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导购 >> 正文

新SUV时代!对比丰田RAV4与本田新CR-V

作者:佚名  来源:广州日报   更新:2013-7-21 6:14: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轿车化是个主流,其中又以SUV最为明显。近年来,以CR-V、RAV4为代表的城市多功能车凭借时髦的外观,一流的行驶性能,多样化的内部空间以及舒适的驾乘感受,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至于它们的越野性能,已经被厂家“忽略”,买家更不会看重。


2006年,本田和丰田在分别对旗下的CR-V和RAV4进行换代,花了巨大的心思对车型的设计、用料、功能等各方面进行了提升,简单说,是更加彻底的轿车化,全面用轿车的标准来衡量。


换代车型推出以后很快便进入中国,不同的是CR-V在东风本田实现国产,而RAV4则仍是以进口的方式进入中国,两者的差价在9万~10万元左右,抛开税费等因素,其实两款车差价不太多,如果RAV4明年能够国产,那么两者间将会是面对面的竞争。


● 新CR-V改头换面;RAV4加大尺码


看到这两款车,最大的感受是它们张扬但不失斯文的气质,已经完全摒除过去SUV粗犷的形象,采用更为大胆、奔放的风格,有着极为显著的个性。新CR-V的外观风格变化十分巨大,新的尺寸为4530×1820×1680mm,轴距2620mm,比老款更短、更宽、更矮,但却能给人比上代更加硕大的感觉,这得益于它全新的前脸和整体的弧形侧窗设计,并且,新CRV把本来放在尾厢的备胎移到底盘下,使得车身轮廓更具整体性。


与CR-V不同,新RAV4则是变大了,长和宽分别较旧款增加了335mm和70mm,尽管高度降低65mm,但还是足足大了一个圈,目的是提升车内的空间。看来两个厂改款的目的和出发点均不一样,本田是更加时尚化,而丰田则提升功能性。


上代CR-V的车厢设计以无处不在的储物空间见称,新CR-V很好保留了这个优点,乍看布局没有上代那么有创意,但是新的中控面板的使用、不同材料间的巧妙搭配、金属质感装饰板的合理使用让整个车厢氛围干净利落、清新舒服。


驾驶舱最大的不同是排挡杆回归了传统,而非上代的拨杆,用起来也更为就手。新CR-V坐椅做了不少改动,提升了头部和腰部支撑性,用以应对长途驾驶,后排坐椅宽敞舒适,可以容纳三个成年人。


RAV4的空间比上代增加很多,丰田宣称这款车加了21%的乘坐空间,这种说法并不夸张,即便是第二排坐椅改成三座位式,在满员情况下也不会过分局促,坐椅前后可调也让乘客轻松获得满意的脚部空间。


整体来说,新CR-V时髦潮流的特点十分明显,RAV4则显精致可爱,风格略有不同,但两款车的用料和做工都有很高水准,科技感十足,全面向轿车看齐。


● 舒适型配置全面向轿车看齐


新CR-V于2007年4月份上市,共有2.0L和2.4L两个排量,只有自动变速箱(五挡)。车型划分比较精简,三个型号分别为2.0EXi经典版(21.78万元)、2.4VTi豪华版(23.98万元)以及2.4VTi-S尊贵版(25.28万元)。


在安全配置上,顶配版CR-V的车型配置有翻转感应器的侧气帘、车辆稳定辅助系统(TM)、ABS、EBD、BS等,此等配置在同级别的车型中算相当的丰富。


新RAV4只有2.4L排量,两个型号,舒适型31.88万元,豪华型34.88万元。配置的发动机型号为2AZ-FE,最大输出为125Kw/220Nm,这个数值与CR-V 2.4L完全相同,只是实现的转速不同,但搭载的四挡自动变速器却缺少一丝激情。


安全配置方面,RAV4更为齐全,除了常见的配置之外(ABS+EBD+气囊+气帘+VTS),在豪华版上还配有坡道起步辅助控制系统(它能阻止汽车在坡道上后滑)和下坡辅助控制系统(汽车从陡峭的山坡开下来时不用司机刹车该系统就可自动控制车速)。


舒适型配置方面,两车差别不大,全面向轿车看齐。电动真皮坐椅、六碟CD、方向盘集合快拨键、双温区独立空调、中央扶手、可6/4拆的后排坐椅等均为标准配置。


● CR-V操控更优;RAV4注重舒适性


丰田并没深挖RAV4的机械性能,一切开得舒服,行车轻松便已足够,这些RAV4并没有让人失望,深踩油门,发动机的响应十分活跃,但转速过了3000转/分钟以后,噪音加大比较明显。电子助力的方向反馈路感不大清晰,悬挂调校也偏软,更加保证乘坐舒适性。


弯道中,新RAV4的表现略微逊色一些,对车身侧倾的控制和弯道中的指向性不如CR-V厉害,不过,在开阔马路上纵情奔跑,RAV4还是能足够应付。


新CR-V换成五挡自动变速器(老款为四挡),并对发动机进行新的调校,这套动力系统表现出良好的顺畅性,无论是起步还是加速都比RAV4要好,并且新一代CR-V降低了发动机的位置,底盘增加四块防护板,再加上改到车底的备胎,使得整体重心降低了35mm,行驶中让车辆更为稳定。


事实上,这两款新一代SUV的公路操控都极像轿车,设计师都极力把坐姿、转向感、制动、车身姿态等都坐得像一部轿车,新CR-V这方面做得比新RAV4更为明显,在弯道前刹车,制动力好,俯冲小;扭转方向盘入弯,转向准确,车身姿态稳健;出弯也十分灵活,不拖泥带水;丝毫和开轿车没啥区别。


结语:城市化SUV是一种潮流,甚至有人说是SUV的唯一出路,CR-V和RAV4作为其中的佼佼者更是把轿车化的精髓阐述得淋漓尽致,成为竞争对手模仿的对象。如何取悦成长中的新一代年轻消费者,本田和丰田都做了很多研究,目前看来他们的看法是一致的,那就是城市SUV不仅仅要有功能性,还要有个性时尚的外观,一个好的外观甚至成为一款车能否成功的直接决定因素。


这两款车拥有年轻的外观,成熟的品质以及相似的品牌影响力,在这种情况下,价格成为决定因素,两者之间差距不小的价格,使得现阶段,新CR-V是更合适的选择,但如果新RAV4国产,并保持装备不变的话,将会吸引一大批的消费者。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