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丰田 >> 丰田雷克萨斯 >> 正文

探访日本九州工厂:雷克萨斯如何重新定义“匠心”?

作者:佚名  来源:车云网   更新:2018-6-4 15:29: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文化中,对“匠人精神”的推崇可见一斑。这其中蕴含着对待事物的虔诚之心,以及对于细节的苛刻要求与执着的工作态度。自江户时代以来,“匠人精神”在日本蔚然成风,各行各业涌现出了无数誉满全球的巨匠,如寿司之神小野二郎、一泽信三郎等。



工作中的寿司之神--小野二郎


而历经时光的洗礼,“匠”文化呈现出更加丰富的内涵。“匠心”不再是埋首于一方工作台上的固守传统,更是追随时代脚步的鼎力革新。如今,“匠心”亦融入了对生活的思考与美的追求,带来富有情感与温度的生活享受。


自2015年雷克萨斯举办“匠心之旅”以来,通过参访与体验,从衣食住行等多重角度全方位剖析日本对“匠”文化的历史沿革、传承创新。在雷克萨斯九州工厂里,我们有机会亲身见证雷克萨斯车型诞生的过程,你会发现在这样一个各行各业被机械化自动化“侵袭”的时代,雷克萨斯九州工厂中依然保留了大量的匠人,而他们在工作中展现出的“匠心”、“匠技”、“匠艺”可能是永远无法被机器所取代的。



初识雷克萨斯九州工厂


成立于1991年的九州工厂,由宫田、苅田和小仓三个工厂构成,是丰田在本土的第二大生产基地,主要负责雷克萨斯CT、ES、RX、NX系列产品的生产。


目前除日本本土外,九州工厂还向包括北美、亚洲、欧洲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雷克萨斯车型。


据了解,在日本仅有两家工厂获得了资质认可,可以作为雷克萨斯的生产基地,其中一家便是九州工厂。为了快速响应客户需求,九州工厂目前正在实施全新设计开发计划,而基于长期积累的专有生产技术优势,九州工厂未来希望能够成为覆盖从研发到生产环节的全方位汽车制造厂。



雷克萨斯九州工厂的一位员工正在为雷克萨斯NX车型安装8AR-FTS涡轮发动机


自2000年起,雷克萨斯九州工厂已五次获得J.D. Power全球工厂品质“白金大奖”,并从2009年至今,排名一直保持在前5名。可能很多人不理解,汽车制造的自动化程度已经很高了,机器做出来的东西肯定要比人手工完成的瑕疵要少,但雷克萨斯为何能在坚守“匠”文化的同时保持如此高的产品质量水准呢?


其实这样成绩背后的秘密在于,雷克萨斯十分重视新进人才的培养,不仅仅是把培训体系细致化、合理化,更是将实践融入其中,所以九州工厂也成了孕育工匠的摇篮,这里也是最能直观感受雷克萨斯“匠心”精神的地方了。


何为“匠心”之道


前面提到过,雷克萨斯九州工厂分别由宫田、苅田和小仓组成,分别负责车身、涂装和总装,铸件、机械加工和组装以及生产混合动力驱动桥等生产流程。由于各自的职能不同,因此每家工厂的配置也都各异,但有一点相似的是,工厂在确保工作环境舒适的同时,也会为员工提供各种支持,帮助他们掌握专业知识、进一步娴熟技能,并通过群策群力实现效率最大化。


在参观总装车间时,随处都能看到自动驾驶运送物料的小车,而为了减轻在车内安装零件时的负担,雷克萨斯九州工厂还充分运用了机器人及辅助器械(座椅)、设备,而每一条流水线下安装的地下照明灯具也是在员工建议下实现的,进一步改善了工作环境,从而使整条生产线的产品品质得到了保障。



都说雷克萨斯的工匠们是“匠文化”的践行者,他们将对细节的专注和对完美的坚持其实是贯穿在产品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中的。据车云菌了解,每个生产工艺流程的技师都要经过多年历练,而要成为大师级工匠,则需要至少1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年复一年密集且高强度的专业生产培训,定制化的生产技能储备,才使得“匠心”在雷克萨斯工匠中一直能够传承下去。


但是“匠心”之道获取并非轻而易举。下面车云菌通过一些具体的实例,来让大家看看雷克萨斯九州工厂的匠人们是如何在各自岗位上钻研和进行“吹毛求疵”的生产技能训练的。


1. 培养敏锐的色彩观察力


为了帮助工人们及时发现和纠正车身围板上细微的颜色差别,大家需要每天进行颜色敏感度的测试和培训。把15个盛放了红色颜料的小颜料瓶摆在面前,每瓶颜料之间仅有色调上的细微差异,通过按照色调升序或降序排列这些颜料瓶来进行反复练习。



2. 手工计数


在不直接用眼睛观看的情况下,雷克萨斯的工人必须能够在一个存放螺栓的容器中准确摸出5枚螺栓。这样可以帮助装配线上的工人培养良好的手感,使他们能够仅凭用手抓握就能辨别并感知物品的情况。正因如此,雷克萨斯要求每个零件不但外观要精确合意,使用上感受亦是如此。



3. 0.1毫米的粉尘都不放过


在涂装车间,工人们用自己的双眼和双手对涂装结束的车辆进行细致的检查。这是车辆在送往组装车间前的重要工序,对车辆涂装面的光泽、柔滑度、表面膜度和色调进行检查,即RGB检测。这一工序对工人们有着极高的要求,即便是0.1毫米的粉尘,也不能放过。



