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马自达 >> 马自达资讯 >> 正文

时隔两年再相会 长安马自达汽油压燃技术体验

作者:佚名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20-9-17 8:39: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今天的试驾体验,令我的思绪回到了两年前的经历。那时候,我从北京出发远赴日本福冈,在马自达御用测试场地听了近2个小时的PPT技术讲解,又在试验场地进行了实际体验。那时,我体验的主角是依旧处于试制阶段的“SKYACTIV-X”汽油压燃发动机和最新世代的车身架构技术。时至今日,由长安马自达引入的量产版车型终于来到国内。与两年前的试制车相比,如今“完全体”的马自达次世代创驰蓝天架构车型,在驾控体验上是否能向“完美”更进一步?废话不多说,我们直奔主题。





长安马自达3昂克赛拉压燃尊荣版(18.99万元)


此次试驾安排的是搭载马自达“e-SKYACTIV X”汽油压燃发动机的马自达3昂克赛拉。熟悉这款车型的朋友一定知道,现款马自达3昂克赛拉于2019年9月正式上市。作为第四代车型,新车采用了马自达第二代“创驰蓝天”技术开发,其中包括了车身、底盘、悬架以及座舱等多项技术升级。



在全新技术架构的帮助下,马自达3昂克赛拉在行驶质感、车厢NVH静谧性、人机交互体验等方面实现了大幅度提升。但是略显遗憾的是,次世代“创驰蓝天”架构中最核心的汽油压燃发动机并没有第一时间推出。正因如此,此次搭载“e-SKYACTIV X”汽油压燃发动机的马自达3昂克赛拉,才是真正意义上马自达次世代产品的完整体。


有关马自达3昂克赛拉的详细进化,我曾以老车主身份进行了详细解读,有关详情您可以点击下方的相关阅读进行了解。今天,我将重点放在这套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汽油压燃发动机身上。




抛开枯燥繁杂的技术介绍,我打算用更贴近主观的感受去描绘这套汽油压燃发动机在马自达3昂克赛拉身上的表现。首先,从账面数据看,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达到132kW,峰值扭矩达到230N·m,整体数据比此前的2.0L“SKYACTIV G”发动机更好。



带着“先入为主”的心态开始此次试驾体验,马自达3昂克赛拉压燃尊荣版(以下简称压燃版)给我的第一印象并不算惊艳。无论是静止起步,还是平稳加速,整车所展现出的依旧是马自达独有的自然平顺,动力的传递也是我们十分熟悉的循序渐进态势。



与此同时,响应迅捷且逻辑清晰的6AT变速器也是十分熟悉的感觉,这套变速器在同级别车型中的良好口碑无需过多赘述。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压燃版车型的动力爆发并不突兀,这一点与涡轮增压发动机有显著差别。换言之,虽然压燃版车型拥有更出色的提速能力,但动力的输出依旧十分线性。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e-SKYACTIV X”汽油压燃发动机还匹配了一套24V轻混系统。与我们熟悉的48V轻混技术相比,长安马自达的24V轻混系统的工作电压更低。



从实际体验看,当车辆接近停止状态时,发动机便会早早停止运转以节约燃油。再次起步时,发动机的启动过程明显更加平顺,以往突兀的顿挫和振动变得微乎其微。从主观感受讲,这套系统让整车的质感更进一步,也让自动启停功能更具实际意义。



试驾体验小结:


正如前文所说,基于马自达次世代“创驰蓝天”架构开发的车型(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CX-30),在行驶质感方面的出色表现已经得到了充分印证和良好口碑。此次引入的“e-SKYACTIV X”汽油压燃发动机,则进一步强化了车辆的动力输出表现,同时还兼顾了更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对于喜爱驾驶的用户而言,一台“完全体”的次世代“创驰蓝天”架构车型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众所周知,业内很多观点都认为汽车的内燃机技术路线已经接近了生命末期。随着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和节能减排要求,电气化已经成为各大汽车厂商重点研发的方向。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马自达为何还要耗费如此巨大的精力和资金,去研发一套看似与时代格格不入的汽油压燃发动机呢?



基于这个目标,将汽油发动机(火花塞点火)的高速输出性能与柴油发动机(压燃点火)的低速扭矩性能相结合,就催生了汽油压燃点火的技术思路。当然为了将这项技术实现量产,马自达在背后所付出的经历和代价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此前,我们已经对马自达汽油压燃发动机的工作原理进行了详细介绍。有关详情,您可以点击下方的相关阅读进行了解。



简单梳理其研发思路便是:1、为了提高燃油经济性,所以采用稀薄燃烧;2、为了实现稀薄燃烧,因此采用压燃点火。3、为了压燃点火可控且满足不同工况需求,采用SPCCI(火花塞控制的压燃技术);4、火花塞控制的压燃技术需要为之配套的可控机械增压、高压供油系统等装置。


全文总结:



不可否认,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实际体验,这套全球首创的“汽油压燃”发动机的确实现了更加高效的性能表现。这一点,从我们的实际试驾体验中已经得到印证。在汽车从内燃机向电气化转型的历史节点,马自达正在用自己的方式探索“可持续性发展”的新技术路线。或许在电池技术出现突破之前,马自达的“汽油压燃”在可预见的未来,或许会成为内燃机领域的新宠。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为这套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技术付出一些代价。例如:相对更贵的售价、仅支持95号及以上的燃油等等。至于这些代价是否值得?我个人无法在此给出结论。但我可以肯定的是,从五年前成为马自达车主至今,我从未后悔,且很羡慕未来的准车主们。


(图/文 网通社 王啸辰)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在日本推出全新Yaris Cros

    2021年斯巴鲁·莱沃格(Subaru

    应对疫情影响 日本汽车制造商联

    日本八家车企宣布停产,进口车

    丰田宣布:日本5家工厂7条生产

    日产Leaf Autech在日本独占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