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丰田 >> 正文

丰田用卡罗拉力战全球中级车

作者:未知  来源:搜狐   更新:2008-7-18 16:36: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如果以石油的战略性判断,汽车真的又走到了一个新的路口。

2008年6月,美国汽车市场与2007年同期相比再次下跌近19%;日本汽车市场不得不面对汽车价格高达177日元每升的难题;法国PSA集团预计西欧市场将出现疲软。在全球地缘政治的较量中,石油发挥的作用是如此巨大,汽车似乎成了其中的配角,而且处于难以自拔的境地。

按照现在的情况,日本汽车在全球市场中的角色将是最重要的考察对象,在诸多的产品中,我认为丰田汽车的COROLLA是整个市场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车型。而在中国市场上,虽然来自德国、美国、韩国等跨国汽车公司的同级车型会经常拿卡罗拉做对比,但若在全球汽车市场的角度考量,COROLLA所呈现的则是另一番景象。

以美国市场为例,在2008年6月,包括丰田、通用等汽车公司都遭遇不同程度的难题。虽然不幸是相同的,但这些汽车公司的幸运之处如此不同,COROLLA尤甚。在2008年5月,本田汽车的CIVIC超越福特汽车的F-150系列皮卡成为最畅销的车型,这打破了F-150系列车型连续近17年的优势。虽然本田和福特的这两款车没有共同点,但CIVIC胜过F-150的事实还是极大的刺激了底特律。并且仅仅过了一个月,这种格局再次被打破。6月份,COROLLA又成功超越CIVIC成为北美最畅销的车型。这是不容忽视的变化——独特的丰田汽车再次成功的抓住了美国人的“胃”。

丰田COROLLA系列车型自1966年出现至今已经到了第十代车型(E140~E150)。在这一漫长的过程中,丰田便一直根据“因地制宜理念”概念推进“本地化生产”,根据实际需求而精准造车。1960年代初期,丰田公司在经过周密的调查和分析之后发现,在美国,大众对以汽车作为地位或荣誉象征的传统的迷恋程度已日趋下降,消费者变得更加实际,汽车更多地被看作交通工具。美国人喜欢有伸脚空间、易于驾驶和行驶平稳的家庭汽车,并希望在购车、节能、耐用性和易保养等方面能使拥有一辆汽车所花的代价大大降低。而这正是COROLLA的机会。在推向市场后,COROLLA在美国的年销量均高达百万辆以上。1970年,其攻势更迅猛:1971 年 294.3 万辆,1976 年 346.8 万辆;1977 年 493 万辆。以其在北美的表现而言,COROLLA见证了丰田汽车在北美的所有征战过程。

随着中国参与全球化的程度日益深入,美国市场的变化对中国极具借鉴意义。

在中国中级车市场,口碑和品牌的力量非常重要,此外这个区间的消费者相对比较务实,他们在选择新车时会受到很多实际情况的约束。例如,2008年6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直接反应在汽车消费领域的是,93号和97号汽油每升的涨价幅度超过了16%。这对中级车区间消费者的影响非常明显,因此节油性能和产品的口碑会成为消费者最后选择的标准。而根据业界公布的数字,COROLLA全球的保有量已经超过3300万辆,这个数字超过了久盛不衰的德国“甲壳虫”曾经创造的记录,使COROLLA在品牌、品质等方面的优势更加得到了明显的体现。而其所配备的双VVT-i发动机所表露出来的优异的节能性,也很大程度上能够满足中级车消费者的务实特点。

因此,作为丰田COROLLA品牌的第10代车型,卡罗拉在中国的表现优异,2008年1~5月已累计销售72186辆,其中5月单月更是继3月之后,再次突破15000辆,达到15230辆。在中国的中级车市场,卡罗拉很好的表现了丰田汽车的特色:在各种复杂的讨论声中,卡罗拉稳健的销售使其成为大赢家。其中尽尽抓住当下市场关注的焦点——节能环保这一点,即可发现丰田对市场需求的灵敏度的把控程度。

研究认为,丰田在任何市场都推进的异常平稳,而且在多数市场都有非常不错的表现。对丰田这一特点的研究成果汗牛充栋,各有各的说法,而这也成了丰田的秘密。在COROLLA的角度,这是极强的产品力与营销力的结果。而这也是丰田诸多产品都在自觉不自觉遵循的规律。

可以预见的是,石油仍将维持其在地缘政治中的强势地位,那么在汽车世界COROLLA的位置会逐渐被体现出来,而在中国它也仍将是中级车市场的重要力量。评论有云:卡罗拉将成为中国汽车消费主流趋势的符号。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