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李克强总理两年后再访德 共推汽车发展

作者:李吉阳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17-6-5 10:36: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4年10月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受邀访问德国,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后双方达成一系列合作协议。其中汽车领域的合作是中德之间走的最远的领域之一,也是这次两国总理会晤的重要议题。



10月13日当天,大众做出延长与中国一汽集团的合同期限的决定。此前,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一汽大众已经有超过20年历史。双方的协议原本至2016年到期,此番续约,合作期限将延长25年至2041年。此前,在当年7月份,陪同默克尔访华的大众CEO文德恩与中国一汽签署协议,共同投资约20亿欧元,在青岛和天津各建一个工厂,此外一汽大众在成都的工厂产能将增加至每年60万辆,并计划2018年前在中国投资182亿欧元,用于新建工厂以及研发新车型。


与此同时,在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戴姆勒奔驰与其合作伙伴北京汽车集团在柏林签署了扩大合资公司北京奔驰的紧凑型产能协议。据奔驰透露,该公司投资10亿欧元用于扩大紧凑车型在中国的本地化生产。这是奔驰2015年前在中国投资40亿欧元的庞大计划的一部分。从2015年开始,奔驰GLA也在中国进行本地化生产。那个时候,奔驰在中国的总年产能达到了20万辆,同比翻一倍。


短短20个月后,今年的6月1日,李克强总理再次访问德国,并在两年前的良好基础上加深了中德两国之间汽车产业的合作。戴姆勒股份公司与大众汽车集团依然是此次德方汽车工业的代表,而中国方面却有了新的合作伙伴出现。



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的共同见证下,大众汽车集团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汽车)于德国柏林正式签署合资企业协议。网通社从江淮汽车官方获悉 ,基于双方同意利用各自在传统内燃机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和商务优势,在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的框架下,深入探讨合作模式,成立一家研产销一体的合资公司(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


(1)研发、制造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和增程式乘用车;(2)研发、制造电动汽车电池等新能源汽车相关核心部件;(3)销售整车以及其零部件、组件、配件;(4)进口及在中国购买其开展业务活动所需要的货物及服务;(5)出口整车以及其零部件、组件、配件;(6)保证其产品的售后服务;(7)仓储和运输服务;(8)培训、咨询、试验和技术服务;(9)出行解决方案服务;(10)二手车平台服务;(11)车辆互联及大数据等服务;(12)开展与上述经营宗旨和经营范围有关的和/或支持上述经营宗旨和经营范围的其他业务活动。



同一天,戴姆勒股份公司与“老伙伴”北汽集团再次加强合作,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双方共同签署了一份框架协议,将通过在华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进一步加强双方的战略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将引进戴姆勒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至北京奔驰,依托优势、强强联合。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戴姆勒将共同投资,对北京奔驰现有生产设施进行改造升级,从而为新产品的引入作好准备,并致力于持续提升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汽车工业体系标杆。作为框架协议的重要部分,戴姆勒拟战略投资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加强双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



同日,国内互联网巨头百度与全球领先传统零部件供应商博世同样签署了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框架协议,将在智能交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今年四月,博世就与包括百度在内的国内主要地图供应商就自动驾驶的高精度地图达成合作,共同开发一款适用于中国路况的精准定位服务“博世道路特征”。


写在最后:


如果说,2014年中德两国在汽车产业方面的合作,更看重的是中国汽车市场潜力,那么两年后再次布局汽车产业,中国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建树已经成为促成双方合作的底牌。如今,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从高速的发展状态趋于平缓,新能源市场却又强势崛起。由于全世界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起步时间相差无几,所以中国在此方面的建树与成就与世界相比差距不大,加之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支持,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化将很有可能引领世界汽车发展的潮流。(图/文 网通社 李吉阳)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这老铁有V6 丰田日本推2款凯美

    仅在日本发售 雪佛兰科帕奇特别

    日本发布的这台概念车,奇瑞TX

    日产将在全球推广混动技术 剑指

    6月底日本市场亮相 本田新款飞

    本田思域第10代今年8月日本上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