4. 摸得着的毫米级缝隙


产品进入总装检测线后,对工人的要求变得更高。质检线上的工人需要对车辆进行是否有缝隙、是否有高低不平、门开关是否流畅、是否有划痕或脏污的检测,而这项检测完全依靠人手的感觉。即便戴着手套,也要立刻察觉到哪怕是零点几毫米的极其细微的缝隙。



5. 三年打造的门把手


熟悉雷克萨斯的都知道,它打造出了世界上第一个完全隐藏了机械钥匙孔的车门把手。而这个看似简单的设计却花去了一位设计师和其团队三年的时间,只为在保证完美外形的同时,能让左手和右手有同样的的抓握体验。置身车内,每一块摸得到的Shimamoku至臻木纹饰板都需要38天67道工序才能完成。它所呈现的独有的横向条纹,全部由无数层深度加工树皮叠加在一起,最后取横截面而得。



乐坛巨匠久石让曾说过,“为了达到目标,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以期能够得到最佳结果;在合理范围中,寻求能够颠覆自己原先想法的灵感。为了激起这一丝灵感的火花,时时刻刻都需淬炼琢磨自己的感觉与品味。”虽然造车和音乐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行业,但雷克萨斯的匠人们凭借着一份对高品质追求的初心,甚至对完美近乎有点执拗的苛求,才能造出一辆又一辆的品质之车。


雷克萨斯“工匠精神”的全新演绎和解读


本文一开始就提到了,传统的匠人精神随着时代的变迁也出现了很大的变化。现在谈到“匠心”并不是一味强求对古老手艺的秉持和传承,而是在此基础上结合现代的审美与技术进行创新、变革。


在很多人的观点看来,汽车设计得再好看,终不过是一个冷冰冰的代步工具而已。但在雷克萨斯的设计师和匠人们的眼里,如何能让一辆豪华轿车向用户传递出“有温度”的感觉,创造出符合东方美学和韵味的出行体验,是传承匠心精神的另一重要方面。



激光雕刻条纹高级饰板


在全新雷克萨斯LS上,通过将天然木材、日本传统的薄木切片工艺和激光雕刻技术结合,设计师重新定义了新一代LS独特的内饰风格。工程师通过多项缜密步骤,将优质木材制成薄片,通过高精度磨具压合铝板与木板为一体,再用电子控制的激光烧蚀木板表面。光过之处,成就了好看的金属纹理,而精确的金属线条与天然木材的强烈对比,也使全新LS呈现出较为独特的艺术品位。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雷克萨斯LS车型上配置的鹤羽折布车门饰板,设计灵感来自日本传统折纸艺术,即用一张简单的纸片打造出各种各样的立体造型。而车门饰板的原始纹理由一位经验丰富的编织艺术家用纸张鞣制而成,成形的立体纹理以复杂而精确的形状映射出雷克萨斯品牌的“L”造型,白天日光下和夜间灯光照明下会呈现出不同的视觉效果,还蛮有趣的。



凌光切子衬鹤羽折布车门饰板


如果说在九州工厂参观,给你最大震撼的是总装线以及质检的匠人们,那么高科技的机器人应用同样会让你对自动化生产有别样的体验。


正因为要实现“打造最高质量的汽车”这样的目标,所以雷克萨斯在保留了大量传统手工艺匠人的同时也引入了革新的生产技术,保证“匠心”的理念和精神能够存在于价值链的每一个环节。


比如在涂装工序中,车云菌观察到,这些流水线上的机器人并不急于求成,它们着重放慢涂装速度,按照顾客订单的颜色进行自动涂装,为的是喷涂出深沉内敛有底蕴的涂装效果。同时,放慢速度还能防止涂料滴撒,确保涂装的精度和涂装效果的平整均一。



而涂装线上的匠人们在进入洁净室前必须穿上特制的鞋子和防静电服,再通过气幕,彻底去掉身上的灰尘。为了增加涂装面光泽度,提高涂装表面的耐久性和坚硬度,全部采取纯手工方式,将透明涂料喷涂至每一个细节之处,即便是后备箱也绝不例外,车辆内侧不为人所注意的角落也都全部经过缜密的清漆涂层处理。历经数十年的历练,工人们用自己的双眼、双手检测,哪怕是0.1毫米的粉尘也难逃他们的双眼。


据车云菌了解,整个涂装流程共有46道工序,具体作业多达186项,大约需要花费10个小时。传统手工艺精细作业加上现代创新科技的互补,是雷克萨斯对“工匠精神”的全新演绎和解读。


参访后记


短短五天时间,车云菌跟着雷克萨斯“匠心之旅”一行,先后辗转福冈、四国、大阪,分别造访了雷克萨斯九州工厂、TOTO、福助(日本百年袜业品牌,以传统足袋起家)以及三得利山崎蒸馏所。这一路学习下来,你会发现尽管每家企业的性质不同,所谓是“术业有专攻”,但对“匠心”的传承和发扬却都是相似的,都是在追求高品质产品输出这条路上死磕,都在努力为业界树立专注于品质和内涵的新标杆。但固守传统并非称得上是“匠心”,只有追随时代脚步的鼎力革新,融入对生活的思考与美的追求,才能带来富有情感与温度的生活享受。


想了解更多关于汽车行业的新闻大事、行业分析,请戳:车云网:http://www.cheyun.com/,也可微信搜索小程序:车云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外媒解析特斯拉、凯迪拉克与日

    日产拟推广ProPilot半自动驾驶

    日产丰田等日本公司联手研发电

    斯巴鲁首款插电式混动车今年问

    丰田拟2021年在美推广V2V汽车 

    雷克萨斯发布新车以纪念日本累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