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其他 >> 正文

行业整治推动锂电池发展 或促锂价走高

作者:未知  来源:东方早报   更新:2014-8-8 11:17: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整治风暴已影响逾五成铅酸电池产能


最近中国政府对铅酸电池行业以及电动自行车行业开展了严厉的整治,我们与相关的铅酸电池生产商以及电动自行车经销商进行了交流后,认为这有利于锂行业未来的发展。


我们的研究显示,此轮环保整治,浙江、广东、江苏、山东四省作为重点整改省份,铅酸电池生产基本处于瘫痪状态。这四省铅酸电池产量占到全国的约50%,因此估计全国可能有50%~60%的产能受到影响。


铅酸电池供给的大幅下跌,使国内很多企业手中的存货仅能支撑不到1个月。我们得到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97.5%的电动自行车使用铅酸蓄电池,由于国内铅酸电池企业大面积停产,目前近六成电动自行车厂商面临无电池可用。


与此同时,5月底国家公安部、工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四部委发布联合公告,要求电动自行车车身重量小于40公斤,而电动车所用的铅酸蓄电池通常重量约为13-17公斤,因此目前市面上出售和流通的铅酸电动自行车,可能有90%以上整车重量都大大超过40 公斤,不符合规定。而目前市场上用于电动自行车的同等规格的锂电池重量仅为4公斤,整车质量完全满足小于40公斤的要求。同时,锂电池电动自行车体积轻巧,使用寿命是铅酸电动车的两至三倍,并且环保节能。因此,我们相信这对锂电动自行车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此外,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认为,针对电动自行车行业,未来的三至五年内,国家希望将锂电池的使用比例从2.5%提高到20%左右。锂电动自行车有望成为锂需求一个重要增长点。


【投资建议】


目前国内碳酸锂的价格为 31000元/吨,处于过去3年半的低点,中国锂行业整体处于盈亏平衡的边缘。从中长期来看,我们相信随着锂的下游需求逐步增加,锂的价格有望逐步上升。而国家对铅酸电池和电动自行车行业的整顿,有望帮助锂价在近期内走出行业低谷。我们相信具有锂矿资源的天齐锂业[30.90 -1.21% ]和江特电机[23.20 1.40% ]将首先受益。其中天齐锂业是国内最大的碳酸锂生产商,而江特电机生产的锂电池正极材料有望直接受益于电动自行车行业的整顿。此外,赣锋锂业[28.38 -0.94% ]是国内排名靠前的碳酸锂生产商,并具有极强的研发和管理能力,也是锂业走出行业低谷的重要受益者。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本田发布欧洲新能源车愿景 首推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