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沃尔沃设计大拿解读:如何让XC60更年轻

作者:姜微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17-3-8 14:09: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3月7日,沃尔沃全新一代XC60全球首发,新车采用了全新的设计,整体更偏向年轻化,而从全新XC60的这些改动也能看出沃尔沃对消费人群的一个转变。网通社对话沃尔沃汽车集团设计高级副总裁托马斯·英格拉特,他详细讲解了XC60这款车的设计理念,并表示,“XC60适合年轻人或者中年人,它能同时满足这两个年龄阶层。”



网通社:此前推出的XC90和这款全新一代XC60在设计理念上有那些共性和区别?



托马斯·英格拉特: XC90和XC60在设计上是有共性的,比如说沃尔沃被熟知的雷神之锤大灯。这两款产品不一样的地方在于,XC90更强调一根直线,从头到尾的流畅性。XC60更多展现肌肉感,使用了不同的线条,用不同线的组合凸显肌肉感和设计感。



另外是尾灯设计。XC90点尾灯设计属于比较正式的尾灯设计,全新XC60用了更多横线的设计风格,让视觉看上去更宽更大更运动感。除了车的设计外,还有就是车给人直观的感受。因为XC90是一款较大的车型,所以给人一种与周围的距离很大的直觉,而XC60属于中型SUV,所以它的空间更紧凑一点,给人的感觉是被车辆包围在一起。


网通社:在沃尔沃的设计中,有很多经典元素传承下来。如果一个同样的理念来设计一款紧凑SUV,这些形式将如何表现?会有哪些改变吗?就是再往下设计到XC40的时候,将如何呈现?


托马斯·英格拉特: 对于怎么区隔这些不同的系列,我们主要是从设计的细节去凸显。比方说在XC90上用的木饰条以及内饰设计的线条,是从左至右的设计,凸显了正轨大气的风格。但是XC60内饰设计是富有立体感,整体看上去更加年轻化,更加的有意思。


这款车是适合年轻人和中年人,到任何场合都可以充分满足需求。你可以穿上西装去上班,也可以周末带着孩子开这台车去郊游,这台车都可以满足。


网通社:现在越来越多沃尔沃车型都在使用雷神之锤大灯设计,沃尔沃的家族设计特点也越来越鲜明,那沃尔沃还将会使用哪些设计元素作为家族的设计风格延续下去?



托马斯·英格拉特: 一般情况下大家所看到的车的外观的设计元素只能体现品牌精髓的一部分。当然,在这个行业中,还有很多厂商没有意识到,其实在中控台也是一个品牌设计理念和设计精髓的重要元素。



比如说全新一代XC60的中控设计,不仅体现了功能的强大,同时给消费者带来的直观感受也是非常重要的。相比XC90,全新一代XC60的屏幕功能有些不同,它在屏幕的界面上有些变化,还有就是使用了特意调试的颜色,这些都是能彰显品牌设计精髓的内容。这不仅仅是简单搭配的颜色,而是经过精心的配试和选择后,让消费者第一眼看上去就能体现出的独有特点。


网通社:跟德国包豪斯设计风格相比,斯堪维纳这种设计精髓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或优势?


托马斯·英格拉特: 首先从这两个国家的设计哲学基础来讲是一致的,都是体现了实用性。德国包豪斯更多强调功能性,非常精密,但是有一点冷冰冰的科技感。但考虑到顾客的使用感受,我们选择了瑞典的实用性、美学、人性化综合考虑的设计,坐起来和使用起来非常的舒适。


一个更强调机械化的思考,而另一个更多从人性化角度思考,这也是这两个社会文化的差异所带来不同的产品导向。


网通社:我发现在发布会上有一个树干,能讲一下它与这款车的故事吗?个人感觉全新一代XC60相比现款稍微矮了些,是否在车身尺寸上有直观的变化?


托马斯·英格拉特: 虽然现在汽车工业使用木头这种材质已经沿用了很长的时间,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批评它过于老气。随着如今豪华品牌的购车人群逐渐年轻化,他们会想选择更加凸显年轻化的材质。我们的设计师便开始考虑,如何让同样的木头材质更显年轻。



这些设计师经常去海边散步,有一次看到一根较长的漂流木,这种木头发出一种银白色,显得非常的年轻,十分独特。他后来就将这个想法运用到车辆的设计中,经过很长时间的考证,才把木质内饰的颜色展现出来。



全新一代XC60比现款车型稍微矮了一点,但更多视觉上的感受是通过线条的设计所体现的。现款的XC60是斜上的设计风格,新车则没有这么斜,更趋于平缓一些的设计,所以看起来更矮。另外就是通过加宽的尾灯设计,使整车看起来更有肌肉感。


而从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来讲,过去人们喜欢硬派的越野式的SUV设计风格,现在SUV已经开始进入到城市化环境的使用中,所以大家是想感受到比轿车更高的视野,但又不希望像传统直上直下的SUV设计风格。


网通社:全新一代XC60是否采纳了一些来自中国的设计灵感?


托马斯·英格拉特: 从设计角度来讲,很难预测到底什么样的设计会受到这个市场的青睐。我经常会到中国去,沃尔沃国内的团队也会经常跟我交流一些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实际上,总会发生设计出的产品与当地市场相悖的情况,但当量产车推出后,当地市场消费者反倒接受了。


所以我觉得设计的好坏没有办法去预测,只有交给未来和消费者去判定。关于这款车的中国“元素”,其中有一款融入酒红色元素的内饰设计就是根据中国消费者喜好来选择。(图/文 网通社 姜微)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本田发布欧洲新能源车愿景 首推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广告

    广告