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2020逆市猛增112% 小鹏实力领先智能汽车赛道

作者:佚名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21-1-31 11:01: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20年,电动化成为了汽车行业的关键词,行业里备受关注的新势力一度成为整个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小鹏汽车在2020年从首款轿车下线到上市IOP等一系列大动作,更是赚足了眼球。



小鹏P7实力冲击高端市场


根据小鹏汽车公布的2020年总销量数据显示,小鹏汽车去年全年共交付新车27041辆,同比实现了112%的增长。



具体车型来看,小鹏P7去年全年累计销量15315辆,销量占比达到56%。其中12月单月交付量高达3691台,为全年最佳,整个第四季度,P7交付量高达8527辆。


作为一款对标特斯拉Model 3的电动轿车,小鹏P7从去年上半年上市起就一直被行业人士高度关注,尤其补贴后售价在22.99-40.99万的售价区间对仍处于高端化初期的国产品牌来说定价相对大胆,但是从销量来看,小鹏P7有力地证明了中国自主品牌冲击高端的可能性。


超长续航款NEDC续航里程最高可达706km的小鹏P7在科技上采用了双联屏的设计,科技感十足,且符合国人的用车习惯。其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是由小鹏汽车自主研发而来,专门为中国路况打造的,更符合本土化的需求,强大的产品实力让小鹏P7有了与特斯拉Model 3竞争的底气。



小鹏的首款SUV车型小鹏汽车G3去年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1691辆,12月单月交付也完成了2009台。


最大续航高达520km的小鹏G3在年轻消费者中更受欢迎,去年年底,小鹏G3车型更是踏出了国门,走进了挪威市场,首批100辆G3已经交付至当地车主手中,也标志着小鹏汽车顺利打开了国际市场。


得益于小鹏P7的加入,目前两款车型形成了初步的产品矩阵,随着未来产品线的逐渐丰富,小鹏在销量上还有无限的可能。


领先新势力智能汽车赛道


新势力没有传统主机厂的制造基础,更缺乏品牌历史底蕴,打造品牌“特长”都只能“现学现卖”。蔚来主打高端长续航、理想致力做增程式电动汽车,而小鹏则专注于研发智能汽车。


1月26日,小鹏 P7 迎来了小鹏汽车史上推送功能最多的一次 OTA 升级,这一次升级被小鹏汽车称之为“史上最强”OTA升级。


本次OTA在自动辅助驾驶、全场景语音、音乐座舱、应用生态以及用户用车习惯设置等功能模块新增了40多个新功能,实现了200多项用户体验优化,其中还包含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小鹏汽车推出的NGP高速自主导航驾驶技术,具有场景覆盖率最高、人工接管率最低、换道效率最高等优势,也因此小鹏的车型在自动驾驶方面,可更好地应对中国的复杂道路。


日前,小鹏汽车还与Livox览沃科技达成合作,将在2021年推出的全新量产车型上使用其生产的小鹏定制版车规级激光雷达。小鹏汽车X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配合激光雷达后,可在高速公路、城区道路等场景下实现远处障碍物的超前检测。


其实早在2016年,整个新能源行业仍然处于起步初期,小鹏汽车就开始了大屏主板、车载娱乐系统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提前对智能汽车市场做出了准确的预判,使得小鹏汽车跑在了整个智能汽车行业的前端。如今小鹏汽车是全球唯二两家、中国唯一一家具备全栈自研量产能力的车企。


随着小鹏汽车在自主研发上不断地发力,包括在用户用车场景等数据的不断积累,突出的智能化优势成为小鹏汽车迅速获得消费者认可的主要因素。


因为在国内做智能汽车一家独大,小鹏汽车在资本市场也颇受欢迎,有证券公司分析称,“小鹏汽车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走科技智能路线,其产品是软件定义汽车并实现落地的典型案例。尤其是公司坚持的全栈开发、闭环研发的模式不容易被模仿或超越,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具备更突出的优势。”



去年8月小鹏在纽交所敲钟上市,同年12月11日,小鹏汽车宣布完成上市后的首次增发,融资额达25亿美元,创下中概股史上最大规模的首次股票增发。对于新势力来说,充足的资金是实现持续发展的根本,稳固的资金链目前也在推进着小鹏汽车的生态的快速建设。截至2020年12月29日,小鹏汽车已在95天内实现了100个城市、670个站点终身免费充电服务,成为行业中最快实现终身免费充电的造车企业。据了解,到2021年中旬,小鹏汽车计划将终身免费充电服务的城市提升至200座。


汽车早就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在智能汽车赛道,目前最具竞争力的选手除了小鹏汽车还有特斯拉,作为在中国主场的小鹏汽车,虽然处于扩张发展阶段,但是凭借着其超强的自研实力,小鹏汽车也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在智能汽车上超越特斯拉的新势力选手。


量产制造实力媲美传统车企


2021年对于小鹏来说,是求稳发展的一年,但同时又能看到小鹏从中寻求突破的决心。


在产品阵容上,目前小鹏仅有一款SUV小鹏G3和轿车小鹏P7,据了解,小鹏汽车将在今年发布第三款车型,新车型有望于第四季度与消费者见面,有不少网友猜测新车是小鹏P5,定位或将低于小鹏P7,非常值得期待。


新势力的产品规划最容易栽倒在量产能力上,小鹏目前三年两款车的产品投放速度可以算是较为保守,但是实际小鹏的量产能力却是当下没有一个新势力能赶超的。



去年第10000辆小鹏P7在小鹏汽车自建的肇庆智能工厂下线,用时不到160天,创造了现阶段造车新势力中所有单车型的最快万辆下线纪录。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唯一同时拥有自建工厂和代工生产的企业,海马代工与肇庆的自建工厂,强大的量产能力让小鹏汽车在产品上发力无后顾之忧。


小鹏汽车还在广州筹建新的智造基地,并得到当地官方40亿人民币的融资,该基地预计在2022年底建成投产,并设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Pack五大工艺车间的智能汽车制造基地,用于旗下新款车型研发、整车生产及销售等业务。


随着全新智能基地的落成,小鹏汽车的产能也得到了巨大提升,在面对特斯拉这样的对手时也更加有底气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新出行上何小鹏与马斯克有着相似的思路,据何小鹏介绍,2021年年底小鹏会推出飞行汽车,并开放试乘试驾。目前可知的小鹏飞行器拥有5-25米的低空飞行高度,配备自动驾驶系统,支持垂直车位升降,并支持智能交互和低空智能地图导航。当然飞行汽车在短时间内是不可能实现民用化,更多的是向外界展示企业的自主研发实力,从而赢得更多外界的对小鹏的信心,小鹏汽车的制造实力也可见一斑。


结语:过去的2020年,对汽车行业并不友好,实力不济的选手一度面临着破产倒闭,小鹏汽车是少有实现了逆流而上的企业。


尤其作为新势力的身份,小鹏汽车的重要发展节点都集中在了2020年,并顺利完成。但在新能源智能汽车市场群雄逐鹿的背景下,市场的竞争仍然激烈。小鹏不仅要将“智能汽车”的特长无限扩大,更要学会审时度势,把握住了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大趋势,并通过不断进化的高质量产品坐稳新势力头部的交椅。


(图/文 网通社 田倩)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在日本推出全新Yaris Cros

    2021年斯巴鲁·莱沃格(Subaru

    应对疫情影响 日本汽车制造商联

    日本八家车企宣布停产,进口车

    丰田宣布:日本5家工厂7条生产

    日产Leaf Autech在日本独占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