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丰田 >> 丰田其他 >> 正文

2017CES:丰田Concept-爱i概念车解析

作者:佚名  来源:爱卡汽车   更新:2017-1-13 13:45: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爱卡汽车 科技频道 原创]


“在未来,或许我们真的能像变形金刚男主角那样拥有一辆自己的汽车人。”这是当我了解了丰田Concept-爱i后的第一个想法。




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丰田展现了未来汽车社会愿景的概念车—Concept-爱i。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想从下面几个方面进行解释。


一、理念


“理念”是丰田非常喜欢强调的一个词汇,其所有车型都有相应的理念对应。Concept-爱i的理念是什么呢?我想应该是“人”,当然这里的“人”指的是人工智能。




Concept-爱i运用了大量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出了情感识别、喜好积累等理解人的综合技术。





车内拥有大量传感器,将驾驶员的表情、动作、兴奋度等数据化,同时根据驾驶者短信,聊天记录来推测驾驶员的喜好。





最后,车子会把驾驶员的情绪和喜好集合成大数据,通过人工智能进行判断,根据驾驶员的情绪和兴奋度来引导汽车与驾驶员对话。



另外,车辆还能根据驾驶员的喜好引出话题和热门新闻,真正实现人与车之间的双向交流。


丰田的人工智能理念先进的令人害怕,我觉得Concept-爱i已经脱离了车这个范畴,应该称其为移动机器人。另一方面,对个人隐私的大量收集存在一定危险性,协调人工智能与驾驶员之间的关系也是重中之重。


二、自动驾驶


对于概念车来说,自动驾驶是不可避免的话题,Concept-爱i,不,应该说丰田在自动驾驶方面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




Concept-爱i在自动驾驶技术中加入了驾驶者识别的技术。车子可根据驾驶员的情感、疲劳度、兴奋状态对视觉、触觉等五感施加影响来刺激驾驶员,引导驾驶员进行更安全的驾驶。





举个例子:Concept-爱i在驾驶员驾驶时,为了让人处于兴奋状态,通过蓝色光形成的视觉反馈、弹性座椅形成的触觉反馈等刺激交感神经。





反过来,在自动驾驶模式下,为了让人处于放松状态,车辆会利用暖色系光、薰衣草的香味、舒缓的乐曲等刺激副交感神经。





除此之外,车辆还监测驾驶员的情绪,一旦驾驶员陷入危险状态(驶出路外等)时汽车会切换至自动驾驶模式。车辆还能掌握驾驶员的压力情况,当驾驶员紧张时提醒驾驶员切换到自动驾驶。





Concept-爱i由美国的设计中心Calty Design Research, Inc.负责设计。人工智能程序从仪表盘中央开始向全车延伸,车子可以随时与乘员进行交流。



除了车辆内部,外部连入网络终端,最终会实现完整的车联网服务。


编辑点评: 面对冰冷冷的黑科技,丰田的Concept-爱i像一股春风让汽车充满人性,这种新颖的人机交互方式也令我们眼前一亮。随着人工智能和AI技术的发展,或许在不远将来,汽车真的不再是简单的运输工具,而会成为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纽带。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本田发布欧洲新能源车愿景 首推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