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科学网—日本汽车行业集体转向电动化

作者:李志勇  来源:中国科学报   更新:2017-11-8 19:39: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新华社电 2017年东京车展11月5日闭幕。今年车展主题为“超越发动机”,三菱、丰田、本田等日系车企纷纷借机展示其在电动化、智能化领域的最新进展,并喊出了“重新定义汽车”的口号。


今年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奔驰、宝马、大众等欧洲车企相继明确其电动化和智能化发展方向,而日本车企此次在东京车展上的表现充分表明,电动化和智能化也成为日系品牌的发力点。


三菱汽车公司本次全球首发其运动型多功能车(SUV)概念车e-EVOLUTION CONCEPT。据介绍,该车融合了三菱的电动汽车技术、四轮控制技术以及全新的车载人工智能技术,能通过众多传感器,即时感知道路环境及交通状况,并与驾驶者的意图保持高度同步,提供舒适驾驶体验。车载人工智能系统还能准确获知驾驶员水平,提出相应建议或学习方案。


本田汽车公司本次发布了纯电动Sport EV概念车,该车搭载的智能系统可根据驾驶员的表情和音调来判断驾驶员情绪,了解驾驶员操控习惯,进而提出相应驾驶建议。


日产汽车公司则展示了纯电动概念车IMx,这款车能借助中央控制台的超声波传感器和仪表盘的摄像头,捕捉驾驶员细微的手部动作和眼神,并据此给车辆运行发指令;还能实现全自动驾驶,未来可把主人送到机场或车站,然后独自回家。


此外,马自达、铃木、斯巴鲁等日本车企也纷纷展示了相关技术和产品。


三菱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益子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00多年来,汽车厂商一直在不断更新汽车技术。进入新时代后,电动化和智能化给传统汽车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


益子修说,随着新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传统车企过去的优势可能会变得不那么重要。同时,市场也在发生变化,未来共享汽车模式可能会更加普及。这些都对汽车企业提出新的问题和挑战,“传统车企需要重新审视新的需求、新的技术”。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一直备受全球车企关注。益子修说,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新技术在汽车领域发展迅速,在中国市场进展更快。纯电动轿车在中国市场已有一定规模,纯电动SUV产品很快将成为中国市场的热门货。


他表示,三菱将利用自身的新能源技术积累,凭借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技术优势,再加上合作伙伴广汽集团的技术力量,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而且,中国在新能源领域,尤其是电池制造领域技术水平很高,三菱还将加强与中国相关企业合作,以提供更多更好的技术和产品。


东京车展始于1954年,前20届每年举办一次,之后改为每两年一届。它与巴黎车展、法兰克福车展、日内瓦车展和北美车展并称为世界五大车展,是日系汽车企业乃至整个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风向标。本届车展于10月27日至11月5日举行。(李志勇 钱铮)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产本土5家工厂经批准恢复生产

    日本丰田独自研发固态电池技术

    “日本制造”已成笑话 不国产的

    这辆宝马6系GT只在日本销售 而

    兰博基尼Aventador S敞篷版日本

    东京车展在即 日本本土车企展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