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与合资争锋 奇瑞M1X正向开发平台全解析

作者:陈旭明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17-3-14 8:31: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奇瑞于3月13日正式公布了旗下4大正向开发平台(T1X、M1X、A3X、M3X),展示了其在全新车型正向开发领域的技术积累、研发体系建设。


其中M1X轿车平台是奇瑞继去年发布T1XSUV平台之后,第二个“从幕后走向台前”的车型正向开发平台。基于M1X平台打造、搭载全新1.5T动力的艾瑞泽5SPORT即将于3月18日正式上市。那么M1X平台究竟有何优势?是否能支撑奇瑞新车型在品质、性能方面比肩甚至超过“合资”品牌车型?



平台化形成源自研发投入、技术积累



近年奇瑞除推出艾瑞泽5、瑞虎7等市场反响的不错产品外,对旗下模块化、平台化正向开发流程也逐渐揭秘。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在奇瑞实现第500万辆汽车下线时表示:“奇瑞此前每年投入营业收入的5%-10%用于产品研发,10多年来累计研发投入达到300亿元人民币,形成了从传统汽车到新能源汽车的产品阵容,包括艾瑞泽、瑞虎系列等13款以上的车型,并已逐渐形成常规动力、新能源乘用车的研发体系和集成平台。”



他还介绍,未来4年,奇瑞将进一步丰富与强化产品线,含艾瑞泽5、瑞虎7、瑞虎3X、T17在内,奇瑞全新车型将在10款左右。全新车型将在产品品质、动力总成、性能调教、平台化和模块化水平登上一个新的台阶。此次奇瑞公布的全新M1X轿车平台,正是奇瑞“平台化”战略的重要一环。在自主品牌普遍重SUV轻轿车大背景下,展示出奇瑞“实打实”的研发投入,以及其正向开发体系的规模与实力。


什么是“平台”?



奇瑞汽车副总经理、上海研发中心负责人白雷蒙介绍,奇瑞正处在产品开发从1.0-3.0转变历程中,其SUV和轿车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销量持续攀升,现有车辆及动力总成技术涵盖了新能源技术,整合了多种通用系统的柔性平台,能与合资、国际品牌在性能及质量上竞争。



提到平台我们不得不提大众汽车集团,其通过导入模块化平台的概念,将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单元固定下来,其他部件则实现自由组合,大幅度降低成本(单车成本可节约20%)。行业专家表示,平台能力是大众从第二阵营跃升到第一阵营的关键。



在奇瑞汽车的“平台”定义中,同一个架构或平台支持多种车型,在车身风格及国际化方面达到要求;具备柔性带宽的通用底盘系统,可生产SUV、MPV、PHEV、轿车等车型;并在综合NVH(静音、振动抑制)、碰撞、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等性能方面,实现最优结构设计。


在战略上,奇瑞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品开发流程,通过建立CTCS(奇瑞上海技术中心)以增强国际化专家团队实力和优化产品开发流程,充分发挥奇瑞合资企业网络、国际化的造型工作室优势,逐步形成与合资品牌对抗的竞争力。


M1X平台有何特点?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产品技术中心执行总监陆惟一博士全面解读奇瑞全新M1X平台时指出,M1X平台是奇瑞遵循V字型正向开发流程,融合了捷豹路虎、观致技术,由国际化开发团队多年倾力打造的首款轿车平台。M1X平台在构架尺寸、柔性带宽两大核心竞争优势下,实现了量产整车舒适性、安全性、经济性的卓越性能,有对标合资的“资本”。



从各项性能数据来看,与竞争品牌相比,M1X平台架构更加先进。同等轴距条件下,M1X平台开发的产品拥有更好的前后排头部空间,以及较高的离地间隙,空间利用率更高的同时也保证了更好的通过性能。


此外,与竞争品牌车型的平台相比,M1X平台具备一流的柔性带宽优势,提供可变的设计尺寸,能够生产轴距2650-2800毫米之间、离地间隙120-130毫米、乘坐空间863-945毫米之间的5座\7座不同类别的车型,车辆造型更灵活,衍生性更强,达到国际领先的平台水平。


消费者能感受到什么?


