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陪跑中国经济35年 上汽大众迎来全新发展格局

作者:佚名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20-9-25 6:43: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20年如同一个通往另外一个纪元的结界点,作为已经在中国发展了35年的上汽大众来说,今年已经缓慢开启了进入下一个巅峰的时期的准备工作。成立至今已经有35年之久的上汽大众就像是汽车工业实现从小到大发展的缩影,这个企业同时见证并陪跑了中国社会经济快速进步的35年。


首个合资企业上汽大众成立


七八十年代的中国还未像现在一样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工业基础设施落后,国内的经济发展缓慢。


据相关历史数据记载,从新中国成立到70年代末的这个时间段,中国累计生产的轿车仅有数万辆,就连在上海这样的城市,汽车也如同奢侈品,家庭轿车被定义为资产阶级的专属物。



为了能让老百姓能开上小汽车,1978年底,在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后,邓爷爷同意以中外合资企业的形式,在上海实施汽车项目。其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引进轿车装配线,这一高瞻远瞩的举动无疑给此后中国汽车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最开始大众并不是中方的首选,当时上海向日本、美国、法国、德国都发出了合作意向,但只有大众一家对这个项目表示了兴趣。在推进这个项目期间,早期中方因为基础条件有限,并未带给德国合资伙伴多大的信心。德方甚至以经济不景气为由,几度中断合作,但是经过中方的再三坚持,最终与德方达成了协议,这才造就了如今上汽大众这个超级合资企业。



在上汽大众这个项目的推进中,1982年上任的大众公司董事长卡尔·H·哈恩是一位不得不提的关键人物 。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雏形未形成之前,他就做出预测: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巨大,未来发展规模不可小觑。他的一语成谶,现在的中国确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因为上汽大众后不久,上面还特意为此制定了《合资法》 。在确定合作关系后,双方很快意识到接下来的工作没有任何法律条款保障,随即才组织起草了《合资法》。1982年,《合资法》的实施条例正式出台,更加规范、条例也更加详细。这部《合资法》其对后来中国企业与外资企业的合作奠定法律基础。


至始至终,汽车都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肩负着全民族共同发展的重要使命。上汽大众的成立无疑为中国获得当前国际数一数二地位打下了坚实的支柱产业基础。


国人正式结缘德系


德国大众品牌的进入,对中方最有益的一点莫过于加速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与完善。因此德系车在中国消费者眼里也成了高品质的代名词。因此也就造就了中国人对德系车情有独钟的概念,当然这一切都要从这一辆桑塔纳说起。



最开始中方考虑引进的车型为高尔夫或更高端的奥迪100,但最终还是选择了一款在当时更加冷门的桑塔纳 。当时中方在选车的时候定下来了几个硬性指标:必须是中级车;既能公务、商务,还能民用当出租。而桑塔纳就是这么一款经济、安全,并且更容易生产的车型。后来就包括全国的警察队伍都选择了桑塔纳车型。


这里有一个推动引进桑塔纳的关键人物,他就是被称为中国汽车工业之父的饶斌,他看准了国人需要的是一款经济、安全的汽车,并且更容易生产的汽车。随后说服了上面放弃其他车型,引进桑塔纳。


1983年,第一辆大众桑塔纳下线,桑塔纳车型正式进入中国。 参与组装的工人们深深感受到了中外汽车工业的差距。据最早在上海汽车厂工作的一线工人回忆:当时造车主要以纯手工,力气不够就用榔头打。但是随着大众进驻,第一辆桑塔纳的下线,中国正式为手工造车的历史画上句号。



再说到当时的汽车消费者,对于八、九十年代的普通老百姓,桑塔纳售价高达20万元。虽然这个价格在那个汽车稀缺的时代并不夸张,但是在80年代,几十万的车款对普通工薪家庭而言无异于天文数字。所以在当时的社会上,桑塔纳就形成了一种社会地位的象征。


因为桑塔纳集成了大众先进的科技配置且很耐用,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要。虽然配置方面比较简单,但其优异做工和用料以及宽敞的空间才是它的主要卖点。它采用前麦弗逊独立悬和后拖曳臂半独立悬架的组合,扎实的底盘调校也给消费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其实桑塔纳在包括中国的各个发展中国家里非常受欢迎。据统计,1985年在中国就卖出了1684辆桑塔纳 。从此德系车在中国人心目中留下了高大上、质量上乘的主要印象,也就逐渐演变到后期的桑塔纳情结。作为第一款合资车型,桑塔纳的成功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我方的强力支持,但德系车的品质,才是让它扎根市场的杀手锏。


首次实现国产化


随着改革开放,经济迅速发展,从1985年到1990年,桑塔纳 需求量逐年加大。当时从私人拥有汽车量上看,中国在世界的排名还很落后,大多数的消费者都是首次购车,中国的庞大的人口基数让中央看到了国产化的发展潜力。



极力要求实现汽车国产化在当时有两个主因:第一是中国需要尽可能地掌握到供应链,从零部件上来拉动中国工业的发展;第二,减少外汇支出的同时,能尽可能把价格降低,尽可能的使中国大部分老百姓能开上小汽车。所以当时在谈及到桑塔纳国产化的话题时,中央对此都表示了高度关注。


