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本田 >> 本田资讯 >> 正文

本田汽车广州项目透视企业运行模式

作者:佚名  来源:新浪网   更新:2008-9-2 15:59: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02年7月10日,中共广州市委常委兼常务副市长张广宁、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志峰、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与日本本田技研株式会社取缔役会长宗国旨英在北京共同签署了中中外三方合作意向书,拟在广州建立本田轿车出口基地。

  引人关注的是,这次会议只有广州的两家媒体受到邀请,而首都的各大媒体均未接到通知。如此大的一项举动,在对外宣传上如此低调,据说是因为该项目尚未获得国家的正式
批准。但也有一种说法,认为此项目的未来走势并不清晰,所以,不适宜大规模宣传。

  据公开的资料显示,这一出口基地由上述三方共同出资在广州出口加工区建设,将生产本田先进的经济型轿车。起步规模为年产5万辆,产品100%出口,主要面向欧洲和亚洲市场。

  国外企业在中国建立完全外向型的汽车整车制造基地,在此前也有先例,但均以失败告终,如广东的熊猫项目,包括山东大宇的发动机外销项目等等。不过,人们并不担心本田项目会失败,本田在海外设厂几无败绩,人们关注的是,在广州本田旁边建这样一个新项目,对于广州本田有什么影响,对于中国的汽车产业格局的发展又会有什么影响?对于完全外向型的企业,独资设厂是更好的,本田为什么在中国还不允许独资设厂时一定要来中国设厂,而不是在泰国等地?

  带着种种疑问,记者独家采访了本田汽车北京事务所,对此项目有了一个深入的了解。

  记者:新公司将生产什么样的新车,本田为什么选择在中国建立一个完全出口型的轿车生产基地,其产品的出口方向是什么,会不会有“出口转内销的现象发生”?

  本田:新公司计划生产经济型小轿车。由于经济型小轿车的关键是成本竞争力,在这方面将充分活用广州本田与东风本田积累的在中国的生产经验与采购网络,充分活用中国的优势,生产出高质量、低成本的产品。生产的产品将出口到亚洲和欧洲市场。新公司预定在广州市出口加工区设立,在这里生产的产品如要向国内销售将按照进口产品处理,因此将失去成本优势。所以没有考虑在中国国内销售。

  记者:如果选择独资设厂,是不是更合理一些,现在三方合作是不是还有更长远的打算?对广州本田项目带来的影响是什么,如果说对广州本田有利,利在何处,其间的关联性何在?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汽车录入:贯通编辑A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A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