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丰田 >> 正文

世界500强 丰田首超通用

作者:未知  来源:金羊网   更新:2008-7-16 10:0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全球500强前十名汽车仅占两席

《财富》杂志2008全球500强企业榜单上周出炉,其中33家汽车公司入围。从榜单上可以看出,500强的前十名仅有两家公司和汽车产业无关,另外8家中6个是石油公司,而且排名都非常靠前,还有两家是丰田和通用,位列第5和第9名,尽管入围的汽车公司数量比2007年多了一家,但整车企业排名相比去年退步明显——2007年汽车厂商占据前10位中的3席,通用、丰田和戴姆勒·克莱斯勒分列第5、第6和第8名。

不难看出,随着石油资源的日益稀缺,与汽车业最紧密相关的能源产业已经逐渐取代往日榜单中整车企业的骄人位置,而在33家入围汽车公司中,对比年收入和利润,会发现整车企业的营业收入尽管相比去年有明显增长,但随着成本的急速上升和大环境影响,盈利能力持续衰退,“500强”似乎只是“500大”而已。

石油业风头彻底盖过汽车制造

《财富》杂志是根据各企业2007年的销售额进行排名的。位列前十强的企业依次是:美国沃尔玛、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英荷壳牌石油、英国石油、日本丰田汽车、美国雪佛龙石油、荷兰国际集团(I N G)、法国道达尔石油、美国通用汽车和美国康菲石油。从这里可以看出,有6家是和汽车产业相关的石油公司。

随着经济的增长和能源的不断消耗,各国对于石油资源的需求越来越高,但石油资源本身是有限的,这种稀缺性使得石油产业逐步成为左右世界经济命运的力量。500强的榜单就很能说明这一点,过去似乎是整车制造产业在全球经济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甚至带动着零部件制造、钢铁制造业,而从未有那么多能源公司能挺进500强和前十名,但现在这种情况已经被彻底改变。

相比美国的整体退步,“金砖四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今年则因为石油和钢铁业的繁荣,使得多家公司进入500强。比如说中国这次就取得了史上最好成绩,中国石化以1592.6亿美元的年收入排名第16位,成为500强中排名最靠前的中国企业,在亚洲仅次于日本丰田,这就是石油产业这类能源板块强劲增长的表现。另外中国石油虽然位列第25位,但它是中国企业中盈利最高的公司,去年盈利达149.25亿美元,而500强中33个汽车公司只有丰田赢利过百亿,以150亿美元微弱领先于中国石油。这样简单的对比就能看出汽车产业的“衰弱”,和作为汽车能源以及原材料提供者的石油产业的强势。

丰田成为汽车业“最强”

从前十名的企业排名看,最近几年汽车产业格局变化明显。2004年,前十榜单上有四家整车生产企业,代表着汽车行业在全球经济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而且其中三个来自美国,通用、福特和戴姆勒·克莱斯勒,排名也比较靠前,是第5、第6和第7,丰田则稍微落后,位列第8。

但后来几年,上演的就是丰田代表的日系车企奋起直追,“美国老大哥”节节败退的戏码。2007年,丰田和通用仅相差一个身位,福特已经跌出了前十名的行列,戴姆勒·克莱斯勒排在第8。

到了今年,前十名仅存两家,但位置调了个,丰田取代通用,以2302亿美元年收入、12%的增幅位列第5名,而通用则以1823亿美元收入、同比12%的下滑变成第9。丰田首度超越通用,成为汽车企业中的“最强者”,而通用则险些跌出前十;还有人推测,以通用今年上半年的情况,可能明年这种担忧就会变成真的。

从今年整个榜单来看,美国企业风光黯淡,上榜公司数目从去年的162个下滑至153个,为10年来表现最差。而美国的“最大输家榜”中的好几位都直接受到石油涨价和美国经济衰退冲击,如福特汽车、通用汽车,其中福特去年已经不在前十之列,而两家公司尽管经营规模庞大,年收入均超1700亿美元,但都是巨额亏损,根本没有赚到钱。

中国一汽跃升500强最耀眼车企

如果把全球汽车产业分成三个阵营,前十名得主似乎较去年变化不大。只是丰田在全球汽车产业界的地位真正超过通用。去年榜单上的第三名——戴姆勒·克莱斯勒随着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接受克莱斯勒后,戴姆勒的年收入同比2007年下滑了7%,跌出前十,但盈利却同比增长了35%,这说明戴姆勒剥离克莱斯勒这个“包袱”后业务转好。韩国汽车产业下滑,现代从去年的第9名下滑到第11名,分析人士表示,这是由于现代汽车在北美和中国市场的失利,导致去年现代起亚的总销量虽跃居全球第五名,但年收入却并不好看。不过现代仍然保持了比较明显的增长势头。

日本车企本田和日产在全球汽车企业中排在第6和第7,但增长不是非常明显,年收入提升明显的是宝马、菲亚特、VOLVO、三菱、上汽、一汽,这些整车企业的增长都超过两成。其中第三阵营(21-33)的头一名——中国一汽集团排名上涨许多,全球排名第303,比去年上升82个名次,年收入增长41%,盈利增长了843%,是全球汽车产业界最耀眼的企业。上汽也表现不错,全球排名前进29名,且上汽的营业利润率要明显高于一汽。


 

汽车录入:aosora    责任编辑:aosora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