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特斯拉在日本年销量增长超174% 分析师称其成一种身份象征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2-7 20:04: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北京时间2月7日早间消息,据报道,生活在日本东京的Tatsuya Arai今年36岁,是个企业家,他过去没觉得买辆车有多好,不过在Youtube网站上看到了特斯拉Model 3的视频后,他的想法发生了变化。他从东京市繁华的涩谷地区搬家到一个水边的区域,需要一个代步工具,Model 3看上去是非常理想的选择,尤其是流线型的外观设计,以及颇具创新的操控面板。

Tatsuya Arai说道:“我简直是买了一个电子玩具。”

随后,Arai成为日本社会还比较少见的纯电车车主群体。目前,在日本社会汽车销量中,纯电车只占到1%,远远低于中国和欧洲一些国家,不过日本纯电车市场开始启动。

2021年,日本新注册的进口纯电车数量翻了三倍,达到了8610辆,考虑到日本汽车市场整体低迷,这个数字背后是一个很重要的消费趋势变化。

日本拥有较高的人均国民收入,消费者一直以来青睐欧洲高端车,比如奔驰。由此看来,日本自然而然是特斯拉的一个重要目标市场。早在2010年,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就曾预言,有朝一日,日本将成为特斯拉全球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

过去看好混动车

不过时至今日,日本依然不敢对于纯电车依赖太重。要知道,大约十年前,日产公司就推出了经典纯电车车型聆风(Leaf),但是市场启动依然艰难。

过去,日本的汽车制造商和政府部门并不青睐纯电车,而是看好混动车。大约25年前,丰田公司推出了先驱混动车型普锐斯(Prius),日本认为油电混合动力是一种更加经济的模式。

今天,在全世界向纯电车转型的压力下,日本汽车行业出现了变化。随着美国通用汽车、德国大众集团等对手纷纷宣布放弃燃油车和内燃机的远期目标,日本的“两田一产”(丰田本田日产)也纷纷推出了纯电车战略。

日本已经宣布将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日本政府也改变了观点,不再像过去那样一味捍卫本国汽车行业的做法。按计划,到2030年,日本需要将碳排放量在2013年的水平之上削减一半,日本计划在2030年代中期停止销售燃油车。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正在提高纯电车的可负担性。去年底,政府将纯电车的消费补贴翻了一倍,最高可达80万日元(相当于7000美元)。

日本的电动车市场长期以来被丰田的普锐斯混动车和日产聆风(已经成为全世界第一款大众市场主流纯电车)占领。不过,日本政府提高补贴的消息,让海外汽车品牌颇为兴奋。

德国大众集团日本公司的总裁沙佩思(Matthias Shapers)表示,在日本汽车市场,面向零排放纯电车的转移尚未发生,但是一旦发生,速度将会很快。沙佩思也提到,在中国台湾市场,特斯拉纯电车的销量也越来越好,这里还出现了一批特斯拉的供应商。

年轻人和富人青睐

一些分析师指出,特斯拉纯电车在日本的年轻人和富人阶层很受欢迎,这些人往往居住在城市,充电较为方便,他们也很欣赏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特立独行的风格。

去年,特斯拉在全球一共交付了93.6万辆纯电车,同比增长87%。需要指出的是,因为芯片供应短缺,特斯拉一度遭遇了停产。

日本“东京Tokai研究公司”的分析师Seiji Sugiura表示,特斯拉的股价超过丰田公司,这个重大事件大大提升了特斯拉在日本人中的知名度,特斯拉甚至在日本已经成为一种身份象征。

市场研究公司“IHS Markit”表示,特斯拉2021年在日本一共销售了5200辆车,较2020年的1900辆增长超174%。不过该机构表示,特斯拉纯电车今年在日本的销售可能会出现暂缓,原因是一些潜在买家等待新款Model Y大约年底在日本上市。

特斯拉的降价举动也提高了对日本消费者的吸引力。去年2月,特斯拉日本公司宣布,将长程版Model 3的价格下调24%,至大约500万日元,此次调价也是为了和中国市场保持相同降价节奏。

在德国柏林,特斯拉正在建设欧洲地区的第一个纯电车工厂,预计很快将宣布竣工投产。另外一个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建设的工厂,也将很快投产。

市场研究公司“Sino Auto Insights”创始人涂乐表示,随着特斯拉柏林工厂投产,2022年,该公司在中国生产的纯电车将有很大一部分供应日本、韩国、印度等市场。这位分析师预测,特斯拉在日本还会有更多的降价。

难啃的市场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特斯拉要在日本实质性扩大份额将很困难,尤其是日本汽车业正在向纯电车大笔投资。在日本,特斯拉已经有了一些年轻粉丝群,不过整体品牌知名度还不高。另外,日本人已经习惯了汽车经销商完善的“白手套”全程服务,可能不适应特斯拉与众不同的直销模式。

日本汽车咨询公司Carnorama的分析师Takeshi Miyao表示,特斯拉在日本将面临艰苦战斗,“日本汽车厂商在全球实力很强,在本土实力更加强大,对于海外汽车品牌来说,日本是一个很难啃的市场。”

这位分析师预测,丰田公司在去年推出的纯电SUV系列“bZ”,将成为特斯拉的强劲对手。丰田之前已经宣布,将投资350亿美元向纯电车转型。

日产公司和合作盟友雷诺以及三菱汽车准备在未来五年内一共投资230亿欧元(约为260亿美元),从而在2030年时候具备35款纯电车车型。

充电站的本土优势

在谈到建设充电站方面,日本本土厂商更有优势。他们在日本全国,尤其是乡村地区拥有庞大的经销商网络。日产已经建设了一个充电站网络,未来还准备加密充电站,这也是日产总投资200亿日元的全球充电站网络计划的一部分。此外,丰田已经宣布,到2025年,将会在日本所有的经销商安装充电桩。

特斯拉在日本的充电站主要在大城市,该公司没有披露在2022年的建设计划。但是官方网站招聘信息显示,特斯拉正在招聘一名经理,专门负责增加日本的充电站。

大众集团日本公司表示,将建设日本最大的快速充电网络,今年底将在200个充电站安装90到150千瓦的充电桩。这些快速充电桩每一个的安装成本就高达2500万日元。

汽车巨头Stellantis(标致、雪铁龙的母公司)也开始和日本的能源供应商洽谈,准备扩大充电网络。Stellantis日本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翰格斯托姆(Pontus Haggstrom)表示,在充电站网络建设上,希望日本政府能够扮演更主动角色。

这位高管表示,考虑到充电基础设施,这并不是汽车厂商应该做的事情,这是政府需要做工作的地方。

特斯拉纯电车车主Arai表示,Model 3的续航里程有547公里,自己已经很满意。虽然他希望特斯拉能够沿着日本高速公路增加充电站,但是特斯拉的种种黑科技淡化了充电不方便的瑕疵。Arai提到的黑科技包括远程汽车系统软件升级,利用智能手机锁车等。

Arai说道:“每一天,我都看到更多的日本人成为特斯拉车主。”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丰田、本田汽车下调2月产能

    探访红旗在日本首家体验中心

    中国著名汽车品牌“红旗”登陆

    丰田:2030年的电动汽车全球销

    铃木汽车的日本国内工厂11月再

    日本7大汽车制造商的9月产量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