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不想做家具的乐器厂不是个好发动机公司

作者:刘可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17-5-8 15:26: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摩托车久负盛名,汽车发动机也不含糊




关于雅马哈摩托车的部分,不是因为我懒所以少写一些,单纯只是因为这部分的内容比较多,如果有机会以后单独出一期好好聊聊这事。由于我国,特别是北方地区的摩托车文化相比起其它国家来说比较薄弱,因此像MOTO GP这样的全球顶尖摩托车比赛在国内并没有得到推广,所以我们大部分人很难看到雅马哈在赛场上风驰电掣的身影。这些都成为了简单介绍摩托车部分的原因。



雅马哈与汽车结缘的最出名就是丰田2000 GT,这款车在NSX出现之前是最贵的日本产跑车,经典的外形搭配直列6缸2.0升或2.3升自吸发动机,在那个年代动力也很强悍。这些不是最出名的,丰田2000 GT是目前007系列中主角座驾里第一辆“日本籍”车,意义非凡。



考虑到丰田2000 GT的售价,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我们大部分人都消费不起,你以为技能树都快点满的雅马哈只会玩高大上么,那你可大错特错了,毕竟还有AE 86这样的产品呢。在国内车迷心中,AE 86的地位显然更高,虽然国内车迷无福享受,但是毕竟有《头文字D》作为强大的支撑,群众基础扎实。



雷克萨斯和雅马哈也有过合作,这点不难理解,毕竟雷克萨斯和丰田就是一家,1998年雷克萨斯推出的Altezza(IS200日本版名称)所搭载的2.0升3S-GE发动机就是出自雅马哈之手。另外,著名的LFA上那台代号为1LR-GUE的4.8L V10自然吸气引擎可算是目前高性能V10引擎中的巅峰之作,这台发动机同样有雅马哈的帮助。




除了这些,雅马哈还为沃尔沃打造过一台4.4升V8发动机,它装配在第一代XC90里。印象中,沃尔沃这个品牌似乎总爱和环保扯上关系,特别是最近几年已经完全放弃6缸发动机,市售车型几乎清一色的2.0T四缸产品,但是十几年前的北美市场,沃尔沃强烈需要一台V8发动机。当时沃尔沃作为福特集团旗下的品牌完全可以采取“拿来主义”的手段,直接用路虎第三代揽胜的发动机,不过问题在于沃尔沃想要一款体积小、重量轻的产品,最关键的还要横置。综上所述,最终沃尔沃选择和雅马哈合作,后者为XC90提供了一款相当紧凑的V8发动机,重量仅为190公斤。




说了这么多雅马哈给人提供的发动机,其实雅马哈也有自己造车的计划,90年代初期凭借从F1赛场上积累的经验技术以及从阿斯顿·马丁挖来的人才,雅马哈并成立了OX99-11(超跑车型的名字,源于OX99 F1发动机)的技术团队。不过这个计划最终胎死腹中,虽然制造出来了样车用于测试,但是并没有量产。按照计划,这款车会采用单座或串联双座的设计,这太“雅马哈”了,这种设计是典型的摩托车座椅布局。



以雅马哈这款梦幻的未量产超跑作为全文的收尾,确实是希望它能在日后推出一款能够量产的车型。毕竟在业务方面能有如此大跨度、并且学习能力如此之强的雅马哈,一定会在产品上融入一些虽然常见但意想不到的东西。我们平时总说“一招鲜吃遍天”或者是要有一技之长,那雅马哈就是一个很好的反例,在它涉及到的领域里,虽然都做不到第一,但是也都名列前茅,并且每个领域都是如此,这就是强大的综合素质,有了在其它领域成功的案例,每次雅马哈在新的领域崭露头角的时候,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它的产品都是让人放心的。(图/文 网通社 刘可)


上一页  [1] [2] [3]  尾页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本田思域第10代今年8月日本上市

    看到日本本土的畅销车,我笑了

    7分43.8秒!思域Type R刷新前驱

    丰田丰巢概念车揭开面纱 凯美瑞

    丰田Mirai氢燃料电池车在华登陆

    2018款讴歌TLX纽约车展亮相 外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