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丰田 >> 丰田资讯 >> 正文

丰田与多家企业“下注”的氢燃料电池技术要火?

作者:佚名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20-6-23 19:20: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氢作为最易获得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在燃料电池中有着较高的地位,并且氢燃料电池作为汽车的动力来源,也有着许多优点。而在近些年的研发中,氢燃料汽车的进展速度似乎并不是那么快速。目前,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来源依旧是以动力电池为核心的纯电动车型。不过就在近日,丰田联合国内5家企业成立了“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准备在商用车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领域大展拳脚。



此前,我们已经从行业发展角度,分析了丰田联合国内车厂研发燃料电池的“历史意义”。从技术发展角度讲,此次合作无论结局如何,其对国内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详情您可以点击下方的相关阅读进行了解。



今天,我们将从技术角度,分析一下氢燃料电池的未来究竟是“噱头”还是“蓝海”。


- 技术背景:氢燃料电池技术由来已久


氢燃料首先是干净卫生,氢气燃烧后的产物是水,不会污染环境,其次是氢气在燃烧时比汽油的发热量高,氢是可再生能源,并且可以从世界很多物质中提取。




- 丰田在氢燃料汽车领域的历程


在氢能的布局方面,除了韩国外,日本也走在世界的前列。实际上,丰田早在1992年,就开始研究氢燃料电池汽车,当时起名为FCHV。而日本则于1993年启动了以氢能为核心的世界能源网项目,是最早系统指定氢能发展规划的国家;21世纪初,美国和欧洲先后跟上。




当车辆运作时,车头的进气格栅引入空气(氧气)到达“产能单元”也就是燃料电池,氢气也从“储能单元”被传输到“产能单元”。在这里氢气与氧气发生氧化反应,产生电能、热能和水。电能被传输到“驱动单元”用于驱动车轮,多余的电能被传输至车尾储存到储能电池中。热能用于保证反应温度,多余的热量通过冷却散失。水通过排水口排出。






目前,丰田的氢燃料电池技术主要应用于乘用车领域。从市场反响看,无论是海外市场还是国内市场,氢燃料电池在乘用车领域大规模普及的难度很大 。正因如此,丰田与国内企业的合作重心放在了商用车领域,与乘用车相比,商用车采用氢燃料电池的前景更为广阔。


- 氢燃料电池在商用车领域更具潜能




除了燃料电池本身,氢气的储存、运输同样是一项耗资巨大的技术“瓶颈”,如果想实现加氢站的覆盖率达到目前加油站的水平,其背后所面对的技术难度和成本绝对不是某一个企业或者国家能够承受的。



与乘用车的使用环境相比,商用车的行驶轨迹相对固定,且主要集中在城际之间的高速公路网络。因此,在固定的运输路线上进行加氢站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难度和成本都更低。



此前,包括丰田、奔驰、现代等在燃料电池领域具有技术优势的公司预测分析,面向2025年锂离子电池电动汽车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成本优势对比,燃料电池汽车在长途重载大型交通运载工具中具有优势 。总体而言,锂离子电池动力系统更适合取代汽油机,即适合乘用车,而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更适合取代柴油机,即适合商用车。


全文总结:


从技术特点分析不难看出,丰田联合国内企业研发商用车氢燃料电池技术,其实有着十分明确的目的。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中,动力电池(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都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技术方向。从目前主流行业发展方向看,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中,动力电池和氢燃料电池将两条路线并存,前者将在乘用车市场有着更加广泛的发展空间,而后者则在商用车及长途运输领域更具发展潜力。


(图/文 网通社 张嘉文)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2021年斯巴鲁·莱沃格(Subaru

    应对疫情影响 日本汽车制造商联

    日本八家车企宣布停产,进口车

    丰田宣布:日本5家工厂7条生产

    日产Leaf Autech在日本独占

    丰田将于日本富士山脚下建未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