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打造精品先做减法,东风要集中力量高端化

作者:佚名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20-8-19 7:20: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冠肺炎对整个汽车行业造成了重大冲击,据权威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同比下降了16.8%、16.9%,疫情重灾区的东风汽车集团由于复工拖延,这个以商用车、大型工程车辆乃至军工的研发和生产为主的企业,旗下民用车的销量增长成为了巨大挑战。


东风自主品牌迎来危机时刻



前不久东风集团公布了2020年7月销量成绩,数据显示,当月东风集团销量达到29.64万辆,同比增长10.8%;2020年1-7月该集团累计销量为169.64万辆。在乘用车领域,东风汽车7月销售汽车23.06万辆,同比增长2.8%。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7月销量为2.77万辆,同比下降2.1%;合资品牌乘用车销售20.29万辆,同比增长6.3%。



具体来看,自主品牌板块:7月份东风风神卖出0.46万辆,同比增长达28.7%;东风风光卖出1.09万辆;东风风行卖出0.63万辆;东风启辰卖出0.5万辆。在合资品牌领域,作为东风集团主力的东风日产7月销售了9.52万辆,同比增长17.6%;东风本田销售8.13万辆,同比增长9.8%;东风悦达起亚销售2.06万辆,同比增长17.5%。



从东风自主板块与合资板块销量以及增长的对比来看,自主品牌的短板明显,集团销量主要依靠合资品牌。疫情当前,东风自主品牌的成长似乎是难上加难。但是这样的高危时刻往往与机遇并存。


打造精品先做减法


曾有多位业内人士预言:未来中国自主品牌可能仅会剩下5家存活,或者更甚只有2—3家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其多次强调:未来中国自主品牌,存活数量只会在个位数以内。对于多子品牌的集团,内部淘汰将是发展必然。



都说“多生孩子好打架”,但是东风集团自主乘用车“4+2”架构下:风行、风神、风光和风度,以及“2”即东风裕隆和东风启辰,总共六个品牌,其中多达数十款车型,但从集团自主板块的销量显示,这几个“孩子”并没有一个让集团满意的成绩。


曾经的北汽集团也有类似的内耗问题。其集团旗下原来的自主品牌就有5个,这还不包括新能源板块,这些子品牌除了北京汽车和新能源板块之外,其他都成为了北汽集团向上发展的“拖油瓶”。直到2018年,北汽重新梳理自己的自主板块业务并及时调整了发展重点,同时进行了相关的业务调整与合并。


以北汽集团为鉴,东风自主品牌亟需围绕自己的优势与特点去调整自己的发展路线。


如果要提升产品竞争力,东风汽车需要根据市场变化做减法,调整产品架构,比如风行、风光、风度这个四个品牌进行组合,以减少内耗,集合东风集团的优势来做强一个自主品牌。


集中力量高端化,主打新能源汽车方向


近几年,国产车陆陆续续进入了品牌向上的队伍。“国家队”成员中,先有一汽红旗,然后长安再推出了UNI,东风显然也坐不住了。



东风自主品牌产品处于国内汽车产品的第三梯队,定位中低端车市场,集团对高端化跃跃欲试,但是几次尝试以来并未有实质性突破。对于一个有着军工背景的车企,其资源和品牌力上都有着其他自主品牌无法企及的优势,高端化既是市场需求也是企业愿景。


就在2020年的7月底,东风集团高端化全新新能源品牌:岚图汽车在武汉发布,其定位为高端新能源领域。据网通社了解到,首款岚图高端新能源汽车将在明年的第三季度投放市场。另外,该品牌每年至少向市场投放一款车车型,未来3-5年内岚图品牌将覆盖轿车,SUV、MPV以及跨界车、高性能车等各个细分市场,对各个维度的市场进行角落式渗透。



众所周知,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而且伴随中国中高收入群体的不断扩大,高端汽车市场仍然处于增量阶段,但目前在该市场“横行霸道”还是像特斯拉这样的外资品牌。这就意味着国产电动车品牌将会站在统一战线来对抗外资的入侵。而在这对抗过程中,东风既能用岚图发力高端,打破企业在乘用车领域一直生产中低端车的局限,又能凭借自己的优势立稳中国高端电动车品牌的脚跟。


疫情当前,经济下行,我国的汽车行业面临着重重挑战,合资品牌与新势力外资加快在中国布局,留给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不断缩减,生存空间也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挤压。此外,囿于形势,国际层面上,自主品牌走出去的脚步更重。东风集团作为中国汽车行业发展中坚力量的央企,必须通过这一轮大洗牌抓住机会破局。


(图/文 网通社 田倩)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2021年斯巴鲁·莱沃格(Subaru

    应对疫情影响 日本汽车制造商联

    日本八家车企宣布停产,进口车

    丰田宣布:日本5家工厂7条生产

    日产Leaf Autech在日本独占

    丰田将于日本富士山脚下建未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