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丰田 >> 丰田资讯 >> 正文

助氢能落地 丰田与多家企业联手研发燃料电池

作者:佚名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20-6-5 16:49: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6月5日,网通社从官方获悉,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丰田汽车公司等六家拥有相同理念的公司于今日签署合营合同,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业务为在中国开展能为构建清洁环保的移动出行社会作出贡献的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工作,以丰田和亿华通为主,由各公司共同出资。计划由董长征担任董事长,秋田隆担任总经理,预计于2020年内在北京正式成立。




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签约发布仪式


在中国,基于2016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以商用车为核心的FCEV(氢燃料电池车)市场正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发展扩大。为了在迅速变化的中国市场普及、推广FCEV,必须以前所未有的开放体制,举全行业之力,共同打造FCEV的发展基础。基于此想法,拥有相同理念的六家公司决定成立联合研发公司。



丰田Miral氢燃料电池车


此次,丰田与拥有丰富的商用车开发技术和市场经验的中国代表性整车厂家,以及在FC系统开发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及实际业绩的亿华通达成合作,将研发出具备竞争力且符合中国法规的燃料电池系统。六家公司将通过协商共同规划产品,一条龙式地开展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FC电堆等的组件技术”、“ FC系统控制技术”以及“车辆搭载技术”等一系列技术研发工作。由此将大幅缩短从开发到产品化所需时间,加快FCEV在中国商用车市场的普及。该公司将努力开发出在动力、能耗、耐久性等方面均具备卓越产品力、且成本更低、竞争力更强的燃料电池系统及其主要组件,这也是作为普及FCEV所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丰田Miral氢燃料电池车系统结构


今后,新成立的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将致力于通过推广普及FCEV实现氢能社会在中国的发展,并通过相关举措的不断进化发展来解决二氧化碳减排和降低空气污染等环境问题,最终为在中国实现更美好的移动出行社会作出贡献。


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概要
名称

中文)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


日文)連合燃料電池システム研究開発(北京)有限会社


英文)United Fuel Cell System R&D (Beijing) Co., Ltd.
所在地 中国 北京市
面积 约19,000㎡(计划)
经营层 董事长:董长征 总经理:秋田 隆(计划)
员工人数
约50名(预计在2023年内逐步增员至约100人)
投资总额 约50.19亿日元
出资比例
丰田65%、亿华通15%、一汽5%、东风5%、广汽5%、北汽5%

作为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路线的重要分支之一,氢燃料电池被认为是“最清洁”的汽车能源之一。氢燃料电池是将氢气和氧气的化学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的发电装置。其基本原理是电解水的逆反应,把氢和氧分别供给阳极和阴极,氢通过阳极向外扩散和电解质发生反应后,放出电子通过外部的负载到达阴极。



因为采用了化学反应进行放电,燃料电池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同时其发电效率也达到了50%以上,拥有高效的能量转化率。此外,燃料电池与纯电动车一样通过电机驱动车辆,因此也拥有低噪声的优势。目前,氢燃料电池技术依旧属于较为前瞻的技术路线,大规模商用普及需要投入巨大的资金和研发力量,这也是此次丰田与国内众多企业成立联合研发公司的重要意义。


(图/文 网通社 王啸辰)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2021年斯巴鲁·莱沃格(Subaru

    应对疫情影响 日本汽车制造商联

    日本八家车企宣布停产,进口车

    丰田宣布:日本5家工厂7条生产

    日产Leaf Autech在日本独占

    丰田将于日本富士山脚下建未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