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丰田 >> 正文

日本丰田是德国大众的核心对手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08-5-11 12:31: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增长,中国的汽车展也的确正在成为一些跨国公司的A级国际车展。此次北京车展期间,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文德恩博士就专门赶到了现场,并就大众集团全球战略以及中国战略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2008年大众要在中国卖100万辆

    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有望突破1000万辆,而大众集团也制定了要在中
 

 
卖到100万辆的计划,大众有实力实现这一计划吗?

    文德恩说,不久前发布的大众集团全球2018年战略包括四大部分:一是销量要达到一个目标,二是经营结果要达到一个目标,三是顾客满意度要达到一个目标,四是员工对公司满意度要达到一个目标。这个战略目标将在大众集团所属九大品牌内全面执行。

    “这些目标将在各大区全面执行,比如中国区也要制定自己的2018年战略。大众(中国)CEO范安德告诉我说,集团里面规定他们2018年做到的事情,他们要提前实现。”文德恩说,从此次北京车展大众展台亮相的两款大众集团专门为中国市场设计的全球首发车型上可以看到大众在中国的战略有了一些新的变化。“我相信这两款车在中国市场会非常成功。另外,前几天我们和上汽、上海大众在南京举办了一个庆典,庆祝上海大众第四个工厂在南京开业,这个工厂以前是南京菲亚特的生产基地,但5月5号开始生产上海大众的桑塔纳志俊。”

    “在竞争中不能忘记追求高质量标准”
 
    丰田一直被人们视为大众最有力的竞争对手,特别是丰田也发表了雄心勃勃的中国发展计划,甚至想取代大众成为中国市场老大。

    大众将怎样应对丰田的挑战?文德恩的回答是:“我们应该向丰田学习,他们每天都在一些小事上不断更新和进步,综合起来之后就有了很大的进步。而大众的优势在于不断创新,往往隔了一段时间就会有突破性进展和创新。”

    “对于大众集团来讲,中国是一个最重要的全球市场,大众在中国应该提供最好的产品,并且这些产品应该有最好的质量,能够满足最高的安全标准,它们应该是节能环保的。我们应该像对待西方先进市场一样,要求我们的两家合资企业成为中国最先进市场中的组成部分。”文德恩说,“我之所以经常带着经理们试驾车的原因,就是想自己体验一下,亲身了解我们的产品有什么样的技术水平和质量。我还试了其他竞争对手的车。我跟我所有的员工说,我们的核心竞争对手就是日本丰田。”

    本次车展正式开幕之前,大众(中国)就提前向媒体展示了专门为中国市场最新研发的朗逸和新宝来,虽然这两款车的技术含量类似,但它们针对的用户群各不一样,“我们相信这两款车可以占领这个级别车市的很大份额”。而媒体的观点是,这两款车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就是丰田在这一级别的车型产品。

    “我们一贯支持合资企业自主研发”

    关于合资企业要不要搞自主研发的争论由来已久,特别是广州本田提出了所谓的合资企业自有品牌后,这个话题再次引起人们的注意。大众来中国最早,但在这方面似乎从来没有什么建树,因此受到诟病也最多。对此,文德恩认为“需要区分一下”。

    文德恩说:“我们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已经进行了很多自主开发方面的工作,作为合作伙伴,大众集团在过去就非常支持他们,今后也会不断支持两家合资企业自主开发的工作。”文德恩没有详细介绍大众集团是怎样帮助两家合资企业进行自主研发的,但他至少表达了一个非常明确的态度,即不仅过去,而且今后也一定会支持合资企业的自主研发工作。

    文德恩在谈到他对品牌的理解,以及品牌的重要性和在中国市场应该是什么样子时说,“我跟中国的合作已经超过了20年,基于20年与中国伙伴的合作经验,我形成了对中国市场的准确感觉,那就是在世界上还找不到其它一个市场和国家的用户如此追求品牌,而且是追求真正的品牌。”文德恩说,“大众集团在中国会继续努力开展的工作就是,把大众、奥迪和斯柯达品牌经营好、管理好、维护好,让所有的中国顾客一想到大众车、奥迪车,就会相信这些车在技术、质量和安全性方面的标准与在美国、德国甚至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的产品品质一样优秀。”

    “不断前行”

     大众进入中国已经20多年,作为仍然占据中国汽车市场份额首位的跨国公司,也许很多大众产品的中国拥有者们并不十分清楚大众集团的基本哲学理念。对此,文德恩谈到了大众最早生产甲壳虫时的故事。

    “德语中有一个口号,‘这辆车在不断地前行、不断地前行、不断地前行。’那个时候我们想通过我们生产的甲壳虫告诉大家,在大众汽车的理念和价值观中,不断前行的是我们的产品质量、可信度,以及对品牌的忠诚度。那个时候我们的梦想是给德国的大众们造他们能够用得起、买得起的车,在买得起的条件下,能够保证每个用户方便地出行。保证每个人出行的理念,也是现在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不断追求的价值。”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