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丰田 >> 丰田雅力士 >> 正文

雅力士挑战飞度战局失败 丰田无奈削减产量

作者:未知  来源:腾讯   更新:2008-10-23 18:21: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646辆vs 6880辆,这就是原本普遍被业界看好的雅力士,在整个9月份和飞度的销量对比,面对相差四倍以上的如此悬殊差距,业界不少人士均感觉十分诧异。而就在此时,广州丰田放出消息称,由于国内汽车需求放缓,以及期望颇高的雅力士没有达成销量预期,丰田准备削减广州丰田的产量10%。

  这也就是说,广州丰田已经基本默认雅力士挑战飞度战局的失败。还就在国庆节前后,一位业界记者在北京深入调查的结果,就已经显示雅力士的情况非常不乐观,按照他的调查,北京市场上广州丰田的11家经销商每家库存都超过了一百辆,据此估计整个区域市场积压超过两千辆。而且其他地区也有情况表明雅力士上市以来销势不佳,甚至包括一贯对丰田和日系车偏爱有加的广东市场,雅力士都存在滞销和大量库存现象。试想,单单一个北京就有这么大的库存数字,如果以全国来看,就绝对不是一个小数字,这也可以从某种程度上证明,广州丰田自雅力士6月10日上市以来,一共销售的14389辆雅力士有多少水分存在。

  就在九月底,丰田邀请了不少媒体记者前往日本访问,丰田负责中国事务的常务执行役员牛山雄造先生(相当于整个丰田集团的常务董事),在回答有关雅力士销路不畅时直截了当承认,他认为有两个原因造成了雅力士没有达成预期的原因,一个是中国市场的变化太快而让丰田难以把握,另一个是上市初期宣传推广由于地震等原因没有到位,加上后来奥运后车市突然转冷,而使得整个库存高胀。然而真的是这样的原因吗?恐怕没有这么简单。

  事实上,雅力士无论在品牌面,产品面和上市前后的宣传推广层面都不差。论品牌,丰田虽不敢说是第一,但绝对不会比本田差,而且看看广州丰田凯美瑞的走势就知道,正是凯美瑞的横空出世,将一直牢牢占据国内中高级车市场霸主位置的本田雅阁给拉下了马;论产品,雅力士1.3L和1.6L均配置了丰田引以为荣的VVT-i技术,动力性能虽然稍微逊色于同样有i-VTEC的飞度,但比这个细分市场其他畅销车型POLO劲情等还是要强很多的,而且雅力士刚刚获得C-NCAP首个五星级安全评价,空间和丰田一贯的精致做工也不差,可以说雅力士符合丰田传统上产品力非常均衡的特点;论宣传,雅力士更是开创了国内一款车型请两个广告代言人的先河,周杰伦和莫文蔚两大明星,分别瞄准激情驾驭爱好者和年轻时尚女性进行针对性沟通,大剂量的广告投放,至少也让雅力士在准备购买8-10万A0级两厢小车消费者中有了很高的知名度。那既然各个方面都不差,为何雅力士仍旧完不成丰田方面的销售预期呢?

  相当多的业界人士认为雅力士在上市定价上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广州丰田将雅力士上市时的含购置税零售价格定为9.19-13.63万元,而且这还是一个“体验价”,按照当时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袁仲荣的表示,“从雅力士的实际生产成本情况来看,这个体验价格是不能支持其成本的,亏损的幅度大约是10%。”而且,这个“体验价格”的时间段仅仅为2008年6月26日至12月31日,同时广州丰田放风说,如果物价上涨等因素高于预期,导致成本改善的目标不能达成的话,不排除半年后全部或部分上调雅力士体验价格的可能性。其实公平点说,以雅力士上市的那个时间段来看,正好是国内PPI和CPI涨幅最高的时候,以那个时点来推演全年可能的原材料和配件涨价幅度,自然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就在雅力士上市不到一个月以后,广州本田公布了新飞度的价格,果然是不出业界所料的8.68-12.98万元区间,虽然没有比老款飞度有大的改善,但对照雅力士含税价的高高在上,一下子拉近了飞度和消费者的距离。何况,飞度本来就是细分市场的王者,人气要比雅力士旺得多,因此一下子就抢回了飞度的市场份额应该是预料之中的事情。这时,对于雅力士来说,情况就非常尴尬,如果整个车市还能维持较高的增长势头也就罢了,结果没出几个月,几十年罕见的金融危机便席卷全球,伴随中国经济迅速冷却,汽车销售急剧降温的结果是谁也难以预料的,这到也不能怪广州丰田当时没有远见。

  另外一方面也不能不说广州丰田销售网络的战力,还没有完全尽如人意,凯美瑞上市时创造了的销售神话是难以持续的,因为丰田毕竟只有一个凯美瑞,尤其是广州丰田目前产品线还是比一汽丰田短,在车不愁卖的时候,经销商自然不会下大力气去研究销售推广手段和消费者的心理,作为小车的雅力士,本来面临的市场竞争就很强,几个主要对手要么产品力和品牌力超强,要么浸淫市场多年有着不错的口碑,雅力士如果不能让所有进到4S店的潜在顾客第一眼间就都喜欢和满意,那就很难再有机会了。此外,雅力士在运用周杰伦和莫文蔚明星代言的方法上,还有值得商榷之处,光做形象广告而没有借此进行深入消费者对产品互动,最后消费者记住的仅仅只是广告代言人而已。所以说,撇开凯美瑞不算,雅力士才是对广州丰田营销体系的一个真正考验,可惜目前来看广州丰田没有过关。

  不过广州丰田调低销售预期并减产雅力士并不是一件坏事,至少可以让保守库存压力的经销商大大舒一口气,在没有巨大的年度指标利剑当头的情况下,广州丰田可以好好总结一下雅力士上市以来的经验,并对产品策略进行调整。比如除了降价之外,是否可以有更好的办法来直接针对潜在的都市小白领群体进行强化销售,毕竟总体对经济前景和收入预期没有把握的现实情况下,小车的刚性需求还是客观存在的,雅力士从产品面来说,还是非常不错的,只要需要广州丰田找到好的突破口而已。


 

汽车录入:贯通编辑A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A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