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不想做家具的乐器厂不是个好发动机公司

作者:刘可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17-5-8 15:26: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言不合就自己造,技能树几乎点满



这个小节终于聊到雅马哈实际产品了,雅马哈的创始人山叶寅楠原本是医疗器械的修理工,一次偶然的机会帮小学生修理了一架来自美国风琴,这一次“跨界”让山叶寅楠和雅马哈后来的工程师脑洞大开,从当年的一根筋成长为两头堵再到现在的多点开花的“一条线一大片”的发展方式。



下面我们先来说第一条线:山叶寅楠修好风琴之后就把业务拓展为修理乐器,发现造乐器也不难,而且自己制造再售卖显然比修乐器更赚钱,于是从修乐器的变为做乐器,第一个产品就是获得了专家认可的风琴,之后又做了钢琴。为了顺应电子乐的潮流,雅马哈也开始尝试做电子乐器,中间发现有些元件靠购买他人的产品太贵,于是自制了数字信号处理器,这一下又把技能点到了下一层,既然都是数字的,那做个路由器估计也差不多,于是这条线的雅马哈成为了乐器、电子设备、网络设备综合厂商。




第二条线:还记得第一条线里做风琴和钢琴那段吗,第二条的分支就从这里开始,风琴和钢琴最外面都是木头的,有了上面那条线的铺垫估计你也猜到了,雅马哈顺带把木匠技能也点出来,钢琴琴身能造那就再打个家具,于是雅马哈又多了一项业务。既然家具做这么好,要不盖个房子试试,日本房屋也多为木质结构,雅马哈捎带手又会盖房子。



第三条线:因为木工活出色,因此当时的日本政府向雅马哈订购木质螺旋桨,为了测试螺旋桨必须借来飞机发动机,但是这发动机不给力总坏,因此雅马哈的工人又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发动机维修技术。这时,有员工提出来“别人的不行,我们自己做吧”,于是雅马哈开始生产发动机。发动机有了之后,雅马哈开始生产摩托车,摩托车出名了之后又收到了丰田的发动机订单,一不小心弄出了丰田2000 GT和AE86这两款神车的发动机。





第四条线:因为掌握了发动机制造技术,在摩托车和汽车上都验证过耐用性,那干脆造船吧,于是雅马哈又掌握了船舶制造技术,因为船身多采用玻璃钢材质,因此又熟知玻璃钢工艺。玻璃钢除了能造船还能造水滑梯,于是雅马哈又开始自制水滑梯,水滑梯有了那再配套来个游泳池吧,这时有员工又提出来“浴缸和游泳池从根本上说不是差不多嘛”,于是雅马哈又制造了家用浴缸。至此,雅马哈成为了乐器、电子设备、网络设备、家具、住宅建设、发动机、摩托车、船舶制造、水上娱乐项目和家用浴缸制造的综合厂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本田思域第10代今年8月日本上市

    看到日本本土的畅销车,我笑了

    7分43.8秒!思域Type R刷新前驱

    丰田丰巢概念车揭开面纱 凯美瑞

    丰田Mirai氢燃料电池车在华登陆

    2018款讴歌TLX纽约车展亮相 外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