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让情怀落地 红旗品牌的发展与辉煌

作者:佚名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20-9-26 6:27: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们常说,三十而立,三十岁往往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分水岭,对于其它事物亦是如此。北京国际车展自1990年开展以来在今年迎来了三十周岁,三十年的时间里,它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日趋成熟与飞速发展。


如果将时光倒流到30年前,你会发现大多数在今天叱咤风云的自主品牌正处于起步或萌芽阶段。不过,有一家车企推出的产品在国人心中已经是图腾般的存在。30年前,代号为CA770D-3E的红旗轿车完成了样车的试制,虽然这款车最终被淹没在历史的长河里,却是品牌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不过,要谈一个品牌的发展史,就不得不述说其前世今生,我们从红旗品牌的诞生说起。



众所周知,在1956年,随着第一批由中国制造的解放牌载货汽车驶下一汽总装线,正式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不久后,中央向一汽下达了制造轿车的任务,相比解放牌卡车这样的“大块头”,轿车的制造无疑是个极大的难题。



听上去似乎是个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完成的任务,却在老一辈人的不懈努力下,仅仅经过1年多的研发就造就了“奇迹”。1958年,由一汽生产的中国第一辆轿车横空出世,并被命名为“东风CA71”。


这款车以法国的中型轿车Simca Vedette(西姆卡•维迪娣)作为蓝本,但银龙车标和宫灯尾灯等细节赋予了它中国特色,同时,在动力上使用了奔驰190的发动机为样机逆向研发而来,排量为1.9L的发动机最大功率为70马力,最高车速可以达到128公里/小时。


但这毕竟是中国第一次生产轿车,由于缺乏经验和技术,这款车的品质可想而知,同时作为国家元首的礼仪用车在档次上也明显不够。因此,在“东风CA71”出世一个多月之后,一汽又把研发高级轿车的计划提升了日程。



这次的造车进度相比第一次更加令人咋舌,据说,当时试制工人夜以继日地工作,零件加工采用了接力赛的方式,口号是“零件不落地”。他们吃在工厂,睡在工厂,仅用了1个月零3天的时间,硬是用手工敲制出第一辆 红旗 高级轿车——红旗CA72-1E型轿车。





之后样车在经过了5次试装改进后,车型编号为CA72的红旗高级轿车终于完成,并在1959年的国庆阅兵仪式上作为检阅车出现,从此,红旗轿车也正式成为了国家重大庆典及国家领导人的专用车型。




时间来到1965年,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用车需求的增加,一汽对红旗CA72进行一次换代,于是红旗CA770应运而生。1965年年底,CA770正式定型,轿车厂立即投入生产,首批生产20辆。 这款车的外观突破了CA72“大、平、正、方”的视觉感受,看上去也更具中国风格,同时提供三排座椅。





此后,一汽在红旗CA770的基础上推出了另外几款新车型,各自针对的服务对象也不尽相同,CA771主要是对外观和内饰进行了改进,作为省级、部级和军区领导的公务用车;CA772保险车为防弹车型,服务于领导人;CA773则提高了燃油经济性,纯粹出于技术改进的原因。


可以说,从东风CA71到红旗CA773,每一款车型都体现了老“红旗人”的艰苦创业、为国争光的精神,每一款车型背后也都有着一段承载了荣光与梦想的难忘故事,这段时间也是红旗品牌最高光的时刻。



到了1972年,一汽开始研发红旗CA770的下一代车型红旗CA774,这款车的制造经历可谓“命运多舛”。从1973年到1979年,共进行了五辆样车的试制,无论是造型设计、车身结构还是配置方面都在逐步完善,但由于没有得到重视最终导致流产。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红旗轿车的日子依旧不好过,同时中国开始进入改革开放初期阶段,人们的思想和见识逐渐与国际接轨,相比国外的诸多“前辈”车企,红旗难免会相形见绌,再加上种种原因,终于在1981年6月,红旗牌高级轿车被迫停产。


同年,红旗轿车因为质量、油耗和利润等原因正式停产,一汽开始考虑采用引进国外技术的方式来发展红旗,以达到双赢的效果。 在此期间,企业从始至终都没有放弃过 自主 研发, 可以说八十年代是红旗车型转型的重要节点。




在1982年,一汽最先以日产280C为原型样车,先后开发出红旗CA750轿车和在此基础上加长的红旗CA760轿车,这两款车的三大件全部照搬了原型车,仅针对细节方面进行了调整,但遗憾的是两款车型都没有量产。



此后,采用福特5.8L V8发动机的红旗CA770G、根据道奇600研发的红旗CA750F轿车由于与外方洽谈问题同样没有正式生产。



在引入外国技术的计划搁浅后,一汽又回归了完全自主研发的思路,也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CA770D系列。从1987~1990年间,一汽共研制了三款红旗CA770D样车,倾注了研究人员大量的心血,尽管依然没能量产,但至少为此后造车积累了不少相关经验。




到了1992年,一汽又根据CA770研发出了CA7560轿车,这款车只是对CA770车型进行了简单的调整,后期又推出了加长版车型CA7560LH,CA7560系列总共生产了20台左右,主要用于1994年的北京车展等特殊场合使用。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在日本推出全新Yaris Cros

    2021年斯巴鲁·莱沃格(Subaru

    应对疫情影响 日本汽车制造商联

    日本八家车企宣布停产,进口车

    丰田宣布:日本5家工厂7条生产

    日产Leaf Autech在日本独占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