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马自达 >> 马自达3 >> 正文

日本试驾体验全新马自达3

作者:未知  来源:猫扑网   更新:2010-2-2 19:26: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5升直四发动机搭配七速CVT变速系统

  接着来谈谈新一代马自达3在动力和底盘上的表现。此番来到日本进行试驾,主要试车路线选在东京市内道路,以及延伸至台场地区进行主要的试驾体验。所借得车型搭载1.5升自然进气直列四缸发动机。依原厂数据所示,可提供111匹最大马力,并就4,500rpm输出140牛米扭矩峰值。

微笑新一代!日本试驾体验全新马自达3 汽车之家

     尽管账面数据一般,然而就东京的初步体验,此发动机却与现款车型搭载的1.6升发动机,没有显见的动力落差。单以数据而论,1.5升发动机仅在扭矩上略输现行1.6升发动机,马力数据甚至小胜4匹。在2,000rpm至3,000rpm的发动机转速区间,扭矩输出足以满足市区走走停停的行驶范围,表现算是恰到好处;然而短暂接触,新一代马自达3的动力表现,却有种耐人寻味的独特感受。

微笑新一代!日本试驾体验全新马自达3 汽车之家

CVT变速系统换挡绵密柔顺

  前代马自达3 1.6车型最为人垢病的,即是其四速自动变速箱的配置。就目前汽车工业的科技水平而论,五速自动或六速自动变速系统已成为主流规格;更有甚者,七速以至于八速自动变速系统,都已在量产车款的上获得实现。前代马自达3 1.6所搭载的四速变速系统,除了油耗表现上较为吃亏外,较疏的齿比配置,对于性能以及乘坐舒适等方面,也是相当的不足。

微笑新一代!日本试驾体验全新马自达3 汽车之家

     而在此次所试的新一代马自达3 1.5车型之上,CVT无极变速系统的配置,则让其动力表现显得精进许多。无级变速系统拥有绵密、线性的加速特性,过往四速变速箱过于明显的换挡动力落差,在新一代马自达3 1.5车型上已经找不到了。虽然无法强求小排气量车型能有充沛的输出表现,然而更为细腻柔顺的齿比切换,则使乘驾体验拉高至新的层次。

  此外,在环保节能当道的现今车坛,新一代马自达3也具备一项节能利器。在驾驶过程中,笔者不时可观察到在转速表左下角,有一绿色的“ECO”灯号间歇亮起,此即原厂称为Eco-Lamp的节能指示灯。行车电脑会纪录并计算当次发动的行驶里程及燃油耗损,当驾驶以符合节能标准的方式进行驾驶时,仪表盘上的绿色ECO灯号便会实时亮起,表示目前的驾驶方式达到高效节能标准。

微笑新一代!日本试驾体验全新马自达3 汽车之家微笑新一代!日本试驾体验全新马自达3 汽车之家

     而在行车电脑内部,系统也会结算此次行驶过程中,符合高效节能标准的时间所占之百分比,用来提醒驾驶良好的驾驭习惯,以达到省油环保的要求。

底盘表现萧规曹随

  此次试驾虽然未能前往郊区或者山区体验底盘性能,然而在驱车前往台场的路途上,包括市区交通,高架高速道路,以及高、低速弯角等基本路段,都有相当完整的体验。

微笑新一代!日本试驾体验全新马自达3 汽车之家微笑新一代!日本试驾体验全新马自达3 汽车之家

     就原厂说法,新一代马自达3并未换上全新底盘结构,而是采用细节修改的方式,来增进操控以及舒适性能。在东京内高水平的铺路质量下,新一代马自达3的悬挂系统让人有那么一丝的熟悉,但又不是全然相同。带着一贯的坚韧,不过对于车身震动的吐纳功夫似乎更为优异,乘坐舒适性有所延伸,让新一代马自达3多了些温和形象。

微笑新一代!日本试驾体验全新马自达3 汽车之家

     然而就路感回馈上,新一代马自达3也未见马虎。初起步时,即可感受十分细腻的转向系统设定,过滤掉过于粗糙的路面碎动,驾驶仍可自方向盘掌握丰富的路面情形,指向性也很准确。然而一如马自达家族的特性,在车速渐高下,转向系统则开始显得轻盈,路感及指向性就稍稍下滑一些。

  台场地区道路规划整齐,弯角多半为90度的直角弯道,并未见连续弯道或是狭小急弯,可谓一般市区常见的驾驶背景。所试新一代马自达3 1.5车型虽非纯然的操控取向,但沿用自前代车型的底盘系统,仍赋予驾驶相当的操控信心。以约莫50km/h的时速驶入幅度较大的90度弯道,在转向尚称精准的情况下,驾驶得以准确掌握车辆的行进线路,稳健循序地依既定路线前进。此速度下,车身的侧倾情形十分细微,四组轮胎仍安安静静的划出弧线,足见车身重心和抓地力仍在控制之中。

微笑新一代!日本试驾体验全新马自达3 汽车之家

     选定一个双线道的90度弯角,路幅较窄的情形下,弯道难度也更具一点挑战性。以60km/h的速度划进弯道,更为急促的弯角走向让人不禁握紧方向盘,车速略高下路感则显现一丝浮动,车头指向需靠驾驶更细腻的操作来维持;此速度下,车身侧倾也逐渐浮现。不过车身重心并没有明显的向外侧偏移,车头指向也保持在中性可期的范围内。

上一页  [1] [2] [3] [4]  尾页


 

汽车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