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影响中国轻卡行业30多年,没想到是一台日本车

作者:佚名  来源:卡车之家   更新:2018-7-30 19:35: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卡车之家 原创】五十铃这个名字早已在整个中国大陆传播开来。趁着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我们结合时代背景再来回顾一下五十铃轻卡进入中国的历史故事。


‍载货车型贫乏的年代 五十铃进口到中国


改革开放前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畅销的国产轻型载货车只有北京牌BJ130,当然还包括了各地生产的同型130载货车,比如天津130、长春130、遵义130等。北京130是仿制第二代丰田Dyna、1966年试制成功的车型,它的总产量超过了50万台,在我国汽车工业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另一方面也看出了当时我国载货车型的贫乏。



<六七十年代的北京牌BJ130载货车>


改革开放后,我国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同时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济模式、生产模式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意识到当时我们搞自主研发要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不能再“一条道走到黑”,要学会“灵活变通”。


就如邓小平同志说的一句话:“不管黑猫白猫,能捉老鼠的就是好猫。”我们也可以理解为,不管是自主的还是外来的,只要能够发展生产力的,都可以在实践中使用。搞技术引进是个办法。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1981-1985年),我国就引进了五十铃轻卡技术。



<川藏线上的五十铃TD72>


为什么是五十铃?其实在改革开放以前,我国就跟五十铃建立了合作关系,当时五十铃卡车以进口的形式来到中国。1969年,中国一次性进口了2100台五十铃重卡,在当时可以说得上规模巨大。到1972年,五十铃被中国贸促会认定为中日友好企业。


‍改革开放搞技术引进 五十铃轻卡国产化


直到1984年,曾经的国家物资局和刚成立的中国汽车工业进出口公司,以技贸结合的方式购进3万辆五十铃N系列轻卡,每台车含技术费用100美元,因此这相当于花了300万美元把整套图纸引进国内。



<庆铃五十铃630轻型载货车>


五十铃N系列是日本80年代较为先进的产品,包括载重1.5-3.5吨共24个车型,动力装置为柴油机,平头驾驶室,可配各种货厢,变型方便。五十铃N系列共有3个系列,主要总成配套有三种驾驶室、四种发动机、四种变速器、三种前桥、四种后桥,在引进全部技术基础上确定了基本车型为NKR系列。



<1985年,江西汽车制造厂五十铃轻卡下线>


率先生产五十铃轻卡的是江铃的前身——江西汽车制造厂。他们引进了日本五十铃的生产技术,以及几乎整套的生产设备,所以有别于过往在摸索中生产汽车的状态,江西汽车制造厂很快就进入了投产阶段。1985年6月18日,第一辆五十铃N系列轻卡下线,驾驶室前的中文字样包括了“五十铃”和“江西”。



<1985年,中日合资企业庆铃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同年,正式生产五十铃轻卡的还有重庆汽车制造厂,并且他们与五十铃汽车公司合资成立庆铃汽车汽车有限公司,这也是中国第一家中日合资的汽车企业。庆铃生产的第一批车辆为“五十铃630轻型车”,其实也同样是五十铃N系列车型。我们熟悉的老款庆铃五十铃100P则是在1994年上市的。


‍影响我国三十多年 五十铃轻卡遍地开花


关于当年的技贸结合协议,除了江西、重庆两个汽车制造厂生产五十铃轻卡以外,五十铃还被要求向当时国内一些主流汽车厂家提供技术支持。因此后来全国各地出现了不少五十铃模样、有着五十铃技术、但没有五十铃车标的轻卡,其实那都并非仿造,要知道当时国内连“山寨”的能力也欠缺。



<羊城牌五十铃轻卡>


截止至2000年,五十铃在中国有3家整车合资企业,包括庆铃五十铃、江铃五十铃(1993年成立)、广州五十铃客车(2000年成立),另外还有多家改装车、汽车零部件合资企业。



<江铃轻卡>



<庆铃五十铃轻卡>


江铃、庆铃跟五十铃的合作形式不断发生变化,两家企业的发展方向变得不一样。五十铃增持庆铃股份,除了轻卡还引进生产五十铃中重卡;江铃与五十铃的合作逐渐减少,不过2013年两家又再次结合,成立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开始生产五十铃皮卡和SUV车型。这些都是后话。


国内用户应该深有体会的是,包括发动机在内的核心部件,五十铃轻卡可靠性和耐用性都让人折服,它从一开始就给国内轻卡行业设立了高标准。而当年一并引进的五十铃4JB1发动机,至今仍被广泛使用,影响力旺盛。(部分图片来源网络;文:黎文豪)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全新埃尔法日本上市!起售19.7

    日本力争2020年实现L3级自动驾

    外媒解析特斯拉、凯迪拉克与日

    日产拟推广ProPilot半自动驾驶

    日产丰田等日本公司联手研发电

    斯巴鲁首款插电式混动车今年问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