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自行车占道怎么破?看看日本地下垂直车库吧

作者:廖勤  来源:shobserver.com   更新:2016-10-21 6:41: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骑自行车是种环保绿色的出行方式,不过,对人满为患的大城市来说,自行车一多也会带来停车问题。目前,单车都停在人行道的车桩上,挤占了原本就不宽敞的人行道空间。


那么,如何既能“想骑就骑、想停就停”,又能不占用公共空间?看看日本是如何解决这个两难问题的。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根据日本国土交通省数据,在日本东京,上班族使用的通勤交通工具中,自行车占到14%。另据皮尤研究中心2014年的一份调查,日本78%的家庭拥有一辆自行车,而在英国这一比例只有50%。


可奇怪的是,在东京街头却很少看到自行车的影子。那么多自行车都去哪儿了呢?答案是这些自行车都被“藏”到了地下。


在街上,你会看到一些像电话亭一样的小房子,面积约560平方英尺(约52平方米)。这些“小房子”就是通往地下停车库的入口。每个“小房子”都有扇门,只要刷一下卡,门就会打开。然后,自行车就像“坐电梯”一般被垂直沉降,下面就是自行车的停放点。每个停车站点的地下车库深度约40英尺(12米),可垂直存放数百辆自行车。更神奇的是,无论停车还是取车,只需8秒钟就能轻松完成。



这一被称为“生态单车”(Eco Cycle)的地下停车库项目由日本知名工程公司技研研发建造。


设计者的初衷正是想解决一个“自行车大国”的停车难问题。日本有众多骑车族,但是在市中心街头、地铁站附近非法停放自行车现象很普遍。自行车扎堆停放容易成为安全隐患,如果建造大型存放点又容易造成人行道拥挤。而且,如果停车点距离骑车人要去的目的地很远,那么,也没人愿意骑自行车。


“生态单车”地下停车库的问世却为这些难题找到了高效率的解决方案,它既能鼓励人们出行选择更环保的自行车,又能避免因停车问题导致自行车和行人在街头“抢地盘”。此外,自行车停在地下还能不被风吹雨淋,不易被偷。更巧妙的是,这一地下停车库还自带先进的防震设计,在日本这样的多震国家还能有效抗击地震来袭。



目前,“生态单车”地下停车库的月租费为25美元(约合168元),而在东京,轿车每月的停车费则高达700美元(约合4717元)。骑车者会得到一张智能卡,刷一下智能卡就能停车和取车。这张智能卡还与单车的智能定位设备关联。


据技研公司介绍,目前,全日本已建有50个生态单车停车点,未来计划向全球推广这种停车模式。技研建设设计和计划项目部主管称,一些海外城市也对该地下停车系统很感兴趣,希望能够引进。公司将尽快为该停车库的设计和制造申请许可证,这样,其他国家的本土制造商也能进行设计和建造。


虽然地下垂直停车库的创意和技术创新都令人兴奋,但也不乏担忧的声音。有人觉得,万一发生地震或其他紧急突发事件,取车还是不够方便,自行车还是就近随身停放更方便安全。


(栏目主编:杨立群。图片来源:CNN、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笪曦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本田发布欧洲新能源车愿景 首推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