说了这么多,如果普通消费者在一款新车型上感受不到,平台化优势则将无从谈起。以奇瑞即将推出的艾瑞泽5 SPORT为例,该车正是基于奇瑞M1X平台打造的新产品。



艾瑞泽5 SPORT引入了1.5T发动机,并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和CVT变速箱,0-60公里/时加速时间为4秒,百公里油耗仅为5.9升,实现了高效动力与燃油经济性的结合。


艾瑞泽5 SPORT基于高标准的碰撞安全设计,辅以3R-Body车身结构设计理念和笼型车身结构,全车高强度钢用量超过60%。官方介绍,同平台打造下的艾瑞泽5以56.24分获得C_NCAP五星安全认证,拿下新规程实施以来中国品牌A级轿车最高分。



同时,M1X平台也为艾瑞泽5 SPORT提供了诸多全新的智能科技配置,搭载Cloudrive 2.0智云互联行车系统,实现了极速4G wifi覆盖,全时语音在线智能交互,一键式远程控制车辆等。产品硬实力加之诸多丰富配置,能让消费者切身体会平台化正向开发所带来的用车体验。


未来奇瑞如何应用平台?



据介绍,奇瑞目前已经规划了4大产品平台,包括M1X(小型/紧凑型轿车平台)、A3X(小型轿车平台)、T1X(紧凑型SUV平台)、M3X(紧凑/中型车平台)。此外,奇瑞还规划了专注新能源汽车的NEV平台,与4大产品平台属并列关系。基于4大产品平台,奇瑞汽车未来将推出多款车型。


除已公布的T1X、M1X平台,奇瑞旗下A3X、M3X也有望在未来公布,前者适用于小型SUV开发,后者是为开发紧凑型、中型轿车、SUV而打造,而且两个平台的衍生车型定位更高,M3X平台车型将具备国际化竞争实力。



奇瑞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总经理高新华在介绍多平台优势时表示:“如果单一平台覆盖的范围太宽,成本会很高,大型车的平台如果开发定位低的小型车成本会很‘吃亏’。奇瑞将通过多平台打造价格差异化的产品,在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满足全球消费者的需求。”




除4大产品平台外,奇瑞汽车还开发了多款全新的动力总成。2.0产品时代,奇瑞将以1.6DVVT、1.5DVVT、1.6TCI、1.5TCI发动机为主,匹配5MT、6MT、CVT、6DCT变速箱,混动总成以1.6DVVT+CVT(艾瑞泽7PHEV已应用)组成的插电混动系统为主。


3.0产品时代,奇瑞将普及1.0TCI、1.0TGDI、1.2TGDI、1.6TGDI等四款小排量增压发动机,匹配6MT、7DCT(可匹配前驱、四驱系统)、CVTII变速箱,混动系统方面,奇瑞将应用1.5T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48V混动技术等,全新动力总成有望于2019年起陆续匹配在奇瑞车型上。




奇瑞汽车2017年重点车型
车型 定位 上市时间
T17 紧凑型SUV 第三季度
瑞虎7 SPORT 4月
艾瑞泽5 SPORT 紧凑型轿车 3月18日
艾瑞泽5 EV 纯电动紧凑型轿车 下半年
小蚂蚁(eQ1) 微型纯电动车 3月25日
制表:网通社 Internet Info Agency


在新车规划方面,奇瑞汽车今年将重点布局5款车型,定位稍低于瑞虎7的新A级SUV——T17将于第三季度正式上市,该车正是奇瑞基于T1X平台打造的全新SUV产品。在纯电动车方面,奇瑞小蚂蚁(eQ1)将于3月25日上市,奇瑞艾瑞泽5 EV则将于下半年投放市场。此外,艾瑞泽5将在3月18日推出搭载1.5T发动机的SPORT车型,瑞虎7也将在4月推出搭双离合变速箱的SPORT版车型。(图/文 网通社 陈旭明)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本田发布欧洲新能源车愿景 首推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