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日本成立氢燃料汽车联盟

作者:未知  来源:东方财富网   更新:2009-8-11 18:27: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8家能源公司近日决定,联合开发为氢燃料电池车补给动力的氢站等设备,以推动这种环保汽车的普及。中投顾问新能源汽车行业研究员李胜茂认为,氢燃料汽车存在三大瓶颈,日本能源公司此次联合研发氢燃料电池的动力补给,将有望解决氢源和加氢站两大瓶颈。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参加共同研发的有新日本石油公司和昭和壳牌石油公司等5家大型石油企业,以及东京燃气、大阪燃气和东邦燃气这3家大型燃气公司。上述8家公司此前分别独立进行氢的提取、运输和填充等技术的研发。能源公司各自设立独立的氢供给设备,而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不仅成本高,且不利于氢燃料电池车的普及。

  此次,它们将共同出资成立一个研究团队,并联合氢燃料电池车的研发和生产厂家,力争到2015年使氢燃料电池车的氢气供给进入商业化阶段。中投顾问李胜茂认为,这个研究团对的成立,整合了氢燃料汽车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相当于成立了一个氢燃料汽车研发联盟,这将大大促进日本氢燃料汽车的研发实力。

  据悉,氢燃料电池车燃料(氢)和氧化剂(氧)中的化学能通过电化学反应产生的电力驱动,行驶时不排放二氧化碳,其过程不涉及燃烧,无机械损耗,能量转化率可高达80%,产物仅为电、热和水蒸气,被称为“终极环保车”。

  中投顾问资料显示,在日本政府支持与推动下,中介机构为日本中小企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的研究提供支援,同时,由经济产业省具体推动,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开展了燃料电池汽车所需的共用新技术、设备的研究。日本政府还对大学和研究所从事燃料电池开发给予了较多的补贴。前几年日本经济产业省就对燃料电池汽车开发与推广制定了时间表,其战略目标是:到2010年,日本使用的燃料电池汽车要达到5万辆;2020年达到500万辆;到2030年,要全面普及燃料电池汽车。

  李胜茂认为,目前氢动力汽车存在三大瓶颈,一是成本高,二是氢源问题,主要是氢的制备、储存于运输技术上要求很高,三是加氢站基础设施极度缺乏,这也是困扰氢动力车商业化的最大障碍。如果没有大量方便的加氢站,氢动力燃料车不可能正式走上高速公路,但如果没有大量的氢动力燃料车所产生的需求,大量的加氢站又不可能出现。要解决这一矛盾需要政府、社会、能源公司的方方面面的参与。

  另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08-201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分析及投资咨询报告》指出,石油、天然气等资源正日益枯竭,而对这些资源的过度利用也造成全球气候变暖,如果不改变当前的能源使用结构,环境的持续恶化就难以缓解。氢通常通过电解水获取;也可从石油、天然气和煤等化石燃料中转化而得。但是从长远考虑,氢必须通过可再生能源获得,如生物能、水电、太阳能、风能或地热能。氢能作为最洁净、高效的新能源,已经引起全世界的广泛关注。


 

汽车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