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300万辆斯柯达算不算成功?

作者:佚名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20-7-23 7:42: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车市热点问答(232)


何仑


上汽大众举行第300万辆斯柯达下线仪式,给眼下处于回升状态的车市增添了一个聚焦点。


问:有人说,13年累计生产300万辆,对上汽大众这样一个年销量超过200万辆的超强合资企业来说算不得什么,和累计销售过千万辆的大众、别克、日产等品牌相比,也是小巫见大巫。您怎么看?


答: 300万辆是不是一个值得夸耀的数字,要从时间、市场定位、发展势头等几个方面来综合评判。



首先,斯柯达在中国定位于国际中档汽车品牌的第二阵营,这就决定了它应该和这个阵营中的竞品来比销量,如马自达、起亚、三菱、铃木、标致、雪铁龙等品牌。和它们相比,斯柯达国产是最晚的,积累不如对手深厚,13年累计销量却排在第二。


再看去年,斯柯达销量是27.8万辆,把与第二阵营第一名起亚(28.2万辆)的差距缩小到了4000多辆,更超越了从第一阵营掉下来的福特!


另外,从走势上看,近5年来,车市由升转降,斯柯达的表现稳健,而主要竞品都呈现连续下滑的态势。


这样看,斯柯达在中国是相当成功的,300万辆的含金量一点也不低。



问:斯柯达是大众集团中的小字辈,一个捷克品牌,在中国表现不错,但在全球到底怎样?


答: 斯柯达的确是大众集团中的小字辈,但它的利润率已经连续3年超过了奥迪,在8%以上,最高的2017年高达9.7%!在全球,这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高于豪华品牌奔驰(2018年7.8%、2019年4%)、沃尔沃(2017-2019年6%左右)。


和国际中档品牌第二阵营的对手相比,2004年斯柯达销量在12个品牌中排名倒数第2,还不如拉达;16年后,斯柯达已经超越了雪铁龙、欧宝、三菱这些名牌,蹿升到了第7,与菲亚特、马自达、雷诺这样的品牌近在咫尺。要知道,斯柯达虽然是奔驰、标致之后第三“老”(1895年问世)的汽车品牌,但二战后被计划经济搞残。东欧巨变后,斯柯达与拉达、达契亚等一众东欧品牌获得了新生。但20多年后的今天,只有斯柯达达到了这样的高度,同样傍大款的达契亚、拉达销量加起来也不敌斯柯达,而其他一些品牌要么消失了,要么在苟延残喘。毫无疑问,斯柯达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东欧汽车品牌。



问:您认为斯柯达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 在全球,斯柯达主要得益于它的母公司德国大众——全球最大的汽车集团,享有大集团各种丰厚资源带来的协同效应。在中国,它主要得益于上汽大众,它的研发、采购、生产和销售体系能力在国内数一数二。同样重要的是,斯柯达没有躺在强大母亲的怀里混吃混喝,而是努力寻求一种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一方面在标准和技术上逐渐跟上了大众的节奏和水平,另一方面,在设计上逐渐发展出了一种全新的设计语言,同时保持了传统的“大空间”优势。


问:新一代斯柯达车型采用了以“水晶”元素为主的设计语言,这对它的销量到底起了多大作用?


答: 以速派为例,之前全球销量最高的年份是8万辆,2016年全新“水晶”速派上市后,年销量蹿升到近14万辆。速派是斯柯达的老牌车型,也是斯柯达的旗舰,它的变化最有代表性。


“水晶”设计元素始于2011年日内瓦车展问世的斯柯达vision D。那年6月,我应邀来到布拉格郊区的斯柯达设计中心,时任斯柯达总裁范安德指着贯穿vision D车身上的那条锋利的腰线说:“我要求这条棱线要做得比奥迪还精致。”在此后与范安德和时任斯柯达设计总监卡班、全球公关总监冯檀博的交流中,我和另一位媒体人都认为,既然已经开始在设计中融入了水晶元素,不妨把它突出化、扩大化、精细化,成为新一代斯柯达最主要的设计语言,因为水晶是捷克举世闻名的传统工艺品,有着高雅与精致的特质,可以更好地与大众汽车区隔,也更能体现斯柯达自身的捷克血统(参见《斯柯达将更加“独立”》)。



2014年10月,我再次来到捷克,参观著名的琅世唯水晶玻璃工厂。一同前往的冯檀博(现任大众汽车集团全球公关总监)对我说,上次我们讨论了“水晶设计”问题后,斯柯达开始与琅世唯水晶玻璃工厂合作探讨如何把水晶元素融入汽车设计,并合作为环法自行车赛设计制作优胜者水晶奖杯,所以才把中国记者请到这里来参观。之后,我和几位中国记者在斯柯达设计中心看到了“水晶”般的全新一代斯柯达速派。


“水晶元素”让时任斯柯达设计总监卡班一举成名,先被宝马挖走,担任宝马品牌设计总监,现任大众汽车品牌首席设计师。



问:国产斯柯达在本土适应性二次开发方面看似没什么动作,主流车型比如速派、明锐、柯迪亚克等,都没有中国式的加长。您怎么看?


答: 其实主流国产斯柯达车型不加长,是因为它不用加长。车身尺寸相同,我的车在内部空间上比对手多出15到20%,正是斯柯达车型设计的传统优势和聪明之处。7年前我就说过,以昊锐为例,2.76米的轴距为同级最短,车身长度也属最短之列,但坐进后排就会发现,横向、纵向的空间都属最大之列。谁想把有关车内空间大小的“唯轴距论”打翻在地,不妨举起昊锐这根棍子(参见《斯柯达该跟谁比?》)。


上汽大众本在斯柯达的本土适应性开发方面也没少下功夫,在全新柯迪亚克、柯米克上,数字化配置远高于欧洲,显然是要讨好中国人,国产柯珞克轴距也比海外版加长了50mm,两款溜背式Coupe式SUV——柯迪亚克GT和柯米克GT,也是由上汽大众造型团队开发,其中柯米克GT凭借潮酷造型获2020国际红点产品设计奖。



在适应中国人口味上,有件事让我印象深刻。2016年4月北京车展,在斯柯达展台上,冯檀博一见面就提醒我要仔细看看首发的柯迪亚克和之前的概念车相比有什么变化。因为一年前,我在斯柯达设计中心第二次看到柯迪亚克的概念车vision S(最初叫A PLUS),对卡班说了两点看法:一是前雾灯与前大灯的造型感觉不大协调,卡班当时就说,您的看法和我的老板一样;二是我和蓝河(资深车评人)都认为车尾部过于低矮,而中国人认为SUV要有点翘屁股,显得高一些,像是能越野,卡班认真记下了。这次在北京车展上看到这款量产车,这两点都已经改了,而且改得相当绝妙(参见《7座SUV,斯柯达爆款车?》)。



(图/文 网通社 何仑)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2021年斯巴鲁·莱沃格(Subaru

    应对疫情影响 日本汽车制造商联

    日本八家车企宣布停产,进口车

    丰田宣布:日本5家工厂7条生产

    日产Leaf Autech在日本独占

    丰田将于日本富士山脚下建未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