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在日本卖18万的面包车,运到中国卖120万,为什么还供不应求?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1-15 20:09: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我国汽车市场中,有一个“奇怪”的现象,相比起国外汽车仅仅是代步工具而言,国人赋予汽车更多的则是一种象征性的意义,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开什么样的车出去,就好比你拥有什么样的实力和财富,因此这也是我国成为豪华车市场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的原因。

而传统的意义上的豪车,当然是一线豪车品牌“BBA”了,除此之外应该还有一部分二线豪车品牌例如像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沃尔沃、英菲尼迪等,虽然这类品牌知名度不如BBA,但销量也还是可以的。

但也有一部分车型,本身不自带任何的“豪华”属性,车子也不是豪华品牌,却硬是被国人带火炒作成为了一款“豪车”,而这款车自然就是丰田旗下的MPV车型埃尔法和威尔法了。作为在日本大街小巷里随处可见的“国民神车”,它在日本的普及程度不亚于我们的五菱宏光,这种跟K-Car极其相似的设计,可以说是K-Car的放大版车型,凭借着大空间、多功能、廉价等属性登上了日本汽车的销量榜。

而埃尔法的定位本身只是一款普通的家用多功能MPV车型,售价也仅在330万日元起步,折合人民币18万多,而最高配的3.5L发动机版本也仅售700万日元而已,折合人民币为39万。

但是该车型进口到中国市场以后,混合动力双擎版的车型光起步价就高达83.9万元,而且这个价格仅仅为厂商指导价,这款车目前的市场热度居高不下,如果不加价或者强制装潢的话,有时候等个一年半载也真没办法提到车,实际上终端落地的价格至少要高达120万元,这个价格都可以轻松买到像保时捷帕拉梅拉、奔驰迈巴赫等行政级豪车了。

为什么在日本一款平民家用MPV车型,来到中国以后摇身一变成为“百万豪车”,并且背后还有一大堆消费者愿意为它买单呢?这款车到底是良心货还是智商税呢?其背后的原因值得大家深究。

原因一:进口运输费用高昂

其实这款车的价格如此之高,有一部分原因是目前该车型并未引入中国实现国产化,所有的埃尔法都需要从日本工厂出口,需要额外支出运输费用,当然这笔运输费用不会直接写在账单上,但始终羊毛还是出自羊身上,这笔费用最终还是由消费者支出。

这其实跟雷克萨斯的做法是同样的道理,埃尔法之所以迟迟未能实现国产化,归根结底是丰田太懂中国消费者的心了,如果埃尔法和雷克萨斯国产化以后,必然失去其“高贵”的进口属性,这些都是消费者们最为看重的一个点,即使进口和国产在质量上没有任何区别,但消费者仍然愿意为“进口”属性买单,毕竟开一台纯进口的车子出去,面子也会更足一些。

原因二:进口关税

相比起国产化的车型来说,进口车型需要额外支付进口关税,虽然近年来进口汽车关税下调了不少,但总体来说依然也并不低,这笔费用也最终会算在落地价格里面,因此这也是埃尔法价格高昂的原因。

原因三:明星效应

其实造成埃尔法价格高昂的主要原因,前面亮点所说的都是次要的,最关键一点还是埃尔法的“明星效应”所造成的,至于它在国内是怎么火起来的,相信大家也有所耳闻。最早让埃尔法红起来的地方是香港,由于香港的进口车关税比较低,在香港的埃尔法价格并不高,由于埃尔法空间大、用途广、座椅还能放倒当躺床休息,因此早些年很多一线二线明星都喜欢买一台埃尔法充当保姆车,拍戏的空隙时间可以躺在车里休息一下。

久而久之埃尔法就成为了香港娱乐记者的新闻里面曝光率最高的车型了,逐渐地人们就把埃尔法和明星、富豪这些标签联系在一起,争相模仿购买,硬生生把一款普通MPV车型变成一款“豪车”了。

原因四:几乎不存在竞品

尽管国内汽车市场里面,SUV和轿车领域是相当成熟,各种车型品牌竞争激烈,但在MPV市场里,由于政策和消费观念的原因,让各大车企都不太重视,所以整个MPV市场几乎卖得还行的车型,也就那么几款了。

像主打低端价位的,大家必然会想到五菱系列,而像中端家用系列的,大家也会购买传祺、奥德赛、塞纳,如果有商务接待的需求的,那么就会考虑别克GL8、奔驰V级。但是如果一想到高端家用MPV车型的话,除了丰田埃尔法雷克萨斯LM 300h,几乎也没有太多的选择了,因此埃尔法所在的市场环境,几乎没有竞争对手,相当于独孤求败,在这样的环境下,怎么可能市场热度会低呢?

总结:

最后概括一下,其实如今埃尔法的价格被炒成“豪车”一方面是经销商和厂商故意放任,另外一方面则是车主们故意保持现状,这是由于价格高昂的埃尔法能让这些原有车主享受“豪车”的独特性和虚荣感。

但埃尔法真值百万这个价格吗?对于这一点我并不苟同。

其实埃尔法如今的状况就有点像17世纪荷兰郁金香的泡沫事件,只是这个泡沫目前还没有破灭而已,而在百万这个级别当中,论豪华度、舒适性、空间的话,比埃尔法优秀的车型还真不少,因此对于埃尔法目前这个价格来说,到底是良心货还是智商税,相信大家心里早有一个定论了。

而至于大家是如何看待这款车的?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下你的见解和看法吧。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探访红旗在日本首家体验中心

    中国著名汽车品牌“红旗”登陆

    丰田:2030年的电动汽车全球销

    铃木汽车的日本国内工厂11月再

    日本7大汽车制造商的9月产量同

    丰田章男:日本要全部生产制造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