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丰田 >> 丰田普锐斯 >> 正文

第三代普锐斯或取消国产 丰田新能源战略变脸

作者:未知  来源:盖世汽车   更新:2010-11-19 11:23: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第三代普锐斯极有可能取消在中国的国产。”日前,一位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在此之前,原定于今年5月在中国上市的第三代普锐斯,其上市日期已经被一再推迟。

究其原因,按照目前中国新能源车的相关优惠政策,将汽油发动机排量由1.5L提高到了1.8L的丰田第三代普锐斯,连最低的3000元补贴都拿不到。

不过,没能准确把脉中国新能源车政策导向的丰田汽车,现在已开始为中国市场做出改变了。去年12月28日,丰田汽车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下称“中汽研”)在天津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对普锐斯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下称“普锐斯PHV”)联合开展实证行驶实验。

普锐斯变脸PHV路试背后,意味着丰田中国新能源战略的悄然转变。此前,作为全球混合动力技术最先进的丰田汽车,其混合动力产品原理是基于电动机动力和引擎动力紧密配合而形成的混合动力车型。

但在中国政策向电动车导向,且目前基调已定的情况下,丰田汽车开始加速电动车产品的导入步伐,以便迎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获得政府补贴的支持。

第三代普锐斯或取消国产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第三代普锐斯上市时间被无限期推迟背后,是丰田正在考虑是否国产这款车,而且取消国产计划的可能性很大。毕竟引入一款不在中国鼓励范围内的新能源车型,得不偿失。”

目前,该消息尚未得到丰田的确认。

业内人士分析,这与丰田没有摸准中国新能源车政策的命脉相关。根据今年6月财政部联合发改委和工信部出台的私人购买新能源车试点补贴办法,政策倾向电动车,对纯电动和插电式电动车给予5万~6万元的补贴。混合动力车被认定为节能汽车产品,不在鼓励的范围之内,1.6升以下的只能享受到3000元的财政补贴。

上述政策的出台,让5年前就苦盼补贴政策的丰田,遭遇了沉重一击。因为原定在今年上半年国产上市的第三代普锐斯,不仅没有采用政策“偏好”的外插充电装置,而且将汽油发动机排量由1.5L提高到了1.8L。

汽车专家张志勇对本报记者表示,私人购买新能源车只补贴电动车,对于其他品牌来说几乎没有伤害,但对于在全球混合动力技术上占据绝对优势,并且在中国已有产品布局的丰田来说,则意味着这条道路几乎被彻底堵死。

一直以来,丰田是油电混合动力车领域的先驱,自从其1997年推出混合动力车以来,截至今年8月,全球销量已超过268万辆,超过第二名本田5倍多。

但在中国,普锐斯却没有这样飘红的销量。自丰田2005年向中国导入至2009年市场停售为止,普锐斯仅仅销售了3700辆。

不仅普锐斯,本报记者从终端经销商处获悉,广汽丰田开始对购买凯美瑞混合动力的消费者给予3万元的“官方补贴”,以推动其终端的销量。

原本以为能搭上政府补贴的凯美瑞混合动力,自今年4月上市以来,在终端一直没有打开市场。“车子很好,但是价格太贵了。”该经销商表示,没有政府补贴,价格高出汽油车型近10万元的凯美瑞混合动力车很难真正打开市场。

 

[1] [2] 下一页  尾页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