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电动三宝被“放弃” 高瓴资本独宠比亚迪

作者:佚名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21-2-25 9:23: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能源汽车近两年来备受资本市场追捧,成为新的投资风口,各方势力纷纷布局。此时,牵动着部分投资者神经的高瓴资本,近日的举动令外界困惑不已。不久前刚清仓了蔚来、理想、小鹏3家中国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的全部股份,转身就被爆出欲斥资2亿美金认购比亚迪股票。



消息传出后的第二天,比亚迪汽车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回应并确认了该传闻。高瓴资本斥资2亿美金参与了比亚迪最新一轮定向增发股票的购买。



市值已超传统车企 仍遭机构清仓


据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三季度时,高瓴资本刚新进买入蔚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分别买入241.2万股、167.1万股、91.7万股,彼时持股市值为5117.7万美元、2905.7万美元和1839.5万美元,合计近1亿美元。



去年下半年新能源车经历了阶段性高涨,蔚来汽车在202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值为766亿美元,已经超过传统车企宝马和戴姆勒公司,从破产边缘一跃成为时下最炙手可热的新兴企业。同为去年下半年上市的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两者市值均突破250亿美元,且股价涨幅也超过80%。


正处于快速成长期的新势力造车企业,遭到高瓴资本全部清仓,并不意味着其不看好新能源领域。目前在新能源板块上,高瓴资本仍大量持有A股市场隆基股份(601012.SH)、通威股份(600438.SH)、宁德时代(300750.SZ)、恩捷股份(002812.SZ)等新能源产业链上游、中游公司的股票。



对于此次令人捉摸不透的操作,有业内人士给出了这样的解释:“一方面,新能源汽车正处于投资风口,新势力造车在短期内自然会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尽管目前市值超越传统车企,若后期业绩跟不上估值,资本泡沫早晚会破裂。另一方面。从长期投资角度来看,自身拥有较为完整供应链的比亚迪,不会因零部件的短缺受制于人,从发展来看更为稳定。这也符合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信奉的“长期主义”投资理论。”


这样看来,高瓴资本此时清仓新势力造车的股票也不难理解。目前无论是跨界造车还是传统车企,纷纷加码新能源产业,这也使得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比亚迪作为电动化领域的先行者,底蕴较造车新势力不可同日而语。


自主产业链完整 新能源领域比亚迪更有潜力


依靠生产电池起家的比亚迪,在2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掌握着一套非常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形成产业生态闭环。上游,比亚迪拥有稳定的锂矿资源。早在10年前,比亚迪出资2.01亿元收购了西藏扎布耶锂业18%的股权,该企业主要从事锂矿、硼矿、锂硼系列产品开发生产。


中游,比亚迪一直坚持自主研发IGBT、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尤其是在电池方面的突破,2020年3月,比亚迪推出了刀片型磷酸铁锂电池。该电池密度大、稳定性强、更安全。进一步提高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



下游,比亚迪能够独立完成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研发制造。由此可以看出,相比新势力造车的不确定性,比亚迪对新能源已经架构了一个稳定、可靠的产业链生态。做好了万全准备的比亚迪,正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释放出自身所有的能量。


销量与股价齐飞 成为中国市值第一车企


上天总会眷顾努力的人。随着政策的倾斜和大环境的转变,比亚迪成为新能源市场上的领路人。2020年该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已经累计总产销超91万辆,连续8年销量全国第一。



从乘联会公布的2020年新能源销量排行榜中能看到。全新秦EV排名第五,去年累计卖出41,219辆,同比暴增1279.0%。旗下另一款热卖车型比亚迪汉,上市不到1年2020年总销量为28,772辆,其中去年12月销量创单月历史新高为12,089辆。



值得注意的是,在销量排行榜中,比亚迪是唯一一家,两辆车均进入前十榜单中的车企,由此可见比亚迪的高光时刻已经来临。



销量增长是品牌竞争力的一方面,资本市场的风向更能反映出,企业所在行业的自身能力。2020年比亚迪在A股市场股价持续大涨,涨幅超过400%,市值突破7000亿,一跃成为中国市值第一车企。


不仅如此,近期国际知名投行高盛发表报告提高了比亚迪2021年至2023年电池及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测,大幅调高比亚迪目标价,由38元升至293元,评级“中性”。


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将会成为市场上的主流车型,高盛预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未来5年内市场占有率将由2020年的16%升至24%;在2023年至2025年,电池的市占率将升至13%。


写到最后: 电动化时代即将来临,部分行业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造车门槛降低,各方势力争相进入,然而最终能被消费者认可的车企,屈指可数。要想存活下来,企业只有掌握电池等核心技术,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享有主动权。


比亚迪通过精准的市场预测,提前布局与规划,并始终重视技术研发。不仅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同时也吸引了众多投资机构的青睐。在多重利好的背景下,比亚迪很有可能成为汽车界的华为,肩负起“弯道超车”的使命。


(图/文 网通社 毛凯悦)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在日本推出全新Yaris Cros

    2021年斯巴鲁·莱沃格(Subaru

    应对疫情影响 日本汽车制造商联

    日本八家车企宣布停产,进口车

    丰田宣布:日本5家工厂7条生产

    日产Leaf Autech在日本独占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