儿也不强。

所以丰田自己也很着急,丰田董事长在2021年底,宣布到 2030 年将生产 30 多辆电动汽车。现在发力岂不是很晚了?岂不是比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公司还要晚?


【5】中国人对自主品牌的认同感正在增强

而且从改革开放到现在,中国自主品牌已经成长了起来,现在10万元级别的车,自主品牌一点儿也不比合资的差。甚至现在造车新势力公司的售价40万的纯电动汽车,每年也能卖出去小10万辆了。

所以现在自主品牌缺乏的就只有品牌认同感了。而品牌认同感,中国消费者正在慢慢的增强。首先就是从不涉及虚荣心消费的东西开始,越是不涉及虚荣心消费的商品,用户对于国产品牌的接受度就越高。


而一些涉及到虚荣心消费的,用户也在慢慢的接受,当你看到华为正在遭受制裁的时候,你也会不自觉的看看华为高端手机,从而成为你的备选。当你看到鸿星尔克捐款的时候,你逛商场也会不自觉的的去鸿星尔克的店里看看,顺手就买了一件。当你看到国家领导人穿着安踏出现在鸟巢冬奥会开幕式上的时候,我想你心里也有放弃加拿大鹅的打算,重新审视一下中国高端服装品牌。而今后当你想买一辆30多万的汽车的时候,你不会直接买了宝马,奔驰,而是跟 蔚来,极氪,理想对比一下再下单的时候。其实自主品牌汽车就已经实现了品牌上的提升。 而这个时候,就真没有日系车什么事儿了。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丰田、本田汽车下调2月产能

    探访红旗在日本首家体验中心

    中国著名汽车品牌“红旗”登陆

    丰田:2030年的电动汽车全球销

    铃木汽车的日本国内工厂11月再

    日本7大汽车制造商的9月产量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