在那个年代,其实能实现在中国组装就已经超出了德国人的意料了,但是追求进步的我们更希望在7年内将桑塔纳的国产化率达到80%以上,这一要求给双方合作伙伴都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经过主机厂和配套企业三年多齐心协作,桑塔纳的国产化率只用了一年时间就从31%上升至1990年的60% ,随后桑塔纳的关键零部件如车身、发动机以及变速箱三大总成都相继实现了国产化。1991年,桑塔纳一年的销量就达到了33857辆。1992年1月28日,上海大众第 10万 辆桑塔纳轿车下线 ,这给双方后期的持续合作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1995年,桑塔纳2000 正式下线,开创了国产车“加长”的先河,这款高度国产化的车型针对中国消费者做了一个突破性的改变——加长,这一先河从此打开了国产车“加长”概念。


高速扩张与大展拳脚


“国产化”的顺利推进使得上汽大众更加信心十足,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逐渐提高,家庭用车缺口越来越大,上汽大众在德系技术的加持下,更得以大展拳脚。



2000年,上汽大众引进了经典车型帕萨特 ,随着每一次换代,帕萨特根据中国用户的审美观和不断变化的需求进行全面升级,成功地为上汽大众打开了中国高端轿车的市场。



2002年6月28日,上汽大众第200万辆轿车下线 ,这时的上汽大众已经成功开启了扩大产品矩阵的小马达。



2008年,上汽大众再次推出了一款爆款神车——朗逸 ,随后的朗逸家族迅速扩撒到家家户户,仅在2019年,朗逸家族就累计销售53.3万辆,同比增长5.8%,卫冕国内轿车市场销量第一,成为中国A级车市场的标杆



对于高端市场的探索上汽大众也从未停止过,2016年10月,首款C级豪华轿车辉昂 正式上市,同时这款车也是大众在中国的第一款MLB平台车型。



随着大众的知名度在中国越来越高,上汽大众逐渐加快了产品布局的速度,其先后推出了多款面向各个细分市场的车型,包括第一款家用多功能轿车途安、A+级轿车凌渡、常年占据热销榜的SUV车型途观、全尺寸大型SUV途昂、途岳、途铠以及首款Coupe造型SUV途昂X和大众在国内生产的首款真正意义上的MPV车型威然


去年车市陷入寒冬,但上汽大众以头部车企的体量累计销售2,001,777 台,其中大众品牌蝉联国内单一品牌销量第一,全年销售172.3万台,领先第二名单一品牌超34万台。



今年的7月21日,上汽大众——斯柯达 品牌迎来了第300万辆汽车下线 。从2005年签约落户上汽大众,到如今已有15年,斯柯达品牌的稳步前进对于上汽大众的整体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品牌战略意义。


目前,上汽大众已在上海安亭、南京、仪征、乌鲁木齐以及宁波都建立了生产基地。经过上汽大众多年的发展和完善,截至2019年8月,上汽大众旗下的大众品牌销售服务网点达到了1343家(包括所有一二级网点和在建单位),全国的地级市网络覆盖率超过93%。丰富的销售渠道和完善的产品阵营,上汽大众旗下的大部分车型变得家喻户晓,更成为大多数消费者的首选。


实力迎接下一个新起点


从中国汽车市场起步到高速扩张,再到目前的市场趋向饱和,增量市场转存量市场 意味着所有车企都将被迫转型应对。


经济下行,疫情当前,不少边缘车企正在默默退出。这反而给类似上汽大众这样体量的车企腾出更多市场空间,上汽大众在今年就安排了五款新车:包括首款MPV威然、新款辉昂、途观X、途岳EV以及呼声最高的大众ID 旗下首款车型。



但新车救市治标不治本,疫情过后的市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汽大众在立足存量市场的同时还要不断开发增量市场。除了在研发和生产上不断打磨产品外,改革最关键的电动化也必须提上日程。其实近两年,上汽大众就已经在不断加码电动化了,今年下半年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目前上汽大众已经推出途观L以及帕萨特两款插电混动PHEV车型,去年更是推出了基于热销车型朗逸打造的纯电版本。



MEB工厂 的落成是上汽大众实现电动化的关键点,为了引入了大众MEB全球化电动平台技术,上汽大众建设了专门的MEB工厂,并于2019年11月落成。值得一提的该工厂是整个大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首个专为MEB平台生产而全新建造的工厂。预计到2025年,这个工厂将为大众集团在中国生产15种大众品牌的MEB平台车型 。届时上汽大众的产品矩阵将得到进一步丰富,在新能源市场也将更底气十足。


结语: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是全球最开放的市场,也是最丰富的资本市场,竞争激烈。我们纵观上汽大众的发展史,挫折与成果并进。2020年,行业进入淘汰赛,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第一大品牌的上汽大众会以实力迎来下一个全新的竞争格局。


(图/文 网通社 田倩)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在日本推出全新Yaris Cros

    2021年斯巴鲁·莱沃格(Subaru

    应对疫情影响 日本汽车制造商联

    日本八家车企宣布停产,进口车

    丰田宣布:日本5家工厂7条生产

    日产Leaf Autech在日本独占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