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禁不禁售燃油车 或许尚存讨论空间

作者:王文姣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17-9-28 8:05: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汽车产业实现快速发展。2016年产销量突破2800万辆,已连续八年位居世界第一位。车已经融入我们的生活,成为日常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过,随着全球产业生态的重构,许多国家纷纷调整发展战略,在新能源、智能网联产业加快产业布局。目前我国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制订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禁售燃油车俨然成了最热门的话题,然而在环境和能源的双重压力下,禁不禁售燃油车或许尚存讨论空间。



禁售燃油车国家已有规划




全面禁售燃油车时间表
序 号 国 家 政策时间
1 荷 兰 2025
2 挪 威 2025
3 德 国 2030
4 印 度 2030
5 英 国 2040
6 法 国 2040
制表:网通社 Internet Info Agency


今年7月初,法国生态转型与团结部长尼古拉·于洛宣布,法国将在2040年前彻底禁售燃油车,同时将通过经济手段激励法国民众使用新能源车辆。英国也在7月底宣布,将从2040年起全面禁售汽油和柴油汽车,届时市场上将只允许电动汽车等环保车辆销售。此外,荷兰、挪威等国也宣布了全面禁止汽油车和柴油车生产与销售的时间表。从以上信息,我们可以看到从现在开始到2025年或将成为汽车产业变革的动荡时代。


截止2016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突破30万量,而新能源车的市场保有量达到百万辆,新能源车行业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于乘用车市场整体,尽管市场份额相对较低,但是作为一个国家重点鼓励引导和支持的新兴产业,其未来发展充满巨大潜力。



中国汽车市场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迅猛,促使了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企业扎入这个蕴含着巨大前景的海洋之中。中国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9月9日表示,全球汽车产业正加速向智能化、电动化方向转变,为抢占新一轮制高点,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机遇,中国已启动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 。虽然此次工信部透露出的信息还没有明确燃油车禁售的具体时间,但这却表明了中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有报道称,如果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拒绝燃油车,可能会永久性改变整个汽车产业。


禁售燃油车要慎之又慎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立场坚定地呼吁,“不要怀疑中国汽车人的壮志雄心!”针对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争议,他非常中恳地提出,“禁售燃油车是天大的事儿,但是无论是国家还是行业,都要对历史负责。”



一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主要依赖于国家财政补贴和政策支持,但是要真的实现自强必须要过质量这一关。近日,对现有新能源汽车投诉信息进行整理发现,国内新能源汽车在电池、电控等核心技术以及质量品控方面都亟待提升和改善。新能源汽车新车在使用1年内出现问题的投诉占比高达72%,这一比例高于整体行业65.5%的占比数据。


自打新能源车入市以来就被贴上了绿色环保的标签,但在中国市场新能源车约40%以上的用户以及潜在用户人群主要集聚在限号的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一线城市。除却限号的前提,假如新能源汽车的实际体验不如传统燃油车,消费者还会考虑新能源汽车吗?


所以,实现新能源汽车在各个领域的快速发展,不能光靠数量取胜,更要瞄准未来科技提升质量。针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过程中行业反映的部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品质不高,监控系统缺失,电机控制系统不稳定等问题,未来应当在提升电池、电机和电控的关键技术水平上下功夫,更好地适应行业发展需要。


就目前个别国家启动燃油车禁售时间表的形势来看,未来的大趋势必将是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但新能源车不仅仅只是纯电动车一种类型,混动、氢燃料、磁悬浮等等,均属于新能源汽车的范畴,可选择的路有很多。当前全球车企巨头纷纷瞄准新能源汽车中国市场。但在发展中我们始终不应忽略一些潜在的问题,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是为了什么?仅仅是受困于摇号?(图/文 网通社 王文姣)





请登录


评论加载中...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都在造电动跑车,日本车企终于

    未来推向全球市场 丰田GR改装套

    丰田日本发布GR系列 七款车型性

    本田投资2.67亿美元在美正式投

    马自达全新转子引擎概念车将亮

    新一代聆风在日本工厂下线,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