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两部委:合资建纯电动车企不受两家之限

作者:陈旭明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17-6-30 5:56: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7年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网通社从两部委官方了解到,《目录》强调了从2017年7月28日开始,外商在华建立生产纯电动汽车整车产品合资企业将不受两家的限制。 这意味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吸引更多跨国车企在华组建合资公司,抢占市场。



据官方介绍,从行业看,2017年版《目录》进一步提高了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开放水平。服务业重点取消了公路旅客运输、外轮理货、资信调查与评级服务、会计审计、农产品批发市场等领域准入限制,制造业重点取消了轨道交通设备、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电池、摩托车 、食用油脂、燃料乙醇等领域准入限制,放宽了纯电动汽车等领域准入限制 ,采矿业重点取消了非常规油气、贵金属、锂矿等领域准入限制。


同时,鼓励类增加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设备、3D打印设备关键零部件、城市停车设施等符合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方向的项目。



《目录》明确,从2017年7月28日开始,外商在华建立生产纯电动汽车整车产品合资企业将不受两家的限制。另外,目录依然规定了整车和专用车制造企业“中方股比不得低于50%”,按照此前主管部委领导的非公开讲话,整车合资股比放开还要8年左右时间。



业内人士分析,此前纯电动车整车厂不受2家之限早已经是一条“潜规则”,只是没有官方文件明确,如大众在华已有两家合资公司的基础上,近年又与江淮组建新能源合作项目,其之所以获批也是因为合作项目为纯电动汽车。这意味着,随着国内新能源市场愈加成熟、充电等服务配套设施愈加完善,更多跨国车企或将在华寻找合作伙伴,组建合资公司。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处于培育期,北京新能源汽车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勇此前分析,从市场来看,现在市场上的竞争势力有三方。第一是传统车企进入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第二是刚刚获取或者将要获取新能源汽车资质的企业,被看作新势力;第三就是外资/合资品牌。“据我了解,合资品牌将会在2019年以后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他们正在等待中国消费环境基本形成、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市场慢慢接受电动车,跨国企业就大举进入‘收割成果’。”张勇说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对《目录》修订的背景做出了介绍,利用外资是开放发展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引入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和商业模式,促进经济增长、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对外贸易和改革创新。我国作为配套齐全的制造业基地和快速增长的消费市场,也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


做好利用外资工作对于实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全球跨国投资呈现新特点,我国利用外资面临新形势。 着眼于国内外形势变化,《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改善投资环境,扩大服务业市场准入,进一步开放制造业,推进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


另悉,《目录》是我国引导外商投资的重要产业政策。自1995年首次颁布以来,根据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需要,适时进行修订。本次是《目录》第7次修订。本次《目录》修订过程中,依照惯例上网公开征求了各界意见。2017年版《目录》吸收了部分企业和商会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充分体现了我国制定外资政策的透明度。(图/文 网通社 陈旭明)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斯巴鲁Eyesight系统全面升级 带

    丰田大改款凯美瑞售价20.6万起

    2018款雷克萨斯CT 200h发布 外

    马自达在美召回逾10万RX-8 查出

    2018款英菲尼迪Q50在日本正式投

    这老铁有V6 丰田日本推2款凯美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